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圆桌论坛:4.0时代下的智能工厂和人才智造峰会
2015-7-14
摘要:

中国人有一些盲目的追求,昨天的报告提到机器换人的方法,喜欢为了面子,很多企业说工厂已经是4.0,实际去看的时候,可能有4.0元素在里面,局部做到自动化,甚至有一些智能化,但是实际上离4.0差的很远。所以盲目来实现机器换人,把人换下来之后,导致最后的结果生产系统柔性下降,没有办法满足柔性定制。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议进入第二天,在分会场“GLSC智造供应链峰会”上,举办了主题为“4.0时代下的智能工厂和人才智造峰会”的圆桌论坛,嘉宾包括红领集团副总裁李金柱;德国物流研究院 中国首席科学家 房殿军博士;罗兰贝格执行总监范顺;中国首席科学家房殿军博士,主持人是上海汽车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工艺工程经理王颖。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颖】:我是来自上海汽车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工艺工程经理王颖,接下来有请我们的嘉宾上台。    

    其实我上午刚来,有一个体会大会组织很好,今天有讲宏观趋势,也有讲设备的基础,李总介绍了运用案例。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如何实现你7天的承诺?你是用什么方法?    

   【李金柱】:这个已经实现了,而且实现了将近3年,这个就是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无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我们的标杆都是在学习,它想实现必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绝不是在某一个点,某一个 层面就可以实现的,过去讲IT都是在某个部门,很多数据系统之间是割裂的,我们想实现智能制造必须要形成完整的系统。    

    【王颖】:实际上  红领集团今天做的事情,红领集团就想用系统的方法去解决从下订单一直把产品送到客户手里整个过程,有很多效率损失的部分,你们很早就想通过网络改进它。三年以前很难套到工业4.0,你更多适用企业自身的发展的诉求。

     【李金柱】:为什么叫做互联网+工业,我用我的角度定义了工业4.0,我们这个方式和德国非常像,德国在工业做的非常好,但是也是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技术革命的出现,把技术的思想运用到工业里面。红领集团董事长认为个性化的定制一定是未来,那个时候大家都没有看到,他看到了。从那个时候开始运用那个时候的技术,运用那个时候渠道和方法来一步一步实现这个目标。    

    【房殿军】:王先生讲的时候,我没有来的。工业4.0只是一个概念,但是提了两个的升级,一个是点上的升级,工厂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但是在纵向集成,工厂内部资源的集成,第二个横向集成,最后一个集成是端到端,因为供应链是三个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其实红领集团也是用这个模式的。    

    【李金柱】:你说的非常好。    

    【房殿军】:我认为德国工业4.0不是从提出那天开始就进入工业4.0,德国人现在也说远远没有达到4.0的水平。方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德国在智能工厂,汽车领域按照客户化定制,工厂按照订单组织生产,组织物流,组织  供应链,这些运作在十几年前有已经开始了。他们的工厂,物流逐步智能化,尤其从自动化往智能化方向走,这个也是已经开始一段时间,只不过德国上升到  国家战略,这个过程使概念被普遍推广起来,一直推到中国。大家认为从工业3.0走到工业4.0,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刚才讲到CPS技术的系统。    

    互联网+是工业4.0很重要因素,但是不是唯一的。我们工业4.0用到传感器技术,传统嵌入式技术,加上智能,加上通讯,还有未来的3D打印,云计算的技术都是未来工业4.0所需要的一些技术支撑。红领集团在中国,尤其利用互联网模式满足客户定制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在商业模式和利用现在现有技术方面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范顺】:大家一直说定制化,现在有一个规模定制化的概念。这个概念不是新的概念,最早戴尔做的电脑的时候,他们是做台式电脑,很多中间半成品可以大规模制作的,比如说显示器,但是到最后一个环节根据客户在网上做的订单进行重新组装,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制造,最后一个节点做客户化的定制,现在慢慢运用到汽车这个行业。    

    【王颖】:如果有一个客户在网上定了一件衣服,我能退吗?    

    【李金柱】:定制如果不是厂家的问题是不能退的,  因为是为你定制的。除非工厂有问题了,或者质量有问题,做工有问题。我们建立一个问题用12年的时间,从2013年从美国市场才转到中国市场,60%的定单在美国,30%的定单在欧洲,10%的定单在中国。我们认为欧美的市场是后天的市场,如果用大数据积累起来,用我们自己模型消费者可以根据只有的需求来定制。主要把端开放给消费者,我们要借鉴苹果的开发的方式,要引领一个潮流。再提供自己设计平台的时候,也引导这个潮流,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    

    【王颖】:房博士我有一个问题,智能制造4.0和中国制造2025概念比较相近的。中国制造2025基本要素是哪些?   

