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罗兰贝格范顺:中国工业4.0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2015-7-13
摘要:

其实工业4.0也挺复杂,说白了工业4.0就是人机一体,其实在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就提出过这个概念,2014年德国好几家公司把这个概做了一个演示,把模块化的生产线生产在盒上,把芯片放在里面,人通过无线的手段,把指令,客户的要求放在机器里面,客户根据指令根据客户的要求生产不同的名片,这个就是未来工业4.0的雏形。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议进入第二天,在分会场“GLSC智造供应链峰会”上,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执行总监 范顺来到大会现场,用了近一个小时时间,向在场观众分享了“工业4.0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以下是演讲实录: 

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执行总监 范顺

【范顺】:首先今天非常感谢智能供应链峰会,邀请我做研究嘉宾,我是来自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我在公司里面负责运营和供应链这一块,也希望把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工业4.0做一个结合,看中国工业4.0的现状和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今天讲有四个大的主题,第一个深是工业4.0主题,因为工业4.0是高大上的概念。第二个工业4.0带来的集及挑战在哪里?为什么德国人喜欢用工业4.0的概念,为什么不用别的概念,世界工业发展的阶段第一工业革命,第二工业革命,第三工业革命,其实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因为新的技术新的产品研发使得人类生产力得到提高。第四工业革命也是一个比较眩的词,是信息物理系统。

    通过虚拟的世界使人和设备形成有机的结合,人可以通过无限的状态给设备发布号令。每次新的产品和生产方式的介入都会为我们带来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刚才主持人说过,每个企业怎么应对它,有的企业躲避它,这个通过怎么利用这个机会,使自己在竞争取得不败之地,我们怎么运用工业4.0的概念,使企业得到提高。

    其实工业4.0也挺复杂,说白了工业4.0就是人机一体,其实在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就提出过这个概念,2014年德国好几家公司把这个概做了一个演示,把模块化的生产线生产在明天盒上,把芯片放在里面,人通过无线的手段,把指令,客户的要求放在机器里面,客户根据指令根据客户的要求生产不同的名片,这个就是未来工业4.0的雏形,在这个之前,在德国看到这一条生产线,也是德国最大的印刷企业,他们也会印各种不同的名片,他们通过智能化的设备,根据不同的名字在生产线生产不同的贺卡,打印各种不同的名字给不同的客户,这个在以前是不可想象。以前生产制造是智能化,现在让机器做不同的事情,现在是自动化的一个区别。

    刚才为什么是人机一体,左边看到各种各样的概念是物理的概念,这个硬件。右边这一块是软件,未来把软件放到硬件里面,使得硬件有脑袋,有心脏,有手,这个想进行的未来的  趋势。把两个物理软件和软件结合,我们有一些工业4.0的解决方案。虽然工业4.0的概念本身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但是其实很多的核心科学技术和解决方案并不是那么遥远。它可以生产智能产品,可以自动学习机器人,还可以有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客户怎么应用现在生产制造,提高他们的生产力。

    这些新的解决方案是德国细分下来,其实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只是一个成熟概念的组合,通过现在已经先进的信息有机整合起来,使得更加智能化。工业4.0很多解决方案并不是一下子突然冒出来的新鲜事物。结合中国生产制造业来说,我经常跑到中国企业里面去,现在跟中国几家中国企业合作,他们刚开始接触工业4.0的时候,他们觉得太遥远,但是把具体的解决方案做一个剖析,他们觉得里面很多的核心要素离他们并不是那么遥远,工业4.0的概念比较宏伟,比较远大,里面很多的解决方言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工业4.0刚才也说了,不仅是一个科技体系,还有其他的定义。第二个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把自动化的生产往前面做了一步,让机器做大规模的定制化的制造,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根据不同的信息的输入,机器人做操作,生产不同的产品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第二个智能产品,在生产的产品里面放一个追踪器,未来我们产品的生产制造到销售,我们都可以通过感应器或者芯片对信息技术搜集和整理,我们通过看客户怎么用智能产品,我们知道客户在哪里,市场在哪里,嗜好在哪里,这个为将来做定制化的产品做依据。在工厂本身,生产怎么出来,我们可以通过信息的获取,哪些方面可以进行提升,进行优化,智能产品到各个环节都是非常具有里程碑的概念。现在很多中国企业也在慢慢运用这个概念。

    我们在聊工业4.0的时候,更多是讲科学技术,但是实际工业4.0不仅是一个科学技术的核心,更多是商业模式的核心。特别对中国企业来说,以前工厂决定生产什么样的东西卖给客户,当供不应求的时候这种模式可以持续,但是未来的市场变得越来越复杂,不是生产的东西就可以卖出去,未来的模式不是以产定销,而是市场决定要做什么,整个运营方式和商业模式都要进行改变。因为做出来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个趋势对中国企业竞价核心的概念。随便做一个改变它的意义是很强的。

    我们把工厂内部资源进行集成,优化内部资源,第二个是横向集成,未来是推动式的运营模式,未来前端,下游的市场,销售,甚至研发变得越来越重,他们怎么通过内部的供应链拉动生产制造,这个是未来要考虑的。

    最后一个是端对端通过生产的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和可视时化提升生产效率,针对企业内部,制造出客户所需要的产品。

