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德马泰克谢平:智能化物流在中国的实践
2015-7-13
摘要:

智能物流在中国实践,从德马泰克角度来说,我觉得理想化有一张图,基本上现在中国物流做的非常多在运输方面,比如说发货到收货,但是实际上很大的成本从供应商拿到货,有一个存储的流转,这个就是所谓货进来之后怎么有存储,怎么配送,怎么最后发货。我们根据货流转速率有不同的处理方法,这样来提高转换效率。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议进入第二天,在分会场“GLSC智造供应链峰会”上,德马泰克首席执行官谢平来到大会现场,用了近一个小时时间,向在场观众分享了“Dematic智能物流在中国的实践和思考”。

以下是演讲实录: 

德马泰克首席执行官谢平

【谢平】: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叫谢平,德马泰克中国首席执行官,我其实在整个制造业做过很久,所以今天从中国制造业到整个物流技术转换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第一点要讲一下中国智能工厂的概括与现状,第二点说一下智能化物流在中国的实践。中国物流概括和现状,大家可以看到在物流方面花费非常多的,中国物流在GDP消费接近20%,最近几年降的比较多,现在大概是17%,18%,但是实际跟欧洲,美国,日本相比,物流成本是他们一倍。美国8%,日本10%,欧洲可能更低,中国在物流花费成本非常高的。中国跟美国相比,中国GDP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在物流效率有很大的提高,虽然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是中国在物流方面是相当落后的。  

    中国和美国工资比,这个是美国的工资,美国每年成长2%,中国工资增长是7%,这个是惊人的速度。在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工资跟2015年一比,中国的工资已经是美国二分之一,所以中国的工资也非常吓人。我们估计在2020年中国物流必须有非常大的革命,要不然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受到很大的挑战,因为往前走不是非常有效率。    

    从整个物流装备发展阶段可以看到,最早从手动开始,现在做了一些半自动化的产品,包括用RFD,现在发展一些货到人,从我们观察来说,我们公司在全球都有布局,中国大部分实施方案还是在播种墙到半自动化的过程,但是欧美的先进国家是货到人,比一般的人工增加非常多。   

    大家可以看到从整个物流装备和技术演进来看,最开始是一些机械的手动,都是一些非常矮的  仓库,后来有一些半自动化的进程,有一些叉车。最先进一些物流系统有非常好的一些自动化的设备,举一个例子日本,包括欧美所有的工厂基本上标准的装备,中国大部分工厂还是一些平库,包括一些分拣实施的进程非常慢的。

    智能物流在中国实践,从德马泰克角度来说,我觉得理想化有一张图,基本上现在中国物流做的非常多在运输方面,比如说发货到收货,但是实际上很大的成本从供应商拿到货,有一个存储的流转,这个就是所谓货进来之后怎么有存储,怎么配送,怎么最后发货。我们根据货流转速率有不同的处理方法,这样来提高转换效率。

    解决方案从软件到存储的流程,还包括传送设备,当天的来货就当天发货。堆垛,码垛用机器人来实施的。德马泰克是全球物流公司,最早起源于德国,大概是70年代起源的,现在在北美,欧洲,中国包括亚太区有很多的布局,我们产品是一站式的服务。现在公司年销售额大概是20亿美金左右,员工大概5千员工在全球上。    

    从公司产品来说,从物流最开始输送,包括拣选,电商,快递,根据不同的流量,  如果货运流转不是很快,我们有工厂常规立体库的拣选,如果流转速度稍微快一点。从分货的量可以到10倍,比如说双循环可能每个小时50个垛,所以效率是非常大的提高。  

    我们看历史可以看到发展的进程,回想整个物流发展一百年的历史。我觉得给中国提供一些思考。我觉得从制造业包括物流行业基本上欧美10到15年我们看到欧美发展情况,也可以反思中国未来物流是怎么发展的。从最早的时候,物流简单的设备,1939年基本靠重力的轮子来做,1950年有了驱动的输送装备,到了十年以后,才有立体库出现,再过了20年才出了一些分拣的设备。现在又过了二十年有了更快的传输小车。从物流进程来看,发展的速度相当慢的,从在中国实施情况来看,大部分中国实施的情况可能在1980年代,电商,速运的行业已经跟的非常快,他们做了很多的分拣设备,包括快速传输小车。    

    电商和快递看到成长是非常快的,我觉得可能跟中国量有关。中国四通一达这些快递量跟北美比,已经远远了他们的每天的输送量。电商每天的量比北美大很多,中国电商发展来说是非常快,所以也提出了很多的需求。从中国一些电商和快递实施物流设备的速度,好象比欧美要快。有的电商一年,两年之内有5套,10套高速的分拣设备来实施。这个是感觉非常加速的成长。   

    我们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码垛小车,每层都有小车。包括篮子也好,箱子也好,可以非常快做一个暂时的储存和发货。你可以做到库存量非常小,这样才可以满足电商的一些需求,这个不光现在可以快速发送,还有一些什么功能?现在发展到什么情况,把现在所有的东西弄好之后,发到各个门店,拆包的时候基本不用跑来跑去,到门店也是按照这个顺序,按照巷道的摆位来自动摆好了,这个功能越来越智能化。    

    我们有一个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包括传送,机器人小车等等。2012年不断一些先进的设备,物流所需要的传输的设备都有所涉及。   

    前面讲的只是一些所谓自动化的设备,但是实际上从工业4.0来说,只是第一步,很多人为的因素。现在都变成了自动化,有了自动化有什么好处?有了自动化就有大数据,传输过程所有的物件有一个跟踪,你可以知道到什么地方。但是实际在工厂,在仓库这个环节数据非常小。你实现物流自动化之后,任何物品出的工厂门所有的数据都有,有了数据怎么处理,怎么进行运用,我们推出一些新颖的产品,不管从物流还从软件帮客户推出解决方案。在物流管理系统,拣选到存储都有一整套的拣选方案。    

    这个平台跟我们物流供货系统链接,控制所有的物流设备。  

    这一步把所有的物流设备搞了之后,下一步怎么处理大的数据,因为数据非常多,怎么处理?我们推出非常模块化的IQ的平台,这个平台跟很多的终端,包括  手机和电脑连接,这个终端帮助客户解决操作方面的问题,我们发现很多设备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原因什么?是很多操作层面没有做好。比如说做快速的拣选,比如说交叉带分拣机,每个小时做4万件,有的时候发现设备为什么没达到,机器是不是没有做好,但是把所有的关键节点有一个数据分析,可以发现90%的情况是整个工作,安排没有办好,比如说人工安排不得力,有一些地方跟机器接触的时候人工速度很慢,实际上机器是中断,这个软件就可以分析整个工作流程的运转。  

    德马泰克在行业摸爬滚打七八十年,我们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 ,跟电商亚马逊有很多的合作,国际上知名企业也跟我们进行合作。我们辛勤劳动也得到了客户一些认可。本文是德马泰克谢平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SC智造供应链峰会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