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圆桌论坛:电商趋势下物流信息系统是自主开发还是第三方合作
2015-7-9
摘要:

2015年7月8-9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在“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上,举办了主题为“电商趋势下物流信息系统是自主开发还是第三方合作”的圆桌论坛,嘉宾包括1号店副总裁杨平;小米网CTO王海洲;美特斯邦威物流总监杨晓光;百世物流高级仓储运营总监刘俊辉,主持唯智总裁陈梦槐,在大会的论坛现场平时温文尔雅的各位上演了一场激烈的言语交锋,内容颇为精彩。


随着流通经济的发展%现代物流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对环境的迅速应变能力,第三方物流这种新兴物流形态和管理模式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第三方物流企业引进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不仅会提高物流企业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共享度,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还会从根本上改变物流企业的发展战略。当前第三方物流的竞争主要围绕着信息资源的占有而展开,因此建立高效适用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是应对市场挑战,提高物流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有效手段。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正日益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的瓶颈,物流信息资源整合能力成为需求企业考查物流软件厂商的主要因素。从应用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角度来看,自主开发的比例很大。在我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中使用自己开发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占了很大份额达,我国目前可提供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品牌与数目众多软件供应商自身的发展仍然不足。因此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设置主题为“电商趋势下物流信息系统是自主开发还是第三方合作”的圆桌论坛来探讨。

唯智总裁陈梦槐女士主持了这次论坛,一上台陈梦槐女士就说道,今天听了一脑子的互联网,挺晕的,感觉都是跨界的,每个人都上来说我不是这行的,是BAT的,来学习了。我觉得他们做的还是我们现在做的,不管是云平台,还是怎么样,接第三方业务,但还是第三方,没有太大区别。我们要谈一下信息化的系统,因为做互联网、物流没有信息化不行。

陈梦槐:跟几位还比较熟,特别是跟杨总认识好多年。包括百世物流,其实在创业的时候找过我说,你别做信息化了,要自建,咱一块建。我说不行,我做不了物流,只能做信息化。你看他们的背景,百度出来的,小米这边也是互联网的代表,1号店也是一个典型的电商企业。所以这三家电商企业反正都自建,传统企业依靠于外面的力量。还得为传统企业想一想,毕竟电商企业就你们这么几家,从传统行业转型做互联网、O2O,应该是怎么样的策略?

王海洲:我有三点建议:①做选择之前首先要定标准,你要想清楚到底要做什么。如果你都不知道爱做什么,说:互联网+风口来了,咱们也去乘乘凉,你可能就凉了。所以要想清楚传统企业如何触网,线上、线下的优势是什么,怎么来取长弃短。②根据你爱的东西来找供应商。外包供应商怎么管理是很大的问题,因为你自己都不会做,你去管一个会做的人怎么管?这是一个问题。如果你不能够管好的话,还不如自己做,他就是来圈你钱的。③作为业务的话不知道IT水有多深,又不知道自己爱什么的时候,只是想触网?要有专家委员会。你不懂没关系啊,真要花点钱请一帮专家帮你评估一下,你管不了,有人能管,只要说用到适当的人,他也能帮你管。

陈梦槐:实不管是外建还是自建,作为我们研究的企业来说,我们在管理上面最缺的是什么?不管买了什么样的系统,从面对O2O的挑战,你们的企业来讲什么样的需求是最迫切的?最需要什么样的IT帮助?

杨晓光:这个问题老实说蛮难的,因为情况很复杂。对甲方来讲,在运营的时候希望系统能够很稳定,就是很准确地呈现出业务场景,很平顺地过去。对于一个企业要定位清楚自己是谁,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果我是一个靠做产品,做品牌的企业,我把信息技术作为非常核心的东西,第一个肯定有点偏了。因为互联网,互联网+ 的到来,最核心的一点,肯定是行业越来越专,越来越细分,而不是越来越多彩。我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这样肯定活不下去。做平台的信息系统最核心,要靠信息系统驱动业务模式。但对传统企业来讲信息系统不是我们的核心,这是我觉得要去区别地看待。

我们看了1号店确实可以说非常地专业,而且它讲完以后,包括陈总维持这边的PMS也非常厉害,看完以后更有一个强烈的反映,绝对不会自己搞研发。因为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用?互联网的精神是资源共享。回过头来想问杨平杨总:1号店搞这么专业,这么强大的信息系统,自建的成本是多高。这个我觉得要去看。我个人估计肯定是几十个亿的量级。对于我们企业来讲,你只给我一个帐号、密码,大概一年只付你几十万的费用,给的那个现金利息都够付你的使用费了。

