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唯品会唐倚智:未来所有品牌和商家都会消失
2015-7-9
摘要:

7月9日上午,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唐倚智.jpg

7月9日上午,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同行,各位朋友,我是唐倚智。今天讲的题目:物流在互联网+环境下的痛与梦。这个题目是徐总给我的命题作文。给了这个题目以后我思考很久,觉得今天在这里要讲一些我的所思所想。也许不太正确,请大家多多批评,但我保证这一定是原汁原味,是我自己想的,百度上查不到的。

有几个基本的结论:第一,互联网环境下,现在的零售与物流基本上合二为一,或者说物流又是零售,零售又是物流。以前这个不能划等号。但是现在在互联网条件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条件下,这几乎可以划等号。零售,或者物流的本质发生变化没有?没有发生变化。零售的本质仍然是商品与服务。我们以前说:做电商,或者在互联网条件下我们的传统产业移动化、电商化,它们的本质依然是零售。但是表现形式和实现手段却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个变化简单地说就是以前的物流由小批入,大批量向大批入、小批量量转变。这个影响意义是深刻的。每一次送货的量很大。但是现在在互联网条件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现在送货的频次十分高,而每日送货的量变得很小。就是这个变化导致了物流,或者导致零售发生了深刻变化。也是因为这个变化,才有我们物流所谓的痛与梦。

零售发生了哪些变化,我觉得有三个消失:

第一,域名概念的消失,没有了域名。商超也在退市,或者走向消失。这个趋势其实很明显。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地方以前的传统商端店铺出不去。在互联网条件下,消费者根本不管你的货从哪里来,可能是同城来的,可能是省内,也可能是国外来的。消费者下单之前也不知道货在哪里,往哪里送。所以这一个就发生了变化。以前物流有明确的送货路径,现在的消费者下单之前这个东西没有清楚,或者像布朗运动一样,毫无规律。

国外一些零售商,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美国一般的工薪阶层周末开着车到大卖场采购一车的东西回到家里。我认为这个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也就是说现在互联网+条件下,消费者在买东西的时候他不是整车整车地买,随时想起,想要什么的时候再下单。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现在的电商零售有中间商的消失。零售逐渐地等同于物流。以前是人到货,现在是货到人。以前传统零售是把货送到一个大卖场,再或者送到百货商场去,人到里面去消费。所以是人到货,而现在全程货到人。这一个使得中间部分全部消失。以前做传统零售还有所谓的省级总代理,地区级的分销商,到最后的零售店铺。现在就是货与人通过互联网进行无缝连接。第二个属于中间商的消失。

第三,商家、品牌在消失。我说这句话,很多人觉得是偏天方夜谭,为什么商家、品牌在消失?我要告诉大家,这是一个趋势。因为消费者根本不关心是谁在卖货给他,只关心我买到物美价廉的货。所以我们以后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就像我们日常用的水、电一样,不关心是三峡的电,还是山西西电供送的电,只要有得用就可以了。水也是,根本不关心这个水源来自于哪里。所以以后消费者他消费的方式变成:我现在需要什么东西,我就在一个搜索平台上面输入。商品输进去以后,在平台上就会显示出来。对消费者来讲你直接点击送货、根本不要管这个商品是谁送给你、卖给你,这些不用管。所以以后无所谓商家、品牌。这一个模式类似于我们现在“去哪儿”的机票搜索模式。打上“上海到北京”,就会列出来上海到北京的所有机票,当然还包括机票提供商。以后的买货很可能不会去一个独立的网站,就对移动设备说:我现在需要海尔的什么电视,或者是需要北海道的什么鱼,就会把所有的产品都列在上面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现在的搜索引擎将来会发生变化,或者说会有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出现。那就是购物搜索平台,购物搜索平台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个有一点像UBER,UBER的工作原理大家都清楚,要打车,你清楚地告诉他你在哪里。位置先定义好,然后通过有效算法,把附近的UBER专车告诉你,专车跟你联系,帮你送到目的地,然后自动地付费。这是我们目前看到UBER的商业模式。