    【房殿军】: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整个工业现代化,或者工业强国化三步当中一步,第一步从现在到2025,第二步到2035  ,第三步到2045,到中华共和国成立一百年的时候中国成为制造的强国。   

    中国制造2025研究了德国工业4.0之后,有中国专家为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他们坚持了一条总线,这条总线就是两化融合的思想,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来进行融合。更好把信息化技术,就是互联网技术运用到  工业化的领域。里面有5个指导方针,还有中国设计一些相应的按政府要求内容来自上而下为中国工业去发展。中国怎么更好去落地。这里面和德国不同点是,德国最初的时候从科研项目最终上升到国家的战略的过程,而工业4.0提出之前,德国的相应一些技术,尤其在工业当中应用这些技术已经成熟了,而且得到普遍应用,很多方面已经做的4.0或者是至少3点几接近4.0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很多处在2.0的过程。    

    华为很多领域达到3.0,但是有一些  局部的领域介于2.0和3.0的过程中,中国制造2025推的过程虽然可以学习德国技术路线,但是由于我们国情不同,中国企业发展阶段不一样,我们要去沿着中国制造2025方向去走的时候和德国工业4.0不同的地方,我们要学习德国做事情比较严谨的精神,中国人喜欢炒作一些概念,原来是互联网思维,现在是互联网+,这种炒作概念的趋势,或者是这种习惯,我觉得要稍微调整一下,以更加务实来一步一步来做。国内有些企业,我觉得红领集团是做的非常踏实。服装好象和工业制造,汽车相比是另外一个领域,但是从它的理念已经完全一致的方案,加工过程不一样,有它不同的地方。    

    中国人有一些盲目的追求,昨天的报告提到机器换人的方法,喜欢为了面子,很多企业说工厂已经是4.0,实际去看的时候,可能有4.0元素在里面,局部做到自动化,甚至有一些智能化,但是实际上离4.0差的很远。所以盲目来实现机器换人,把人换下来之后,导致最后的结果生产系统柔性下降,没有办法满足柔性定制。    

    【李金柱】:非常同意。    

    【房殿军】:我昨天提到几个数据关于在中国机器人市场有多大,国外的研究出了很多数据,这个都很有意思。全球机器人市场每年是17万台机器人,中国要实现机器换人平台,要达到德国的水平要500万到600万的水平,这个角度来讲,做 机器人工厂来讲非常兴奋,但是我要提醒中国企业不要盲目机器换人,而导致生产柔性满足不了未来客户定制化的要求。    

    【范顺】:我觉得把机器人和工业4.0等同起来,我觉得机器人只是其中一部分,而且非常雏形的一部分,但是大数据和互联网也可以用的。中国制造行业比德国要复杂很多。第一设计领域复杂很多,因为德国做高端制造,但是中国的企业从流程制造,钢铁,造纸,玻璃,现在德国企业很多不涉及,德国相对来说生产制造的水平比较高,  但是中国企业成熟度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已经走在前面,但是有些是比较滞后,我们要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要根据企业的情况来进行做。把机器人和工业4.0水平等同起来,就是把视野变小。我们应该把视野变大,比如预防性维护在流程行业里面非常重要,这个用什么样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以用大数据,互联网来进行预防性维护。在中国根据不同企业来作出解决方案,而不是一概而论。    

    【王颖】:我非常同意房总,不要盲目自动化。但是房总也提到德国是一步一步过来的。对中国来说是自上而下,中国和美国一样。现在基础都不是在我们这边,你怎么看后续制造2025推进的方向?    

