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圆桌论坛:电商仓储的出路
2015-7-17
摘要: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圆桌论坛我们邀请了来自太平鸟物流总经理殷浩;拉夏贝尔物流总监丁雪锋;胜斐迩仓储系统(昆山) 集成系统总经理吕龚栋。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圆桌论坛我们邀请了来自太平鸟物流总经理殷浩;拉夏贝尔物流总监丁雪锋;胜斐迩仓储系统(昆山) 集成系统总经理吕龚栋。

【主持人】:物流界的青年才俊,这么年轻。非常感谢给我们介绍了产品。接下来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环节,有三位重量级嘉宾一起研讨:电商仓储的出路。有请嘉宾上台。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您本人,以及所在公司。

【吕龚栋】:希望最好的留在最后,最后的是最精彩的。首先我服务的公司是胜斐逊,我们公司过去8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司。过去7、8年胜斐逊一直是一家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司。我们是一家家族型企业,可能跟很多上市公司,或者投资公司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会比较看中长远的发展,所以我们公司集团在每年会投入很多基金做研发,我们的基础创新投资非常大,我们的产品链非常全,每年都会有新的技术在里面。希望把胜斐逊的技术分享给中国物流的企业。我在这个行业算是一报,我从事物流自动化有7、8年了,在座很多人对我比较熟悉。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吕总。下面我们有请赵宏巍,赵总跟我们做分享。赵总老朋友,赵总创建了七皮狼的现代化物流中心。记得上次参观了赵总新的配送中心。有请赵总。

【赵宏巍】:谢谢主委会给这个机会放到最后,今天上午、下午听了很多的分享。我们在福建信息没有这么畅通,看了这里的变化非常大,学习很多。所以来分享的话,却之比较惭愧,还有跟多学习的地方。除了七皮狼自有品牌之外,还有马克华菲和与狼共舞。加在一起业务量还是很大的。对七皮狼品牌来讲除了男装、童装,也有皮具等,对于电商这几年七皮狼在发展过程当中也遇到过一些曲折,总体来讲在男装里面还是在淘宝品牌上排在比较靠前的。我们的模式实际上如果你观看公开的数据,我们的数据量比较好,但是在我们原来自有管控体系下的业务量,其实只站了其中一部分,我们的模式跟很多平台运营商合作。从去年开始做了几个方面的整合,一个是线上线下库存的整合。第二个是整个全渠道供应链代理商库存的整合。也就是说原来的代理商他货是拿走的,自己去运营这个希望店铺。去年开始我们把库存陆续地回收回来,店铺还是他们运营,但是有统一的物流中心去分发,也就是说实现了一个物流中心去支持多个店铺,就是不同公司全部的货放在一起,来进行优化和改善。这是比较大的变革。后续如果有这方面感兴趣的伙伴,可以进行深入交流。谢谢。

【夏拉贝尔】: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吧,夏拉贝尔。在座的人比较多,我们夏拉贝尔一直在做女装,3年前开始做男装。可能各位男士对夏拉贝尔了解并不多。我们公司是一家以自创品牌为主的,致力于自营的终端零售管理的公司。目前我们在终端的零售门店大概7千家左右。去年8月份才开始触网。我们网上建设确实有些惭愧。但是在去年8月份上线之后目标就致力于O2O,我们有这个先决的基础条件。我们基本上65%的订单都是从线下门店来配发,是这样的模式。

【主持人】:65%走线下?

【夏拉贝尔】:又线下直接配发到消费者。会根据消费者所在的地址来搜索他最近的门店在哪里,把这个订单转到这个门店。

【主持人】:接下来想跟大家讨论一个问题,在你全国的网络布局上,因为今天锁定仓储,主要是讲互联网+,怎么样跟电商的发展做到互联网式的进步,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服装应该说非常传统,服装也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也有重大的机遇。一定会有或的方法来处理现在的问题。现在全国有多少仓库,是如何布局的?刚才讲的是订单分配逻辑,整个仓储来讲,按照什么逻辑来做?有几级的仓储?有请。

【夏拉贝尔】:目前在全国是13个仓库,90%的量集中太仓,成都和天津也有两个小的仓库,这些仓库来支持线下门店的派送。线上的仓库集中在太仓,其实面积并不大,65%的订单从门店派送。今年的目标118个亿,终端零售额。

【主持人】:赵总,现在仓储是如何布局的?