以后买东西基本上跟这个模式一样,对着移动平台说要什么东西,马上就通过最有效的方法告诉你怎么样满足你。点击购物,马上送出的东西都送到你手里。怎么保证这些东西的落地实现?就是任何一个商家他到这个购物搜索平台上会像UBER一样,有ERP,服务保证金,同时它也有相对的评价。如果服务不好,那么这个专职司机拿不到钱,我们要等。如果服务不好、商品不好,这一个商家也拿不到钱。所以我认为以后的购物模式会发生深刻的变化:不会专门到某一个自己喜欢的商场。谁给我也不关心,只要购物平台给我提供质量、信誉保证。所以这是商家消失。

这三个消失我再重复一遍:第一,距离和商家的消失,第二,中间商的消失。第三,商圈和品牌零售的消失。

正是因为我们的物流发生巨大变化,所以有这么多消失。那物流的痛在哪里呢?就是在互联网条件下,我们传统的仓储运输服务,它要么走向蜕变,要么凤凰涅盘。互联网条件下的物流,我们不知道货在哪里、不知道谁要货、不知道什么时候要发货,也不知道要什么货,以及要多少货,只知道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危与机是相伴的,我们的梦在哪里呢?物流的价值、重要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突出、明显。不可或缺性大大增加。无论怎么样货要人送的。我们2015年大约两百亿个包裹,这两百亿个包裹都需要人来送。所以这样看到了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市场对物流的不可或缺性,使物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或者说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梦。但是梦很好,关键是怎么做梦?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事情是我们物流人员要考虑的:服务、创新。我们的服务创新不能像以前一样,以前的服务是比较僵化的服务。现在强调柔性化服务。这跟柔性增长是一样的。柔性化服务,只要告诉我你在哪里,要什么,一切交给我,就可以帮你搞定。现在比如说在去北海道的路上,你忘记了一个行李,没关系。告诉移动终端,你到达的时候,行李就送到了。雪具的话,也可以告诉说需要什么雪具,然后就在阿尔卑斯山上。如果还是居于传统的异仓仓储,或者是简单的运输,这些服务是不能被满足的。

我们运输的服务要把被动变成主动的需求满足。这是什么意思?物流很多时候是一个存储行业,也就是说我需要你运货的时候才有业务,这是被动的需求驱动,但要变成主动的需求满足。要跟商品的寻找结合在一块。所以今天有一个结论也是反复强调的:互联网+情况下的物流和零售没有差异。所以那时候作为一个物流服务商对于顾客来讲你只要找到我,这个行业里面没有不知道的东西,不需要关心到哪里,谁送给你,我们都全部能够解决。所以要变变动的需求驱动为主动的需求满足。

当然,第三个。这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或者是很窘迫的话题:那就是物流人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我们现在面对的互联网条件下,就是一切看起来好象都很清楚,但是这一切由十分模糊。比如我们买东西一样,看看似无物,实际上万物就在你眼前。我们现在的仓库是一个实体仓库,那么以后的仓库,就是一个虚拟的仓库。什么叫虚拟的仓库,整个中国就是我的仓库,在不同地区,不同门店里的货,那就是我这个仓库里面的一个地方。如果说大一点,整个都是我的仓库,只是把货放在不同仓库里的区域上。所以我们要不断地研究云仓储平台。所谓的云仓储平台:不知道货在哪里,但是需要的时候马上送给你。物流要发展到这种能力。发展云仓储、云计算平台,实际上云仓储、云计算说明了物联网,或者是互联网的一个核心本质:万物相连。我们要实现当你要什么的时候,不要管谁送给你,在哪里。但是这个服务是十分好的,而且是最优的。

物流前端连上商品,后端联系消费者。看似没有,但实际上充满每个角落。物流成为了一个中间平台,任何一个商家你要在这个中间平台上销售的话,就像我们现在用水、用电一样,用插座插进去。对消费者来说需要什么,从需求端告诉我,整个运算保证最佳算法,那就是物流技术要创新语言的部分。我觉得这是趋势。现在还没有看到太多的绩效,但是未来一定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物流要朝三个方面做梦:那就是服务模式要创新,要变被动的需求驱动为主动的需求满足,我们要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真正实现万物相连,这就是我们的梦。本文是唯品会唐倚智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