陈梦槐:确实有可能用这样的资源,用外面的资源,不管是云的,还是搭建。小米看到销量突破多少,一下子手机在全国范围内领先。观察小米的企业,前段时间也在华为,比较你们的供应链,因为你们这一行属于高科技产品。那天跟供应链老总交流的时候批评他们,他们说:我们是预约,先把这个市场炒热,然后怎么怎么样。其实是缺货,生产、物流计划全部没到位,结果产品让别人等,最后其实很多人也是买了小米。小米也是一个科技型的公司,您谈谈你们在整个市场这么快速发展当中怎么做的?第二,你也在自己开发IT系统,刚才听到你有很多问题想问,嘉宾之间都可以问问题,也可以互相帮你来回答,所以先谈谈您这边的问题。

王海洲:对于今天会议的主题我是这么理解的,小米刚开始的时候为什么选择自主开发,因为小米有两个师傅,主要是凡客,老总以前投资过卓越,所以对这方面是有经验的。

我们从凡客和卓越其实带来了很多经验。一开始只有十几个人做小米的系统,后来去凡客交流的时候,凡客他们已经有50多个系统了,我们10个人觉得系统非常复杂,但还是做下来了。做的时候觉得真的是很专业,非常专业的东西在里面。行外的人想进来,还是有很大门槛。如果想很快地铺一个市场,像小米如果说把国外带到国内,他们的熟悉程度,还有设备,你会有很多的瓶颈。跟信息系统对接,我们只做一些分货和计划。最终的系统操作是用第三方的,我们目前觉得是比较快的操作方式。

所以我的观点可能比较中立,不同场合,不同的选择。包括我们现在一些中西部的地区,如果开仓的话,也有些成本的事情,前期也做些合作。更希望的是仓配一体的合作。全部都有了,我们只做一个分货计划,整体跟踪。集体的一些细节我们可能不关心了,就是一个整体的融资碰撞。

刘俊辉:本身这个问题就不是两元的问题,要自建,或者是不自建。多系统是双融合,互相交互数据,本身可以切割的,我认为要搞清楚自己现在马上要做成的是什么事情,成本,以及机会成本,包括时间成本是多少,如何快速地达到目的,这是第一选择。然后再来匹配哪些人,哪些现场的系统已经满足我的需求了,而且可以快速获得很便宜。这些其实是非常个性化的,也有企业内部的管理架构,销售体系,包括为人员的激励情况,这些不是所有企业都一样,这部分很难在社会上找到一个完全匹配你的资源。所以这一块觉得自己做是OK的。

到了仓库,甚至到了物流订单调度,这在行业里比较成熟,没必要自己做。我们的系统不是一个个客户去部署的,实际上把所有的客户都放在一个集群下。我翻了翻,仓储类的用户,有197个大客户在上面,197个大客户享受系统的所有共同功能。提供的功能都会在系统里发布。我想每个客户如果在这个领域去做个性化需求开发的话,不可能做过大客户提出来的需求。

不做IT蓝领,最好是买标准版本,是因为只要你的系统被个性化了,基本上就不能算是通用的升级。一旦部署在当地,我们有些甲方企业,甚至是IT高手把代码都改了两行。我觉得这个命题是说,选择一个合适的环节,把一些成熟的,在社会上有资源的环节交给别人去做。甚至刚才说可以做一做订单分类,我们会自动调配,以及仓库里面处理的各个策略、环节,这些都可以做。我们看到社会上的需求是通用的,所以我们做了两层。前端的销售已经不是我们擅长的了。所以每个企业都不一样。这是一个多元的问题。

陈梦槐:我还是想把时间交给听众,因为一定要互动,很希望知道你们的关注,你们有些什么样的想法、问题,希望提问给哪一位嘉宾?

【提问】:杨总的课件里看到一个图,应该是一单拣到底这样。我想问一下拣货的策略上,有没有分析过一单拣到底的拣策略优势和劣势,包括在信息系统里对信息系统的影响?

杨平:刚才没有讲到一个情节,但是前面已经提到了,就是怎么做多次,这是第一个环节。怎么做预分配,这是第二个环节。刚才画一张图的用意,主要是想体现模型叫TST,这个末在世界上很经典,一个销售深远在这个区里要拜访客户,叫TST。首先是怎么做波次,要根据你的运力,出库以后你自己是怎么来配置出运力,否则的话只能到某个时点走,你的策略不一样的。仓库能力和上下游的能力不匹配。预分配就是把不同的订单进行切分,一种方法,做了一个流程,这个站了很大的比例。逐单拣,拣完以后套个塑料袋就走了,特别简单。还有一种方式,从大类讲不是跟独特的。比如亚马逊的方式。是随机存储的,这个货上可以放任何不同的商品,当然不能污染,也不会检测,随机仓储。货架的利用率是最高的。全部都塞满,都不管了。系统来分配。

第三,讲到难的了。在两年前1号店的订单最多的时候有15、16种商品,50到80次,这是一个订单,还不是一个波次,那时候15单一个波次。我们也是算出来的,首先按照库区,这个库区的订单打出来,这是一个大笼子。第二,这个通道打一个出来,这个通道就拣完了。第三,相邻的库存拿一个出来,所以有很多算法。也是在大数据起作用?