【赵宏巍】:其实和夏拉贝尔相似,最早都是做线下,而且福建这般的男装,包括运动品牌都是以加盟代理为主,所以都采用集中式存储,然后分发给各个代理商。现阶段来说,仅就七皮狼品牌本身,不包括集团旗下其他品牌,是三个大的物流中心。福建厦门集中了50%的新品,北京和武汉覆盖其他区域50%的业务需求。所有的旧品,过季产品回来的话全部集中到厦门地区的物流园进行处理。因为这个园区70多亩地,建的5万多仓库,把货品集中在这里进行处理,再做二次分发。一个是线下的换季特卖,更多通过网上销售。这个园区我们把线上、线下,所有的业务类型全部整合在一起,放在一起作业,这样的话货品回来之后,哪一种物品回来可以快速地回转,不需要再进行二次调拨。

线上七皮狼自身的电商全部放在一个福建一个仓库集中运营,大概18000平米的仓库,我们设计的产能比较残酷,看到前面是17000平米可以做10万单,我们最多2万单,部分的自动化+人工。考虑到公司业务特性,因为发展不是特别确定,所以做了一定的弹性处理。如果是全面采用全自动化的话,一旦销售出现波动,这个设备和资源都会闲置下来。其实我们今年还做一个事情,建了5万多平米仓库,其实是用不完的,现在改成事业部了。我现在已经变成了第三方物流,既做甲方,又做乙方。

【主持人】:非常好。赵总的仓库我去过,有很好的肉刑,出去是全自动化的话,肯定会控制流程,现在品类不能完全地控制下来,用一个半自动的体系,这也是非常好的,做得非常聪明、智慧。我一会儿再提问题,好吗?因为您的系统主要是用于仓储,我一会儿再提问。正好二位是服装非常有影响力的物流老大。中国的服装、品牌企业之所以能给唯品会这样的公司,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们基本上卖的唯品。中国的服装企业自己没有很好地能够做起来,目前为止,大概根据我的统计,好的公司线上卖到30%,绝大多数卖到10%到20,其他全部在走原有的渠道,原有的渠道跟线上是冲突。如果全走线上经销商不干了。说公司收了很多门店,搞直营,这样就可以线上、线下打通。千上主要是过季的产品,或者是销售一些专门为线上生产的产品,现在我们听说正在打通了。最追的重合趋势什么时候大概可以实现,或者是可以把它作为一个销售过季库存的比例,是不是有了比较大的缩减?

【夏拉贝尔】:我们致力于销售新品为主,而不是过季品为主。当然过季品还有。按照份额来说,每年还有10%不到。还是有过季产生的销售额。但一开始以销售新品为主。这些基本上都是新品为主。夏拉贝尔的话,从去年8月份触网以来,已经做到了整个全网库存共享。因为门店不是我们自己的,所以我们有这个自主的支配权,同时线上、线下是同价、同库存。如果消费者到我们门店发现喜欢某一件产品,但这个产品在门店又缺了,怎么办?他可以到线上去买。也有些消费者会收到促销的短信也好,凭短信到门店消费可以得到一些折扣,这方面是打通的。

【主持人】:谢谢,赵总。

【赵宏巍】:这一点我们七皮狼要像夏拉贝尔学习的。我们2、3年前已经在准备线上、线下的沟通项目。但是限于七皮狼企业宾馆的历史原因,它有大量的门店属于代理商,自有门店只有3、4百家。在库存打通过程中间,确实面临很多壁垒,如果是走品牌企业的电商未来出路的话我想线上、线下整合一定是个方向,或者是现在看到的唯一方向。不然线上、线下渠道打架永远无法利益均衡。夏拉贝尔这一点做得非常好,基本上要1、2年才能够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

七皮狼自身也做一些变化,在电商领域做新的尝试,下半年会有两个新的品类上线,一个是户外,还有一个暂时不能公布。以全新的电商平台去打造。不仅仅是电商,也是线上、线下整合去做。由于没有历史包袱,会打通更快一些。还有一些小的平台,美式休闲小的品牌,一年做1、2个亿,一开始就做线上线下的打通。反而我们原有的七皮狼品牌打通起来的难度非常大。但对我们来讲O2O,线上、线下整合一定是未来的方向,必须要走,越快越好。

【主持人】:吕总,在您的客户群里边,品牌公司公司,甲方大概占多少,三方物流大概占什么样的比例?

【吕龚栋】:在中国,我们拿中国服装业务,线上、线下比例和国外公司相比,国内服装行业它在线上的比例占得非常少,10%、20%,跟国外专家探讨过,为什么国外比例非常高。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客户的体验。在国内的话,门店永远服装比较直观,消费者可以试衣服,零售啊,尺寸可以直接选走。如果是你线上买的话,永远不知道尺寸怎么样是合适的,颜色买了以后是不是你喜欢买的颜色。在中国的话,线上买的服装退货比例非常少的,中国人比较理性。跟国外的专家讨论的时候,他们在线上买的比例非常高,但同时线上买的服装退货率也非常高。国外买西服会想买灰颜色的、黑颜色的,各种都选了,也不知道尺寸,大号、中号、小号都选,回家以后选其中一套适合的,对不起,其他的不适合就退回去。所以国外线上的消费比例非常高,同时线上的消费退货率也非常高。国外的消费者如果线上退货的话,也会比较方便。

【主持人】:说退货高,会比中国高多少?

