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顺丰航空总裁回应“机场”传闻 为什么要建货运机场?
2015-7-29
摘要:

在顺丰看来,打造一个能够比肩世界、比肩孟菲斯的货运专业枢纽,支撑起顺丰承运高端快递业务的基础,才是他们真正目的所在。

 顺丰速运.jpg

顺丰要在华中地区选一个枢纽的机场作为它航空枢纽的一个集散地。近期,关于顺丰在湖北自建货运枢纽机场的传闻被多家媒体沸炒。顺丰怎么考虑这样一个大手笔的投资的?顺丰航空总裁李胜表示,顺丰确实已经在考虑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性的航空货运枢纽,而理想的选址就在中部地区。 

  全球通航快递领军的企业一定有这样一个全球性或者全国性的航空枢纽,这样一个枢纽起到的一个作用,第一个整个能够提高转运率,第二提高飞机整个利用率,这是整个的考虑。 

  顺丰成立于1993年自今22年的历史,目前为止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包括港澳台,目前有超过一万个直营网点,有一万五千辆营运车辆,顺丰旗下有自己机队,顺丰航空,除了自有机队我们还有外部包机,总共有40架包机为顺丰快递提供全落地的服务。2014年顺丰航空货运量实现83万吨,差不多占到整个中国民航的20%。 

  在2014年的顺丰的整个收入实现了400亿的收入,这个首先得益于整个中国快递市场的快速发展。截至到五月份中国快递市场已经连续54个月实现同比增长超过50%。在2014年的话整个中国快递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整个收件量也达到全球整个市场的第一,正是这样的一些变化,或者说这样一些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变化,促使顺丰差不多经营了20多年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一下我们未来的一些模式的变化。 

满足内部业务需求 

   李胜认为其实做这样一个考虑首先是说来自于整个内部业务的需求,因为实际上我们在研究全球的通航,我们发现在全球通航快递领军的企业一定有这样一个全球性或者全国性的航空枢纽,这样一个枢纽起到的一个作用,第一个整个能够提高转运率,第二提高飞机整个利用率,这是整个的考虑。 

  整个机场的设计是为旅客设计的,它其实没有考虑到整个货运,尤其没有考虑到快递整个的需求。这样整个快递的流程实际上在地面的运作实际上不是很顺畅,我们跟客运整个资源发生了冲突我们不得不做这样一个考量。 

打造货运专属机场 

   第二个也是基于国内环境的考虑,我们也知道到目前为止我们看中国两百多个机场,实际上专门为货运量身打造的机场是没有的,顺丰差不多2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从1993年开始启用包机业务,我们在各个繁忙的口岸跟各个机场有各种形式的合作。快递有很明显的特征,快递和旅客量是重叠的,旅客量大的地方往往也是快递量比较大的一个地方。 

  实际上我们整个机场的设计是为旅客设计的,它其实没有考虑到整个货运,尤其没有考虑到快递整个的需求。这样整个快递的流程实际上在地面的运作实际上不是很顺畅,实际上在过去的两三年顺丰,其实我们差不多投资了20多个亿,在深圳宝安机场,在杭州机场,包括北京机场我们也做了一些改造,实际上在对于整个地面分检和流程改造中我们发现比较突出的矛盾,整个资源和客运争夺的问题,到了这样一个问题货运实际上一定要往后退的。第二个原因基于是说我们跟客运整个资源发生了冲突我们不得不做这样一个考量。 

  李胜说希望中间设一个站点,这个站点希望两个小时覆盖全国80%GDP的城市,我们在枢纽机场实现整个货运的主板,通俗的话就是可以拼盘过来,这个对于整个航空的成本有很大的节省。 

降低成本 

   第三个其实还有一个成本的需求,实际上在中国整个快递呈现明显的趋势就是由东向西,由南向北这样的趋势,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是说我专机包括我们其他很多东西加上都装不完,但是我从北向南,或者从西向东可能很多客机装载30%不到,这样我覆盖中西部,北部一些城市我成本非常不平等,或者我成本非常巨大的。 

  另外一个是说从整个绕飞,现在整个顺丰目前我们有40架货机,每天飞超过100段航段,我们大部分点对点运输,我们一些城市覆盖会涉及到绕飞,当我整个机队未来的一个规划,我们差不多在2020年整个顺丰机队规划,整个包机规划我们在一百架,达到一百架成本在现在基础上放大到1.2到1.3,成本系数会更高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除了内部流程的考虑成本的考虑的话,我们其实也是说从着眼于国际上是有考虑,我们需要有一个地方或者能够作为全国基地实现口岸的功能。 

  我们其实建设这个除了内部流程的考虑成本的考虑的话,我们其实也是说从着眼于国际上是有考虑,顺丰在国内港澳台实现全覆盖以外,实际上我们过去几年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美国等等这些国家,我们需要有一个地方或者能够作为全国基地实现口岸的功能。 

  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所以说我们叫做集团内部就有了慢慢开始形成建一个货运机场的想法,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希望: 

  功能上第一个避开跟客运的资源冲突,一定要错开,在选择地点上一定要错开省会城市或者人口密集的地方。 

  第二个它应该在全国的中部,因为我要实现我两个小时整个航程覆盖80%GDP的任何一个地方。 

  第三个我希望在功能上还能够对接铁路、公路交通,当然最好实现水路那就非常完美了。 

  第四我们希望在这个机场能够实现整个完整口岸的功能。我相信这样一个机场建设由整个货运实现全流程。 

  李胜认为展望研究这样的机场功能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样机场功能除了满足快递公司自身的需求的话,实际上对于周边的产业,生物医药对于高端科技,对物流需求极其敏感的企业邮非常巨大带动作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