陈梦槐:邮递员路径优化,都是搞这些人做的。通常现在比较成熟的也会也这些算法,也就是说算法的问题。也就是说你需要一些算法来解决问题。

【提问】:昨天谈到了很多自动化,1号店比较熟悉了。想请教小米的王总和美特斯邦威的杨总如何看待自动化的发展和要求?

王海洲:我们也在尝试自动化,包括一些大的分拣中心,也看亚马逊机器人。总体上自动化肯定是高大上,以及未来的方向,但需要投入很多钱。有1500人左右,12个仓,也有机会在某些仓进行自动化的探索。这条路必须要走,因为最终是一个方向。

杨晓光:自动化的前提实际上要建立在首先你的业务非常规范,物流要深入到每一个环节,物流是最前置的。为什么物流能耗这么高,主要是由于十分落后,落后的原因是中国目前的企业家老板物流的重视程度非常不够,或者不懂。

前面把所有的东西都没有让你去参与,后面所有的东西要做到自动化,一定要非常规范。在中国如果是自动化,一定是灾难性的。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带来模式的变化是巨大的。我要跟大家讲的是物流行业其实今天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物流行业一定会被颠覆,干线运输已经不存在。我们有自己的平台,有天猫、京东京东、拍拍,渠道被碎片化。自动化会不会帮你拆箱,自动化可以帮你做分拣吗?不太可能了。或者说我们做3C的,我觉得自动化可以。物流这里面一定是运输存储仓库。上午订单拣出来了,但是干线运输只能完成9点提货,然后再看系统分工。

陈梦槐:自动化仓储取决于行业的标准化和作业水平。明显看到两个行业的供应链都有很大的差距,不一样,完全不一样。第二,我们的人力资源成本逐年在增加,越来越贵了。肯定不能太多依赖于人,对于自动化这一块,认为目前中国的发展市场非常好,也非常有前进。通过这么多年的提升,跟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小了。特别是订单这一块,国外没有我们发达,一些好的应用,非常不错。我们搭建信息系统的时候有很多模块,如果纯从电商来看运作费非常非非常重要。特别是现在有O2O,对传统行业来说它有门店的单,调拨的单,还有C单,所有这些单系统波通常我们会有一个OMS。

1号店是自主研发,我们也在看这一块,比如预测、拣货的功能,还有后台到后台的调度功能,我我们在做O2O的OMS,这也是看到的很重要确实。上午很多家已经谈互联网的技术,这两朵云什么概念?什么的企业,对自己的管理不可能在原来云上做。混合云很重要及而且是现在行业当中主推的,大家做IT规划很重要的思路。

还有一些开发平台,愿意自己开发的,也不用搞太复杂的技术了,如果是一个中小企业可以开发一些对接的东西。我认为这就是做云非常重要的一块,其实在美国早做了这一步,觉得非常好。我是搞IT的,传统IT界的老大,比如用友,也在谈云。我们做IT业的要做专。找诚信的,找专业的,这么多家都开始整合了,都云了,云鸟啊,包小微啊,直接到司机怎么看?

刘俊辉:我们的核心地方是帮助客户成功。讲了很多平台,整合的平台,我们也不排除做这样的事情。拿出更好的资源,更加开放、公平的平台去做好业务。我们做服务通常是纵深的,从开端做到结束,对结果负责任,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物流要做得好,不是说互联网是横切面比较多,但是跟每一个人,每一个资源都沾点边。

陈梦槐:确实有很多横切面公司跨境到物流行业来做。整个物流服务当中还是需要一种寂寞。刚才谈物流的整合,物流啊是做服务的,实际上就看你能不能把服务整合起来,每个整合当中还有一个增值。

像刘总说的,其实真正帮客户做供应链。将两个的网络合在一起里提升效率,这就是特别大的价值特别是库存这一块。所以真正供应联的管理,光把线做好,绝对不行。仓储也是供应链的核心。

    以上内容是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1号店副总裁杨平;小米网CTO王海洲;美特斯邦威物流总监杨晓光;百世物流高级仓储运营总监刘俊辉,唯智总裁陈梦槐主持的圆桌论坛:电商趋势下物流信息系统是自主开发还是第三方合作的演讲实录节选,由物流搜索网整理并独家发布。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