【吕龚栋】:大概30、40%吧。3月份、4月份去德国、意大利。服装的类别永远受到空间的限制,但是线上永远是无限的,如果去国外,大的品牌你去看,除了门店展示的服装类别以外,还有一个菜单让你选,这不适合你的体位,我有别的设计,或者是尺寸,可以在网上展示一下,你需不需要,需要了给你送过来。在欧洲也买了很多这种服装,通过IPAD选项定了很多。这是线下买的,实际上买的线上服装。中国企业将来发展电商的话,也是线下、线上的发展,如果想推线上消费的话,怎么提高客户体验,吸引更多消费者去线上买商品。如果要让客户、消费者感觉到可以很好体验的话,消费率一定会提高的。

【主持人】:谢谢分享国外关于返货的内容。由于电商的带动,我觉得有希望两个仓储方面的重大变化,第一个是仓储的腺癌化程度,比原来有了非常显著的提高,非常明显的。因为我十几年物流会演讲的时候,就觉得我们永远要领先半步,领先三步可能就成烈士了。半步到一步是最恰当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的现代化成本中心,包括7月份会组织一个会在浙江。这种仓储中心也是很重要的,第一个大的变化。

第二,我们的仓库可能全部都要转成按件出货,单件拣选,所以带动了一系列设备,包括软件的发展。这是非常明显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了赵总七皮狼这边和丁总夏拉贝尔,赵总是自营物流,向社会进行服务。夏拉贝尔我查过一些资料,基本上以仓储自营,其他是做外包的模式。这两种模式,目前来说两位都是掌舵人在公司,我想谈一谈你们对于这种模式的思考。

【夏拉贝尔】:确实整个作业模式变化比较大,刚才徐总也说了,7月份去看一个现代化的物流中心,我觉得这个核心并不是指设备,核心是在软件,系统方面,从夏拉贝尔的经验来看,因为夏拉贝尔一直是拆零为主的作业模式,拆成更散,其实闭环很大。但是设计过程当中有些荣幸在里面。对于员工的作业方式、包括洞线方式其实并不太大。所以怎么样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需要探讨一些问题。我们没有投入太大的自动化设备,还是以人工的拣选为主,刚才说主要是流程来优化,这个方面我们下很多工夫。

【赵宏巍】:我想澄清一下这个问题,我和丁送之间管理模式的不同,还是指线上和线下的物流模式不同?

【主持人】:刚才线上线下有了初步的讨论。肯定对观点、角度都有很大的区别。

【赵宏巍】:其实业内企业物流独立出来做的话有很多先烈。我们之所以做这个的话,七皮狼这几年在做一些文化变革和学习有关的方面。最早去了台湾,回来之后马上学道盛,这种变革的推动下需要寻求发展方向。作为企业内部来讲再怎么发展也是企业的能力。对于我们物流部门来讲,就是为他们提供服务。但如何体现我们物流人更多、更高的价值,我们就需要思考做更多的变革。所以借着这个机会从内部开始计价。彼此之间就是合同关系。其实去年已经有独立公司了,今年也独立出来了,现在提倡全民创业地老板鼓励我们出来创业。我觉得我们服务企业内部这么多年,是不是可以把一些经验拿出来,在业内跟大家一起尝试一下。上午听了翟总,包括云鸟,我觉得大家都在做一些颠覆性,突破性的变革,好象都要去革别人的命,实际上不是,而是想帮中国物流行业贡献一些力量。原来是在一个企业内部很难突破。想象空间是无限的,我们一定会做一些事情来贡献这个社会。谢谢。

【主持人】:非常好,赵总还是有情怀走出来贡献社会,非常好。看到很多国内的企业,比如设备制造商,就是从联想、神州数码出来的,做得非常好,很不错。刚才赵总说的,整理一下我理解的思路,把企业细分,一个个细胞独立核算,内部形成买卖的关系,大幅度降低成本。内部的独立公司,是一个演进的思路。胜斐迩的仓储系统,在国内的应用,服装领域里面有没有这种案例?请介绍一下。

