• 微信
    公众号
DHL告诉你 为什么物流是自动驾驶最理想行业
2015-8-6
摘要:

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物流供应商,DHL业务遍布220个国家和地区,能够为各种物流需求提供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DHL研究团队出品了最新的物流发展趋势报告—“物流行业的自动驾驶技术”,现对其中的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实现的多种可能性进行深入探讨。

    自动驾驶技术?像这样?

    还是这样?

    其实是这样

    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无人自动驾驶,自动实行车子的全部牵引、制动控制、汽车的运行和停车功能。

    研究报告总结: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最理想行业就是物流行业。

    为什么物流是自动驾驶最理想行业?

    1、与物流关联的工厂、仓库、码头,在装卸、转运的过程中,都处于相对封闭、有序的工作环境,自动化设备相当成熟,再进行自动驾驶的技术升级相对简单,投入少,见效快;

    2. 航空运输最早开自动驾驶的先河,如今的自动驾驶仪已经是民航飞机的标准设备,飞机起飞后按照设定的航线、高度、速度自动驾驶,只需用自动驾驶货车代替机场人工操作的货车,航空物流立马升级换代了;

    3. 陆地上的长途运输主要集中在路况良好的高速公路上,现有成熟的驾驶辅助系统完全可以胜任自动驾驶,进入拥挤的城市街道后,在复杂多变的路况下,无人驾驶卡车切换到人工模式,好坏路况应付自如,卡车司机也得到了极大的解放,目前奔驰公司的无人驾驶卡车已经开始在美国内华达州上路测试;

    4. 海洋运输未来要依靠无人驾驶货轮,英国劳斯莱斯公司正在埋头研发,技术上不是难事,因为辽阔的海洋、大运输量、航行速度、人工成本等因素,促使海运企业更愿意实现自动化航行;

    5. 物流运输以运送货物为主,容易实现货物的装卸、打包、转运、跟踪、分发的自动化,不存在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而其它以运送旅客为主的无人驾驶方案,因为安全性、商业模式,饱受各方人士争议;

    6. 电子商务日益发达,对订单商品的运输派送提出了很高的时效性,直接决定了电商的成败,美国亚马逊建立了庞大、复杂的物流系统来保证商品的及时送达,北美仓库已经采用Kiva无人驾驶搬运车,最后一公里送货还开启了高大上的无人机。

    来看看DHL的做法

    作为规模最大的物流企业,DHL深谙科技就是生产力的不二法则,近几年各种先进的物流技术也是轮番上阵,除了采用已经成熟的先进仓储技术、自动装载和运输、辅助拣货系统,预计未来有更多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在整个DHL的物流环节。室内、室外、空中、海洋,物流运输无处不在,对于任何物流网络而言,配送效率是重中之重,而自动化则是提高配送效率最有效的方法。

    DHL在这份调研报告中为大家设想了物流完全自动化的未来场景:

    工厂中的机器人将生产出来的货物整齐地码在到无人驾驶的货车上,运输到集装箱码头后,自动起重机再将这些货物装载到无人货船上,进而运送到世界各地的港口,卸货后再用无人驾驶的货车转运到目的地,实现物流供应链的自动化操作,同样的流程也可以应用到普通消费者的网络购物中,在其下单之后,对应的一系列自动化拣货、打包和配送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订单。

报告显然并非只是“纸上谈兵”。近几年来,DHL一直在仓储业务中积极尝试使用自动驾驶技术,特别是面对室外物流、长途运输、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业界老大难问题, 进行了多层次和多维度的探索,相比同行在迅速地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推广应用,这一点,无论DHL的阶段性实验结果如何,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都是值得敬佩的。

    如此高端!离我们有多远?

    首先,尽管自动驾驶技术目前看来离大家的日常生活还很远,但它带来的好处却是实实在在的。搭载半自动驾驶技术的沃尔沃、奔驰、宝马等高端车型已上市销售,谷歌生产的无人驾驶汽车业已陆续展开道路测试,而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很可能会率先在出租车行业实现商用,像Uber、滴滴这样的企业可能会是头一批客户。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自动驾驶技术让我们受益,但也减少了劳动者的数量,特别是卡车司机的数量,这是技术革命必须付出的代价。

    其次,物流行业是集海陆空、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为一体的复合型企业,做好难,做大更难,对于DHL这样的企业,当DHL趋势研究中心得出结论——自动驾驶技术将改变世界物流格局,就未雨绸缪、积极部署未来的物流战略规划,投入资金购买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设备,广泛吸纳物流人才,天道酬勤,才有今天发展壮大的局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采购与供应链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