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天地汇徐水波:公路问题就是解决一个方向,两个问题
2015-7-9
摘要:

2015年7月8-9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在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上,天地汇总裁徐水波受邀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现在在整个物流业应该说全民创业,互联网的确是这个传统行业不断去思考的方面,不是你想不想思考的问题,而是你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以前说竞争,你知道竞争对手是谁,现在是跨界打劫,中间突然来一个人把你给打劫了,不知道你的敌人是谁。从公路的现状来看有一个观点:未来所有的物流企业都将是互联网企业,但是这里讲的互联网企业不是指传统互联网企业。

现在4万亿的大市场和落后的现状点爆了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实在太大,可能大家不知道物流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现在是全世界公认的三大基础产业之一,三大基础产业:能源、金融、物流。物流实际上在GDP里边是仅次于金融的第二大行业,这个行业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可以说对市场具有一定覆盖性和垄断性的企业。

现在这个市场处在什么样的状态?天地汇总裁徐水波认为自己也是在这一轮浪潮里,最荒谬的是这个行业以从事物流为荣,都是处在互联网+物流的行业里。实际上在2008年,徐水波跟时任的交通部长曾经有一次交流,当时他需要一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中国的物流到底怎么办?徐水波先生当时给了他四个观点。

金融风暴以后,平均利润只有5%的行业,公路物流行业只有3到5年的发展期,这个行业必然会发生剧变。而要搞好中国物流、公路物流,如果不能解决公路物流,不能说你解决了物流问题。就像今天一样,电商物流很牛,去年1824个亿,整个公路物流3.8万个亿。所以电商物流也不是公路物流的全部,而物流的主体是公路。中国实际上有上百万家专店的企业实际成立,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国有、民营,其实最后成立主体是专项。而国际上一个成熟网络型物流企业形成至少需要12年时间。天地华宇等的成长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成长非常慢。这个行业就是草根的,所以整合是唯一出路。整合的目标是集约化。

中国现在公路、物流所有的问题其实归根到底都是集约化的问题。在物流战略的传统产业里面欧美发达国家其实有很多现成、可以借鉴的东西,但是借鉴不了,关键是我们的规模,我们的集约化水平很低。几万亿的电商的交易额对物流来说这都是小的,电商物流的份额摆在那里,都是小的。这个集约化问题是我们公路行业、物流领域迈不过去的一个槛,而造成的问题是没有产品、没有网络。信息化水平缺失最关键的是什么?资源缺失,也就是信用缺失所带来发展的后续能力缺失。

物流行业作为中国的第二大产业,资金渠道始终没有打入,用膝盖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不用脑袋来思考了。一个行业没有信用,没有资金的注入,这个行业能够得到大发展吗?今天公路物流核心问题是没有解决集约化、信用的问题。所以当时徐水波先生判断只有一种可能:抱团取暖。所以平台时代一定会到来。中小物流企业做强做大的要素,如果有一个平台性企业来提供,那么这个企业就有机会发展。12年推动物流平台时代以后,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不可逆转。

公路问题很简单,其实就是解决一个方向,两个问题。一个方向是解决集约化,核心要解决两个问题:小散乱差的要素,物流企业的运力,你怎么用互联网的方法去解决组织化的问题。第二,怎么样解决行业性的问题。谁能够在这两个问题找到答案,一定会创造一个伟大的企业。

第一,关于公路物流行业要素信用的问题。

现在的创业模式非常多,有人说万变不离其宗,跨界的人到物流行业会把问题复杂化。其实全世界,包括中国这一轮创业,就是12种。整个物流的横向是一个价值链,这个价值链其实就是物流企业和司机车队、运力。横向有四种商业模式,有人是针对货主去整合,有人针对物流企业、运力、交易做整合。所以就是四个。纵向是线上和线下,虚拟的实体,三种模式。纯虚拟,纯实体,虚实结合。市场上12种,就在这12种里面。这个行业到今天为止所有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到目前没有一个成功的。

