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GLSC 2015圆桌论坛:智能服务与智慧供应链
2015-7-8
摘要: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大会第一天最后的一个圆桌论坛,邀请了来自大陆汽车 亚太区物流供应链总裁Andreas Subbe;艾森曼集团销售总监刘华;宝马中国物流总监Thomas Zimmermann,主持人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田元元博士。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大会第一天最后的一个圆桌论坛,邀请了来自大陆汽车 亚太区物流供应链总裁Andreas Subbe;艾森曼集团销售总监刘华;宝马中国物流总监Thomas Zimmermann,主持人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田元元博士。

IMG_8923.JPG

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谢谢时总,下面的环节是圆桌讨论环节,我们有请我们的嘉宾上台。

【田元元】:大家好,这个是我第三次参加论坛,去年开始讨论一些物联网,讨论云,到今年的时候忽然觉得世界变化太快,我忽然感觉谈的已经是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线上和线下虚实融合,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生态的环境。今天大会的主题有幸请到汽车物流的专家给我们进行讨论。

让我们欢迎宝马Thomas  Zimmermann和来自大陆汽车的Andreas  Subbe,艾森曼集团销售总监刘华,大家掌声欢迎!

这位来自艾森曼朋友,你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刘华】:我是来自艾森曼,今天非常遗憾本来安排销售副总裁Sebastiano Sardo,但是因为飞机晚点的原因还没有来到中国,我只能作为一个代表。艾森曼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德国公司,主要任务汽车系统以及喷涂两方面,随着业务发展,现在发展出了高温处理,环境治理,以及物流的业务。今天听了很多智能的东西,但是作为艾森曼主要致力于在厂内的物流解决的方向。所以我们更多利用自己的一些渠道,或者利用一些经验帮助客户解决他们现在的一些问题。

艾森曼作为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公司,它也是立足于深厚的技术背景,中国是非常有潜力,而且是非常大的市场,要做好中国的本土化,配合中国发展趋势,工业4.0也好,制造2025。

【田元元】:今天早上谈到了工业4.0概念,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排名第六,我当时有一点惊讶,我们听到海尔的介绍,确实我们可以排名第六,但是在汽车行业,您和Andreas Subbe说到,大陆汽车刚处在3.0,宝马处在3.5,作为行业的引领者,供应商处在2.0,怎么融入到现代供应链当中。

【Thomas Zimmermann】:很好的问题,在我的演讲当中也提到了,如果没有BPA,或者在中国其他部分达到3.0之前,我们不可能取得很大的进展,我们要在工业4.0,尤其在研发,生产能够跟上步伐。这个是我们核心竞争力所在。这些事情能够在中国工厂发现的,这个是我们优势,回顾供应商和我们的问题,我们有不同的程度成熟度,我们供应商是全球供应商,他们在工作有不同的成熟度,他们可能和我们不一定步调一致,我们要求供应商能够离我们的厂必须近,可以进行及时交付,这些系统完全成熟的建立。这些供应商能够完成我们的要求,但是我们一系列的指示,比如说IT没有达到一定的要求。

我想说对成熟度来说,可能还没有达标,我们都是在路上。

【田元元】:有一个问题,今天早上有一个非常意思的视频。有一个小细节,所有的物料,智慧单元都有自己的ID,这个物料知道属于哪一个成品。它的技术成熟了,但是应用差距是多少?今天SAP视频每个单元是智能,他们可以互相交流,但是实现有多远?

【Andreas Subbe】:我要检测技术的成熟度,现在初见一些结果,但是在每天的生产当中要关注可持续性。可能已经不远了,也许5年,或者10年有可以实现了。

【Thomas Zimmermann】:通过我的经验来说,通过生产过程当中,也是积累一些经验,也是已经找到设备。比如说完成集装的过程,最后的样子是什么样的。将这些智慧单元给到供应商。所以我们其实实现了其中一部分,但是之后的过程还是要非常集约,事实上能物料进行及时的交付已经合适的时间来进行交付,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田元元】:刚才时总谈到物流4.0,是没有库存的,艾森曼的刘先生怎么看的?物流4.0无库存概念怎么看?

