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软件为企业节省空驶油费超百亿
2015-7-19
摘要:

智能手机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兴起,给了戴文建的公司一个机会。戴文建的公司研发出针对货主和司机的两款手机软件。

 货车帮.jpg

“软件平台现在是我们最主要的发货渠道了!”贵州清镇市马上到公路物流港里,驰华捷安物流公司的老板张译丹说起正在使用的“货车帮”物流软件,连连称赞。“高科技就是好,我们把货源信息发到平台上,司机通过手机就能看到,这不仅增加了业务量,交易也变得更方便了。”

开放式物流信息化平台将成主流

 张译丹告诉记者,公司的业务收入增速最近几个月都达到了30%,发到物流软件上的订单几乎都能成交,平台上的成交量能占到公司交易额的一半左右。

“主要是能在上面找到返程车,以前没有获取车辆信息的渠道,这一块的利润几乎是零。”现在,张译丹几乎所有拉返程货物的车,都在物流软件上面找订单,收入来源大大拓宽。

与货主使用该软件效率和利润在不断上涨的现实相对应,货车帮软件的注册用户也以每月1200台左右货车的数量递增。据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燚介绍,贵州全省800多家货主企业,有95%都在使用货车帮软件。

谈起开发这个软件的初衷,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文建说,“相比于欧美,中国的公路物流完全是一个原生态的市场,信息化程度非常低。”戴文建介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约为18%,是美国的两倍。除了产业结构偏重、流通效率偏低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85%以上的大型货车都是个体户经营,物流运力绝大部分依靠分散经营的700万辆中长途货车和近2000万辆中短途货车。而这近3000万台货车,空载率高达40%以上,大量时间浪费在等货、配货上。

如何整合这些高度分散、高度动态的货车?

这就需要“打造一个匹配货主与司机运力的平台,帮助货、运双方降低物流成本,搭建社会‘公共运力池’。”戴文建解释说,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物流业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传统物流在电商物流和移动互联网的双核驱动下,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中国物流越来越趋向平台化整合,开放式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将逐步成为主流。

智能手机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兴起,给了戴文建的公司一个机会。戴文建的公司研发出针对货主和司机的两款手机软件,一方面可以让货车司机用手机发布空车信息、寻找货源、计算运费报价等信息,另一方面货主也可以发布货源信息,寻找货车,做到给货主找车,给车找货。

物流软件2014年节省空驶油费超百亿元

 “货车帮是‘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一个典型入口。由于移动互联网的介入,压缩了不合理的耗损,公路物流每个环节的运营模式和经营者都能大大提升效率,改善生产模式。”戴文建说。

戴文建分析,传统物流产业园原来主要是为司机提供停车休息以及信息交汇的服务。由于车辆的过度集中,往往带来堵车、公路损毁、脏乱差等。移动互联网可以疏导这种需求,更合理地匹配车货两端,园区可以依托软件平台为司机提供更多增值服务。通过这个公共信息平台,全国原本割裂的物流园区串成一串“珍珠项链”,更多的信息交互大大提高了货车司机和物流园区的生产效率。

市场的反响是巨大的。目前,“货车帮”已经聚集了认证物流企业30余万家,占全国货运企业45%,联通了全国80%以上孤岛状的物流园,认证货车超过100万辆,每天平台提供全国的货源信息量超过200万条,通过平台促成的运费交易额超过50亿元。“根据阿里云平台的数据轨迹测算,2014年‘货车帮’为货车节省的空驶油费超过100亿元,2015年这个数字有望超过400亿元。”戴文建说。

“我们在种一棵树,‘树根’就是全国统一的货车货源信息网,‘树干’就是货车司机,‘果实’就是围绕这些司机所产生的所有增值服务项目。车货匹配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打造一个物流行业的生态系统,未来将涵盖金融、保险、二手车、汽配汽修、生活服务、团购代购等领域。”戴文建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