    讲到工业4.0的概念,工业4.0正在与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在理念与标准上展开竞争,德国叫做工业4.0,美国叫做互联网,因为他们是强项不一样,德国是制造强国,所以他们以生产制造来推动概念,而美国是互联网信息的大国,他们主打的服务行业,他们想通过互联网推动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的升级。德国通过生产制造来推动互联网升级,他们的切入点是不一样,但是达到的目的和中国2025目标的是一样的。

    刚才简单介绍一下工业4.0的概念,我们看一下工业4.0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刚才有几个东西也看穆勒,我们怎么样世界把握客户信息和市场的新年前夕。这个不仅简单把人解雇掉,怎么通过工业4.0把人的能力进行提升。而是未来怎么样让人去操作这个事情。其实在里面最复杂是第一个,如果大家做生产制造都知道,大规模生产是提高成本,但是定制化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做。这个是什么样的概念?我们提了一个供应链的概念,现在的客户用这个概念,上游是非常标准化的生产制造,我们把价值链迁移,在哪一个层面可以做大规模,以成本和标准生产为主,在下游 什么样的节点根据客户的需求去做定制化的生产。

    其实我们可以拿一个案例去做说明,工业4.0在不同的行业应用的不一样,我们帮客户找到解决方案,怎么找到大规模的定制又可以做到灵活性。

    工业4.0不仅是一个工厂内部的优化和升级,更多是商业和运营模式的改变。

    工业4.0有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个是对工厂和物流的影响。工业4.0智能制造不用把物流按照以前的方式去布局,有更加合理的布局。以前中国的生产制造业以成本和质量作为核心,未来更多以市场反应的速度,以客户的满意度为新的衡量标准。

    你怎么样满足大规模生产制造,又可以做定制化。第四个刚才也说过,将来通过工业4.0的转型,人怎么操纵机器人,这个本身就是对人的素质的提高,怎么通过培训,使人不仅跟工业4.0进行转型,最后一个通过环境的影响做一个可持续性的发展。

    最后带来的影响就是商业模式的变化。这个我觉得蛮有意思的。这个工业4.0对不同的行业的影响。中间切了一条线,大家都是生产制造业的行家,我可以用两个概念做一个切分,上面是一个离散的制造,现在德国工业4.0都是在离散制造行业,比如说汽车,电子产品,但是真正下面的流程制造,流程制造是化学的反应,它是把液态的东西变成固体的东西,比如说玻璃制造,牛奶,造纸都是流程的制造,它的制造模式跟离散制造完全不一样。它是大的设备进行不停的运转。有一个东西是非常注重的,预防式的维护,一般来说流程制造业核心是什么?就是设备。设备一旦坏了,对整个企业的影响极大的。所以现在要做怎么通过物联网,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对预备进行预防式的维护。在设备在损耗之前,定期做一个维护,使长时间可以进行运行。

    工业4.0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机器人,大数据,但是对流程制造的解决方案不是那么多,现在跟客户有哪些解决方案可以用到流程制造里面来,这个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课题。

    我们了解工业4.0发展路线图,工业4.0是一个概念,但是有一个标准吗?谁也提不出来。这个也是在试点的阶段,怎么去试点,我们也是循序渐进,使它形成一个标准,最后达到大家认可工业4.0解决方案,这个是未来的愿景。现在工业4.0的概念,其实说实话这个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还没有一个标准。但是不要等到标准发布之后再进行改变,有很多的解决方案为中国生产制造业进行利用,提高生产率。

    工业4.0是智能制造,中国不要说智能制造,很多自动化制造是比较落后,我们可以看到机器人的状况,中国的运用还是低于全球,不光低于发达国家,对全球平均都没有达到水平的。中国生产制造业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我们也做了一个采访,为什么不用机器人?我们也有一个调研。其实有一个设备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某种程度来说,现在的人很便宜,现在觉得用机器人性价比不高,但是未来的趋势,将来中国人工越来越贵,而且将来定制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使得复杂性越来越大,这个是不是可持续性,这个值得商榷。

    第二个公司基础设施不具备条件,比如说信息化,通讯,各种各样的原因制约中国往智能化发展,我相信嘉宾也会提到不同的方案和解决问题。

    前面三个阶段更多是点上,就是在工厂层面怎么做智能化。在面上,我们怎么样做到横向,端对端的对接,各两个层面进行的。

    我们接触客户的时候,我们就会问  你首先怎么样进一步创造你的价值,问他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因为老是做看不到成果也没有兴趣做下去,未来工业4.0对商业模式的改变有刺激,我们要进行分析,最后怎么实施落地。

    工业4.0的发展需要企业立即采取行动,落后所带来的风险是巨大的。这个东西必须领导来做的,装一个机器是比较容易的,但是难的是怎么在一个新的环境去操作,最后和IT和外部的合作。为了为未来做准备,传统的设备制造商需要适应数字经济的商业规则。怎么样通过变革管理,培训,激励机制使措施人员主动适应变化,这个也是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其实跟很多的合作伙伴,不光是德国一些机构和现在一些公司都有合作,我们未来想把这些工业4.0的概念用到中国企业上。本文是罗兰贝格范顺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SC智造供应链峰会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