【刘华】:无库存在中国说了很多年,做到零库存可以说非常遥远一件事情,这个要涉及很多方面,第一个技术问题,第二在某一个项目,或者是某一个企业里面是不是适合去用,中国的情况就是人多,带来的因素在我们的经验里面要想推新的东西,我们面临的问题怎么把人解决掉,要让他从这个公司离开,说白就是解雇掉,这个企业可能也会面临一些社会上的风险。从我们经验来看,要想做到零库存,目前不太现实。我们可以在某一些环节做动态库存,比如说优化工艺环节,我们把工艺优化以后,这个环节省掉,只是在其他环节做这种设置。

【田元元】:谢谢您的解释,今天说工业4.0还有很大的方面,展望未来。现在站在现实谈未来,我们一直在说互联网+,对汽车行业来说这种说法有两个的版本,一个以互联网为导向,另外一个以生产为导向,还有一些新的企业比如说特斯拉也进入这个行业,阿里巴巴和腾讯准备要产车,这个对传统制造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这些新的企业到底小鱼还是鲨鱼?

【Andreas Subbe】:你刚才说我们比较传统的行业,我们现在基本还是在第二次革命的阶段,但是我们觉得如果有一些新的企业加入,他们也有可能未来的客户。我们也采用一些相应的技术,但是另外一方面,你们可能知道对这些有很多数据管理,自动化的技术。有一些技术可能过五年就会有了,有很多的数据从想法来,我们需要和这些公司进行合作。因为他们在思想上  可能非常的快捷,所以说我们也要关注这些。当然这些公司不知道怎么来造车,至少不知道怎么做零部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好事情,我们需要更快了解所需要一些技术,不是所有的技术都需要自己来开发的。我们觉得更多合作的机会,对于大陆汽车,现在做了很多投资在软件上面。因为现在汽车有越来越多的感应器,电子元件。

零部件也有更多的软件,比如说无人驾驶和外部网络的通讯,映射,地图的服务,谷歌地图已经是非常成熟。我觉得未来可能有合作的机会。所以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好可怕,他们可能也需要我们零部件。

【Thomas Zimmermann】:我们愿意接受新加入市场的企业,不管这些是不是以未来为导向的技术。对宝马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在未来传统汽车交通也是发生变化,比如说现在在驾驶方面有一些新的技术出来。今天的技术能够让很多东西变为现实,你刚才说到特斯拉,现在特斯拉已经在排名中国第一新能源车,有可能不一定在马路上看到,有可能停在某一些地方。在这个行业有不断的创新,我们企业对创新非常感兴趣。我们也考虑会有合作的机会。

我们相信我们的品牌也是有一定的实力,我们需要非常强的品牌,这个也是客户需求的。他们需要品牌作出的承诺,这样产品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所希望的价值。作为宝马,我们做到这一点,现在在汽车上使用了很多创新的技术,但是还有很多事情的要做,才能实现完全整合。

【田元元】:这个就是德国的自信,他们很有意识跟别的企业合作,比如说跟谷歌合作,宝马这位先生说品牌效应很厉害,他们跟苹果做很多的合作。这个是工业4.0进程很重要,保持传统的优秀的东西,同时接受新的东西。下面有一些时间,我想把时间交给下面的观众,大家有问题可以向下来提问题。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Thomas  Zimmermann,我们看到供应链智能技术,你在演讲的时候,我觉得你讲物流的时候,比如说生产电动汽车,中国的宝马,如果讲这个电池车,你觉得在中国需求有多大?现在中国对新能源的汽车有没有什么展望?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数据,你对这个有什么样的看法?