创业里边的思考,关于公路物流行业要素信用的问题。在交易战略的模式里边,支付宝能不能解决行业信用。大家知道淘宝能够解决行业信用。很多人借鉴物流淘宝的概念,没关系,支付宝能不能解决物流行业信用的问题?一样地,没有交易的模式做物流创业的人都有金融梦,金融的本质是信用,没有交易,能不能解决信用的问题。如果我们信用问题很关键,那信用问题的出路又在哪里。针对一个问题给出答案:支付宝解决不了信用问题。支付宝在淘宝里面,如果不在买卖方交易里边,整个物流行业里面的资金链是断的。资金处在弱势群体,物流企业必须拿出钱出来,这样可以解决信用问题吗?资金链根本不通,你能解决信用问题吗?有谁通过支付宝来解决物流信用问题?一家都没有。

第二,关于线上和线下问题。

假定你成功了,线上交易,淘宝是物权的转移。如果服务质量不能保障,能不能持续。服务质量保障不了,你这个交易平台能不能持续。不可能。现实摆在这里。这里出来另外一个问题:物流产业的互联网到底是O2O模式,还是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到底谁主导?如果是做O2O,你线下做什么角色,又如何整合?你的商业模式是想革他的命,跟他合作,还是绕开它?这是一个大问题。整个链条里面看到大部分都是在车源的问题。你认为你可以解决货源问题吗?一堆司机打群架,也不一定把货给你。怎么解决?专线在未来扮演什么角色?我们绕得过吗?他会是你的整合对象吗?司机在整个价值链里面处在最被动的角色,为了十块钱,就是因为提高了十块钱进场会,结果2百个特警到场,最后被镇压了。这就是司机会员。司机会员处在整个价值链的低端,几乎没有话语权,谁给货谁就是爷。

第三,关于互联网的问题。

我们讲互联网+,不讲互联网还真不行。互联网在你的商业模式里,在互联网+物流模式里面你改变了什么方式,它发挥什么作用?现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里面绝大部分模式是延续传统互联网的做法。徐水波先生说到自己曾经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的失败者,用烧钱的方式,这里装一个APP,他马上卸载。现在装一个APP平均市场价50块钱,现在司机都不出车了,就是几百家里装,一天能够装好几千块钱拿回来,这比运输还值钱。这种装有效吗?一个专家问一个物理学家:几千米的高空掉下来一吨水会不会把你砸死?结果物理学家利用了物理的理论和知识,得出各种各样的结论,争得面红耳赤。专家说:物理学家们,你们难道不经历过下雨吗?其实这个行业有很多常识,不是你互联网+这个常识就会消失。下雨可以做出很多模型来,有速度、质量。这个速度非常大,看起来要砸死,但是雨掉下来谁被砸死过呢?每个行业都有常识。所以产业互联网和互联网是不是一样?

第四,你的商业模式为用户创造了什么价值?

其实就是两个问题:物流业,物流业本质是为谁服务啊?你考虑过这些人的诉求吗?什么是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的目的是什么?供应链管理在互联网+物流里边能不能绕过去呢?还是无所谓。要不要结合?衍生出来物流业的趋势是什么?物流业的趋势从物流业本身来看,还是本身服务的对象发生变化,谁在关心物流业所发生的对象趋势发生了什么变化?所以供应链管理能绕过去吗?徐水波先生给出一个答案,供应链管理绕不出去,而且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供应链管理很可能是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唯一可以脱离的。

中国互联网行业里边必须要解决另外一个问题:价值创造。很穷很穷的一帮人,把手掏到他口袋里跟他抢钱,他一定跟你拼命。传化三百多个司机暴动,不是开玩笑的,是真的。打得头破血流也是真的。所以价值创造原则在这里,这里边就带来了一个平台的问题。你的组织方式到底是什么?现在专线很多,各种各样的方式也很多。其实把它归纳一下也就是种模型,你选择哪一种模型?一种是打麻将,其实市场上所谓的平台模式,一看组织方式也跳不过这三种。徐水波先生说到之前的问题他给了一些思考,也给出了部分问题的答案,但是很多问题他也在探索中,商业里面最本质的就是胜者为王,你成功了,所有的答案都是对的。希望大家一起找答案。

以上内容是天地汇徐水波先生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的演讲实录节选,由物流搜索网整理并独家发布。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