【吕龚栋】:国外做的服装非常多了,但我们进入的时间比较短。做了两个大项目,一个是上海杜龙360,还有一个苏宁的项目,苏宁本身也在网上卖,我们也知道服装的情况。电商仓储的趋势,其实我想更重要的是客户对自己将来业务发展的定位,刚才说了一定要对业务发展的定位很清楚,将来线下做得怎么样,线上的比例,说实话中国物流发展就是十年的时间吧,发展非常快。服装行业更多是在存储自动化这一块,并没有在整体的解决效率方面做太多比较好的项目。更多的人是在做拣选,我们怎么去提高效率,包括几方面:我们怎么去提高拣选区的效率?当然还有一个是能源效率上。传统的模式很多了,如果是用自动化技术比较过的,效应可以到5百,或者8百,人的效率可以提高5倍到10倍,这对人的需求会降低,人的成本会降低。这是一。

二,当你用自动化定位以后,你的空间利用率会很高。仓库是6万、5万平方米,估计有很大区域都是在布货这一块,如果是比较集约的自动化仓存储技术,投资非常大,但是我的成本也很高,我的人力成本也很高。有的投资非常大,但用人非常少。所以综合性投资会节约很多,同时运营成本也会降低很多。如果是自动化驱动的一个技术、系统的话,准确率会提高很高。对服装行业来说,线上业务的退货怎么处理。国外有一个好理念说,可以把退货服装马上用于销售。退货的商品周转率非常高。

【主持人】:有一个强大的返利的物流能力。国内的物流技术进步,记得15年前服装企业,李宁就是十个亿的销售额,已经很大了。当时这个需求不够。我觉得技术进步有三个出发点。首先是工资水平,比如像欧美,工资水平已经比较高了,实际上全球来讲美国也不是最先进的,日本是最先进的,台湾也很好。是因为地域狭小,地皮很贵,工资也很高,这是一个出发点,有个平衡点到那个点的时候,1万平米仓库用1万个工人,那不如用10个人节省大量成本,而且机器不会偷懒,不会在仓库抽烟,不会引起火灾。这是一个出发点,从整个成本考虑。

第二,当人工拣选的差错率已经无法避免了,无论用哪一种流程,只要人在肯定有这样的差错率。第三个,竞争的结果。电商纷纷上大型的自动化设备。还有希望两个比较熟悉的,青少类的休闲品牌,都在1百多个亿以上,他们的自动化程度也非常高。原因是他们在比较,一个经销商进这两家货的时候,谁快,经销商更愿意去买,更愿意给支持。这是三个出发点。当某一个成立的时候,很快会带动技术进步。

我知道在座的观众跟我一样非常想提问给三位专家。现在给两个机会,谁有什么问题可以问三位行业著名的大咖。

时间关系,如果大家没有问题,会后可以进一步做交流。今天会议预订时间是4点半。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请三位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你认为在仓储领域里边,在未来,不说很远,未来1、2年之内以什么样的方向去推进?

【吕龚栋】:其实我们服务是为业主服务,要符合客户的业务发展。所以不应该有一个固定的模式。

【主持人】:符合你自己的特性,来建立仓储技术进步的基础。是吗?

【赵宏巍】:线上线下整合,高度的信息化,适度的自动化。借这个机会我想稍微补充一下,刚才吕总讲到逆向物流,我们两家都是从品牌企业出来的,所以我们的数据确实是真实,退换货率也就是10多一点。不知道你们是多少,唯品会好一些,淘宝店低一些,没有这么高。这里面只有一少部分是退货,70%是换货,因为颜色的问题,他可能要换货。这是第一个。第二,我们可能没你们做得好。由于波峰波谷太明显,确实时间长一点。但线上的逆向物流做得可以符合业务的需求,基本上在3天左右库存就可以继续销售。基本上是系统处理一天,库存整理上架一天,第三天就可以销售。大错误除外,常规的就是三天。不知道夏拉贝尔是不是一样?

【夏拉贝尔】:分两块:如果是希望传统门店的退货,这一块退货整理工作量确实比较困难,我们在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也在找类似于科捷自动化设备的厂商沟通,怎么样来提升整个过季品的效率,我们也在这边不断地摸索。另外,线上这一块的退货,可能我们会比赵总的数据高一点。当然我们有男装,以女装为主,女孩子会纠结都一些,退货略高,正常的话20以内,大概是这么一个水平。这退换率,因为天猫不存在换货,退了再重新下个单。客户后台会帮你重新下个单,换一个中码,大码退掉,其实是换货,并不是退货。我们会发现在做大促的时候,大中小各要一件,有的,但是比例非常低,可能是千分之几、万分之几的比例。

【主持人】:女装确实比较困难,做男装的都不太敢碰女装。太不会做了,消费者的差异非常大。我相信台下的朋友们跟我一样意犹未尽,好在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都由物流搜索希望来举办的物流人大的欢聚盛会,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朋友来参加。感谢三位嘉宾做的这么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参加盛会。本文是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圆桌论坛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