【Thomas Zimmermann】:我不确定理解你的问题,但是我尽量回答一下,你的问题想问电动汽车未来的潜力,如果想问这个的话,我先来讲一下电动汽车,或者叫做新能源汽车,可以是电动,也可以是其他的能源。我刚才在演讲当中也讲到,有一个本地生产的产品,我希望我们的产品取得成功,但是在市场上并不是很成功,这个是非常清楚的。我觉得背后的原因,第一个因为很昂贵,生产也是很昂贵。我们基础设施也是非常大的局限,如果完全靠电池来驱动,每次我都要想要到达目的地,电池不会用光,怎么样充电,现在主要还是高速公路,现在所提供的能源主要都是汽车和柴油,这个问题可能会比较严重。如果电池充电问题可以解决,或者能够给它们一个充电核随时可以充电更好来说服他们;

不管有什么新的东西,总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我觉得需要有一个好的基础设施,我觉得客户愿意接受这样不同的交通工具,因为更加的环保。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看到7%到8%的新常态,如果说不可能这些环保问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在中国。在中国北部,那边的空气质量不太好,所有的人都在担心这一点,我们希望走上绿色物流的道路。有些东西现在可以实施,我相信每个人都愿意接受的。

比如说未来更多用天然气而不是柴油,我们怎么样提升我们的碳足迹,这个一直追溯到工厂,工厂可以实现更多的可持续性,这个对社会也是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智能的照明的系统,对水资源的利用更加好。这样风景才会更加美,还有很多需要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Andreas Subbe】:对电动汽车的业务,有的时候是先有鸡,还是有蛋的问题。有的时候有一定量之后才会设基础的设施,有的时候政府做一些激励的措施,让人们多用电动汽车。所以我们也是能够推动这种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在上海,比现在欧洲电动车比例要高一些。

【Thomas Zimmermann】:我刚刚想到一点,如果说电动汽车,如果在这个供应链环节之下,我们也会会讲到供应链所耗用能源,但是用电怎么进行发电,也是我们要考虑的。我相信现在还没有非常好的战略,我们需要有能源的供应链。总归要把它放在某个地方,否则这个问题还在那里。

【田元元】:Thomas Zimmermann的回答不仅回答了许先生的问题,还回答了很多人的疑惑。

【提问】:我也是问下Thomas  Zimmermann,关于供应链的协作以及IT供应系统,我们一直讨论协同可视性,现在有内部厂内物流,其中IT系统,对这样一个整合开放程度是多少?因为我知道你们对工厂系统已经建立非常好。有很好的可视性?

【Thomas Zimmermann】:如果没有协作就不能发挥功能。这个就是个人对个人的单打独斗的过程。我们和供应商有共同的未来,对供应商来说,他们在欧洲或者国际供应链里面,他们也需要做好准备,我们也希望他们做好灵活性,符合灵活性的要求,尤其对顾客和市场。但是也有一些限制,尤其怎么分享,以及能分享多少。这个也是让我们审视这方面的策略来进行审视。

【田元元】:没有问题,我觉得可以结束这个环节,我想提一个问题,我自己研究汽车供应链十多年,我还得了汽车的博士,但是我不会开车。我希望将来在工业4.0背景下,帮到手脚比较笨的人,我觉得可以作为你们大企业努力的目标之一,谢谢大家!

【刘华】:今天艾森曼很荣幸参加这个会,我们想耽误大家几分钟时间,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录像。今天看到只是一些产品,这个也是契合中国讲的工业4.0,这里面考虑实现自动化,代替很多的人工,在很多环节可以做到最优,把人在里面影响降到最低,可以保证系统的准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三位专家和田博士精彩主持,今天会议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作为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主会场,今天听到非常精彩传统企业向现代转型,以及现代企业如何向供应链变革精彩实战课程,今天这里汇聚全球重磅意见领袖,探讨工业4.0,O2O,互联网+全球热门的话题。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本文是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SC互联网+物流峰会圆桌论坛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