    【房殿军】:整个中国制造现在以量来讲在全球来说非常大的,机械装备制造是世界第一的。我的一个观点中国在软方面是弱的,我们生产一些简单的设备,包括机床其他工业用品,简单的制造能力还是可以,但是有几点有问题,质量稳定性有问题的。另外一个我们的产品在整体上,性能上,智能上还是弱的。比如说我做华为做了十几年的顾问,华为是非常成功的一个企业,它的强项不是生产出来同性系统,硬件它很多是买的国外的。但是它在系统软件开发方面了很多的精力,从软件来说,华为是在中国最大软件企业,就是他们把软件和硬件结合起来,提高了整体的价值。   

    我觉得华为在中国企业做的成功是个例。中国硬件方面有些做的不足。中国制造还是需要提升的过程,中国制造水平还是有一个过程。总体认识中国应该加强整体性,加强整个为客户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我非常同意范先生的观点,不要把机器人做成工业4.0的核心,有了机器人就觉得是工业4.0。它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而且这里面要考虑的要向德国人学习就是智能服务, 产品有大量的传感器,大量的数据上传到云端,有大数据进行计算可以获得对未来有价值,对商业模式有价值的东西。这一点中国企业有机会的,因为我们在电商,互联网技术中国也有非常强的企业。不光是阿里巴巴,百度都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大数据,通过对大数据提取获得未来更加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这方面我们是应该考虑的。现在滴滴打车这些方面尝试,这些都是为未来服务方向跨出很好一步,客户要的东西不是买一个什么东西放到家。未来需要你去买车,而是无人驾驶的车到时候定时到你门口接走,运送到单位就完事了。    

    【王颖】:范先生讲的很完整,也很务实,你怎么看中国可能在这个市场上的机会,我觉得工业4.0除了C2M还有一些战略的含义?

    【范顺】:我刚才也讲过,中国的转型是两个方面的转型,第一个工厂层面,在点上的转型,使生产更加柔性,使生产更加快速反应市场。最终目的满足市场和  客户的需求,这个就上升到面上变革,原来中国工厂是推动式,这个由中国环境造成,原来是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是现在市场比较饱和了,现在中国要适应这个变化,不仅在点上解决  掉,你要怎么知道市场的上变化。比如说大数据,智能产品,对市场进行分析,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运用到中国企业上面。比如说机器人是视各个行业而定。中国企业先要有大的规划,然后有什么样的改造空间。因为德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差别很大,但是大的框架是不变,还是根据每个客户的实际情况做有针对性的服务。   

    【房殿军】:我非常认同范总的看法,很多中国企业连基本的拉式的概念都没有,这些工厂如果说已经做到工业4.0水平,它连2.0的水平都没有做到。前段时间有的空调生产企业,有的库存空调成品占用了60万平米,这个完全是推式的。它理由不能停下来,因为停下来之后,人和设备不好办,推出去之后把这些压给经销商,经销商的资金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这种模式中国企业在精益生产的概念都没有。所以大家谈到工业4.0,谈中国制造2025,不要想有标准的模式可以去拷贝,有可以变成新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必须一步一步来去发展,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发展路线。   

    我非常赞同中国会出现颠覆性的企业,像美国特斯拉,或者是谷歌,这种颠覆性企业床性带来全新的蓝海战略的方式。传统企业已经有工厂,已经有传统制造的产品,有传统的业务,要发展一定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   

    【范顺】:我觉得中国硬件不是问题,怎么从思想去改变这个事情,因为人的思维有一个固化的思维,突然去做新的事情相对比较困难。硬件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是人的思维的转变非常难。    

    【房殿军】:中国企业上软件的时候,不对自己的流程进行优化,盲目上软件是非常是不科学的。一些企业本来流程不复杂,但是上了庞大的系统,这些企业上了系统之后,给员工带来更多额外工作量。所以这些都是企业盲目上系统,没有对自己的流程进行再造,再优化,分析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软件,出现的问题,所以软件的问题是一个中国企业所面临很多的问题。    

    【范顺】:根据我在美国的经验,IT服从业务的需求,但是在中国企业倒过来的。    

    【房殿军】:对上系统怎么上?上什么样的系统这块缺乏的认识,这个是要命的事情,我认为中国走现代化的路,一定要走软的方面,一定要从流程开始做起。    

    【王颖】:我简单汇总一下,三位总再补充一下,刚才把一天半的事情得到简单梳理一下,工业4.0本身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步一步去扎实要走的事情,没有一样事情是容易的,原来是市场蓬勃的阶段,未来会更加接近欧美业态模式。    

    【房殿军】:我利用这个机会向在座的专家和业界的精英有一个建议,我们在这次工业4.0还有中国制造2025这次大的运动当中,我觉得要切实考虑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也考虑到中国大的经济形势,顺势而行,不要做一些错误的决定,不要给国家或者人民带来不利的影响。谢谢大家!本文是嘉宾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SC智造供应链峰会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