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TGW:探索电商背后仓储的秘密
2015-7-9
摘要: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议进入第二天,在分会场“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上,创新SHOW环节,TGW公司做了题目为“探索电商背后仓储的秘密”的演讲。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议进入第二天,在分会场“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上,创新SHOW环节,TGW公司做了题目为“探索电商背后仓储的秘密”的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TGW】: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下午好!从上午一直到下午谈了很多平台,很多云、物流、信息系统的平台。刚才有嘉宾问自动化能够选择、拣选吗?接下来分享一下物流自动化在仓储里面的重要性。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在4.5亿欧元,三百个员工,这是我们的市场:关注电商、服装、医疗等。我们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既是物流设备的制造商,也是集成商。这是我们可以提供的系统。这个图片是生产物流自动化的系统。咨询、规划,方案设计,然后是社会生产,一直到售后服务都可以提供。

这是这家企业简单情况,是做电子零售的,营业额有1.2亿欧元,比我们要很多倍的体量。这个系统我们做了有26个月,相当于两年我们才完成这样的系统。下面介绍一下整个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满足它的一个业务的增长,也不是从一开始就建这么一个高大上的中心。有一些路径拣选的发展过程,最后上了一套几乎可以说是有90%自动化水平的配送中心。

这是配送中心的效果图。首先看一下配送中心的处理能力,这个配送中心能够处理多少订单,多少SKU在里面。最左边的情况,25万个SKU。一天处理的订单行到10几万个。最右边,可以看这个群体的情况。订单一天可以处理14万8500个订单行。这里面我们强调了一下订单行,只做订单的意义不是很大。

它的配送到全球150个国家,这样的配送中心。虽然说欧洲的电商规模不是很大,但是150个国家都可以覆盖到配送。我们看一下它整个的区域,最右边是存储区,这里面有15个项道,用到了375台的小车,有46层,可以发现不是每一层都有小车,可以实现换乘,总共有3个拣选层。

一层二层解决B2C的业务,三层是解决B2B的业务。整个配送中心由于渠道越来越多,你的订单都被分割了,一个配送中心不仅仅解决B2C的业务,也不仅仅解决B2B的业务。我们专门解决B2B订单的拣选,甚至是15个拣选工作站。这个工作站就是解决拣选的,人站在那儿,我的订单项、存储项,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告诉怎么选,拣几个都会看到,然后有一个订单箱,自动地输送到面前,人只需要拣到订单里就结束了。

一个人一个小时可以拣3百件商品。这是针对效率的,就相当于刚才谈到的路径拣选,我想没有哪一个路径一个小时可以拣选3百个订单。1楼和2楼是B2C拣选业务,每一层各15个货到人拣选工作站。它解决一个B2C,因为B2C订单结构相对小一点,所以拣选的效率会高一点。

拣选完以后会有一个打包的过程,配送中心有两块:拣选和打包。用到了人工最多的地方。看到打包区域也一楼和二楼两个楼层,一楼进行一个多件订单的打包。我们的订单会被分成单件和多件订单,多件订单已经不是以前的概念了,现在即使是一个订单,这个订单里面有两件商品,我们也会定义成多件订单,多件订单打包的时候很明显会比单件订单复杂。因为我们拣选的时候把所有的订单先分成多次,多次底下再分成批次,按照批次来进行拣选,一个订单箱里就有一个批次,这个批次有多个订单在希望里面。所以打包的时候多个订单就变得复杂,因为人需要去找,有可能会有第二件商品打包在一起。

单件订单相对简单。这个拣选的话,我们展开一下看设置多少个打包台。最左边展开一下,有44个单件订单在打包台。因为占的比例可能会高一点,只需要44个打包台就可以解决问题。再看一下多件订单的打包区域。有21个打包台。我们整个配送中心只用了65个打包台,就可以解决一天十几万个订单。咱们有做电商的配送中心,很头痛的是打包这个环节的问题,因为往往要设几十个打包台才可以解决问题。首先是人力投资,还有占地面积非常大。双十一促销的时候高峰期,相对来说压力特别大,这是打包环节。

为什么只需要这一点点打包台就可以解决这么多订单呢?这是背后的问题。实际上基本上实现自动化来解决。最右手边有一个纸箱自动的折叠机地一旦涉及到打包的话,就有材料。自动折叠,自动输送到打包台,工人只需要把商品、发货单放到面前的纸箱就可以了,这个作业就完成。这就是为什么效率这么高。这是这样解决任务的原因。一楼有一个自动的包装机,有些商品在发送之前由于是易损和易碎,还需要添加一些填充物放到纸箱里,到纸箱里以后会自动地分箱,贴发货单,快递面单,然后会被输送到最左边的一个发货区域。刚才看到了这个配送中心面新150个国家。在德国本土会看到最左边的一个区域直接进行发货,如果非德国区域会发配到右侧进行发货,这是B2C业务的拣选和发货。

还有B2B的业务。他们是拣选完成之后,直接来进行发货,会把料箱发多门店里,然后再回收。这样就免了一个打包的环节。这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三层输送、拣选的系统。最右边的按纽来按一下,我用了两台分拣机来进行分流。最右边的一个按纽,这是系统的概念,整个有17个箱道,既包含了B2B的业务,又包含B2C的业务。这15个一个小时可以解决12000个双循环。相当于一个小时这一个系统可以入12000箱,或者出12000箱,当然这还不是最大的能力,可以扩展到15000箱,因为不是每一层都有一台小车,现在是25台小车,可以扩展到30台小车。这样就可以做多15000一个小时。可以跟自己的配送中心进行配比,一天就可以解决十多问的订单。大家可能会问,这样的配送中心投资会有多大?给大家看一下。看一下一个配送中心,一个处理十几万个订单的中心会需要多少工人?基本上作业人员都会超过1千个工人。看到我们的配送中心有多少工人呢?在打包台65个工人,拣选工作站,45个人。加起来也就1百多一点点,其他的环节已经没有人了。除了收货,其他的环节已经没有人,相当于可以节省1千个工人。算一下一个工人一年的投资有多少,在上海这个区域的话,至少要7、8万,一年的话相当于发工资7、8千万,将近上亿,这样的规模可能3年一个投资就可以回收了。这就是整个系统的概况。

这个系统还有一个视频,由于甲方不允许对外公布,所以不播放了。看一下图片,以及还有一段视频可以给大家看一下。看一下是怎么工作的。由此对这个系统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这就是我们做的一个模型,这是一楼,这是货到拣选工作站。这是存储区域,这是小,在每一层工作。库前会有提升机。这样的系统在中国已经有人在使用了。还有给更大的配送中心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是取货作业。包括服装行业,都可以在里面。我们有相应的技术来解决纸箱质量不好的难题。这是换乘作业。为了节约投资成本,不是每一个巷道都放。

介绍一下如果出了鼓掌怎么维修,这是货叉的伸缩,由于尺寸可能会不一样,有3百X4百,4百X5百,都可以进行取货,因为货叉可以调节宽度。这个绿色的颜色看出来,会问绿色、红色是什么意思?这是一个节能的装置在里面。每一台小车都设置了能量反馈装置,可以回收叉车时候的能量。

演示一下一台小车如果出了鼓掌该怎么解决。虽然小,但是速度非常快,非常轻巧。这是一个工人已经进入巷道,按一个按纽,就可以把设备停止了,保证了安全。然后把这台有鼓掌的小车停在中间。我们的小车可以接上,然后降到一层。再把小车伸到指定的层,工人把它给拉进来,这样维修工作就结束了。有其他的疑问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感谢大家!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