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智能物流设备是实现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基础
2015-7-13
摘要:

物流的运作直接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国计民生,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营效率。而智能化的物流设备则是实现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基础。

 智能物流设备.jpg

 试看近年来国家各种关于制造业的理念和政策,从工业4.0到互联网+,再到《中国制造2025》的正式推出,到近日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指导”……这些理念和政策的推出让中国工业成为既中国制造之名走向全球之后,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再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波工业制造转型升级的浪潮。这股浪潮的兴起是在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其制造业回流计划推出以后成效渐显;德国提出工业4.0理念,全面提升德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掀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而中国的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逐渐丧失等内外不利竞争环境下中国企业必然要做出的选择。

物流的运作直接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国计民生,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营效率。而智能化的物流设备则是实现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基础,没有这些设备高效的运行就没有现在国内电商的高速发展,人们就不可能享受现在各种发货迅速、贴心的电商物流服务。

纵观商品从仓储到配送的整个过程,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智能物流仓储设备正在替换传统的繁杂的、使用高强度劳动力简单物流设备,互联网+高效物流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作用。 

智能物流设备企业获资本市场青睐

企业上市一方面是对企业实力的认可,也是对一个行业的认可和支持。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新形态下,物流设备企业的发展能够逆势而上,仍能整体上保持30%的增长率,给了物流设备企业强大的发展信心,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物流设备规模以上企业上市信心不减。

诺力在公司招股书首次提及自动引导车AGV 的设计开发,2015年6月特设立控股子公司上海诺力,拟在智能化物流仓储设备方面进行规划和投资,并在2015年下半年在仓储物流领域组建“上海交通大学-诺力智能仓储系统联合研发中心”,专攻AGV 和智能仓储的软硬件研发,将充分借助资本市场,更深入切进智能仓储领域。

音飞储存则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仓储设备提供商,在充分利用现有厂房的基础上,公司将新建2座厂房,新建建筑物面积9,067.23m2,重点引进4条自动化货架生产线,新增(含改造)生产类设备及检测试验仪器共计48台(套),新增相关软件10套。

东杰智能募集资金主要拟用于年产100台/套工业自动化智能物流装备扩建项目、年产50座物流仓储成套设备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年产100台/套工业自动化智能物流装备扩建项目拟投资1.25亿元,建成后将具备新增年产100台/套工业自动化智能物流装备的能力,新增年销售收入3.2亿元,新增年均利润总额4581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资6500万元,将改善研究中心的软硬件条件,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

从2015年初上市的诺力叉车,以及2015年6月上市的音飞储存和东杰智能装备,虽然三者产品有所差异,但是其上市发展的战略无不与其企业智能化的发展战略相关,还有近年来打算上市的今天国际、昆山同日等企业,也意欲在智能仓储的资本市场分一杯羹。

智能物流设备市场应用快速增长

 首先从仓库来说,高效密集型自动化仓储已经成为近年来新建电商仓库的必然选择,如京东的亚洲1号、占地20万平方米的苏宁雨花二期自动化仓库以及近期投入使用的上海奉贤物流基地、SKU360华东一号智能库、唯品会的五大仓储中心等,这些仓库案例无一不成为业内人士学习和赞叹的对象。

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自动化立体仓库近300座,轨道堆垛机达2000多台,总产值超过40亿元。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自动分拣领域市场也在逐步扩大,国内自动导引车的市场总额约为5亿元,国内该车型销售量约为65%,货架与托盘行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增幅超过15%,大型、超大型项目正在增加。

自动化立体库可谓是互联网+高效物流的最佳体现形式了。从其内部运营设备来看如:搬运设备、输送设备、储存设备、拣选设备、分拣设备,这些设备通过物流软件的连接可以安全有序的工作,进而完成货物的接收、入库、储存、拣选、包装、分类、集货和发运等一系列工作。

叉车作为自动化立体库中常见的产品,叉车厂家在进行绿色环保设计的同时也加入了更多智能化的设计,如丰田叉车特别设计的 Toyota I_Site ,这是一个建立在丰田“智能工作伙伴关系”基础上的,基于网络的车队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仅可以提供持续的分析,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支持和实用建议来帮助客户意识到智能管理叉车的好处。

AGV作为物流设备中自动化水平最高的产品,近年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如:2013年新松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该业务利润为1.32亿元;昆船AGV用于物料搬运的AGV系统占了99%,在烟草行业,国产AGV市场则几乎被云南昆船智能装备公司所垄断。

电商的迅猛发展,为电商物流带来了分拣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而自动分拣系统的应用则让电商物流面对海量化、多品类的产品时能够轻松应对。自动分拣系统一般由控制装置、分类装置、输送装置及分拣道口组成。分拣需求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快速的输入到分拣控制系统中去,如可条形码扫描、色码扫描、键盘输入、重量检测、语音识别、高度检测及形状识别等方式,系统根据对这些分拣信号判断,再决定某一种商品该进入哪一个分拣道口。

在货物离开仓库以后,专注于货运匹配的各种软件和APP,以及近年来致力于解决城市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智能自提柜,成为众多资本热衷投资的对象,成为众多媒体互联网+高效物流这一命题的宠儿。

中国智能物流设备走出去困难依旧

 用僧多肉少来形容中国的仓储设备领域的竞争可谓是最恰当不过了,再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竞争对手能够像中国这样多样化。这其中有不少来自工业强国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的企业,但是中国的物流设备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发展较好的可谓了了。中国工业车辆分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叉车出口仅增长了1%,这足可见中国物流设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并没有得到认可,如果国内企业不在设备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方面获得突破性的发展则很难改变这一情况中国物流设备企业走出去之路依旧漫长。

但是看国际企业在中国市场则做得风生水起,并且成为好质量、高效率产品的代名词。我们从其对中国市场的反应就可见一斑,也不得不让我们佩服。如永恒力在业内迅速推出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物流”,并为企业提出了“智能物流三步走”计划,还提出了“未来的叉车,特别是仓储叉车将会和今天的自动化仓储设备一样可以和仓储管理软件直接相连参与到智能物流的项目实施”,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而再看看国内的企业一般则处于被动的发展之中,即政策推动或者政策补贴之后才着力发展,其发展动力很难与以市场为驱动力的国际企业相比,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难以突破,在走出去方面自然难以有所突破;其次则是中国物流设备企业长期陷于价格战、同质化的泥淖,这种非健康的市场竞争态势难以扭转;第三则是国内物流标准化推行举步维艰,无标准、多标准的状况长期存在,中国标准走出去去影响国际市场困难重重;第四则是在物流技术升级、核心物流技术的掌握方面依旧薄弱,从近年来国内各企业推出的新产品来说,真正自主研发的较少,多为引进国外技术或者OEM,并以此为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物流产品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