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大陆汽车Andreas Subbe:对于未来你们准备好了吗?
2015-7-8
摘要: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除了宝马、日产这样的汽车生产商外,大陆汽车的亚太区物流供应链总裁 Andreas Subbe也来到本次大会,并做了精彩的演讲。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除了宝马、日产这样的汽车生产商外,大陆汽车的亚太区物流供应链总裁 Andreas Subbe也来到本次大会,并做了精彩的演讲。

IMG_8909.JPG

大陆汽车 亚太区物流供应链总裁 Andreas Subbe 在会上做主题为“为新兴市场提供最佳供应链”的演讲。

IMG_8905.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陆汽车 亚太区物流供应链总裁 Andreas Subbe

【Andreas Subbe】:大家好!刚才已经听过两家汽车的行业,我们作为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商,刚才主要讲工业4.0。我主要讲一下大陆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未来有什么样的展望。

今年我们要庆祝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我们看到的是一家新的汽车公司,但是在中国发展是非常迅速。大陆公司历史悠久,已经有144年的历史。比今天上午很多互联网公司要老的多,在中国有25家工厂,还有研发的中心。去年员工是2万3千名员工,每年增加一家新的工厂。大陆公司原来是生产橡胶的,所以我们生产汽车的轮胎。我们在中国基本上占到80%到85%的比例,我们在中国的总部位于上海,我自己负责供应链管理。

我们在亚洲地区一共有26家工厂,也包括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放眼看中国,我们在中国非常成功,在汽车行业是非常成功的,之前也有提到过。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到2020甚至到2025年将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工厂,将会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中国将会起着主导的作用,如果看一下历史,这个也是中国新的历史,应该从邓小平开放市场开始,也就是1980年开始。

这么多年中国一直是世界工厂,为其他国家生产产品,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市场,因为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接下来是怎么样?现在是从数量到价值的转变,未来我们把重点放在创新上面。

一般来说本地化是关键,如果刚刚进入一个国家的话。供应商也是希望尽可能的本地化,现在研发也是想要实现本地化。同时在销售方面让我们的品牌能够有更多的知名度,所以也是有很多的潜在发展的潜力。

我们现在从中国大趋势看到了一些什么样的方向?因为工业4.0,现在中国已经进入新常态,我们要确保在世界有很强的竞争力。一方面也是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我们需要保持我们的竞争性。但是对于工厂来说,达到更高的生产效率也有很大的挑战。一方面客户也是希望每年不断降价,所以我们要不断简化供应链。我们在工厂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优化,另外我们也看到有很多新的技术。我们在整体规划需要看未来10到15年,生产有什么样的趋势,比如说采用自动化的技术以及人机协作的趋势,机器人也可以帮我们降低成本,我们需要提高生产的效率。

当然,因为中国在走向富强,同时市场不断扩大,所以还是有增长率。对安全性以及环保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在过去可能对供应链网络没有做很多的优化,可能有做本地化。其实有些地方可以消除交通的需要,这样可以简化供应链。和德国相比,中国的社会对于信息技术非常的开放,你们很多人都在用微信,现在有很多的可能性。而且现在技术的发展比传统市场要发展快的多。

我们可以看到一开始工业的发展,这个是卓别林,在90年前工厂的样子,这个是100万的厨房,这些设备相互之间都可以进行通讯,甚至可以设计自己的摩托车在自己的电脑上,然后可以打印出来,然后就可以直接开到路上,你只要触摸一下。基本上这就是工业1.0到4.0的过程,4.0可能就是数字化的时代。

这个大家已经看了好多遍,我们有4个步骤,就是对当前工业4.0,或者是第四代工业革命,这个是基于复杂性。革命可以分为1到4个阶段,每个阶段用的时间更加少,在接下来时间之内变革速度越来越快。工业4.0也提了很多次,是源自于德国,全世界有非常相似内容项目,比如说亚太,北美,俄罗斯,在中国也听到新兴制造,中国制造2025都是相似的概念。

如果看一下要素的话,主要是影响什么方面,首先是公司或者是组织。我们要进行培训或者上观念上的转换。新的工作场所,可能有一些岗位应当重新设计。还有CPS、信息物理系统、以及智能系统、智能产品、大数据、物联网,所以电子和实体结合的更好,更加具有柔性的系统。比如说交互式的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这个肯定的。非常多数据进行处理,如果再深一步看,有没有相关的优势和概念。比如说云计算,还有网络安全这个很大的议题,我们也要看到所有的数据以安全的方式进行处理和分享。

像工厂由于网络攻击,或者是网络黑客停止生产就是一个大事故了,3D打印也是很有意思的议题,这样可以减少运输费用,也可以交互产品,还有新的生产系统。这些科技都会看到变得越来越为人们所用,还有现实增强技术。工业4.0组成部分复杂性也在增加,和今天相比,60亿的手机正在使用当中,在2017年看到M2M,就是移动对移动的沟通,到那个时候有500万相互连接的汽车。2025年看到更多的生产力,以及IP协议。这会增加复杂性  ,同时也会增强沟通。

非常典型的一个观点,就是这些科技有什么样的出发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期望会达到一个巅峰,之后会自己进行分类,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没有用的,所以期望会对现实进行调节。当前看到大陆汽车有很多的新的技术,但是并不是每个技术都实用,尤其对工业技术来说,所以要进行分类,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没有用的。我们现在关注大数据的议题,可以得到物流方面的建议,怎么样进行部署和数据的处理。使得生活和工作更加容易,当先还有很多的技术还没有成熟。所以说不能够为人们所用。

这个是全球团队一个信息,关于SCM,这个是智能链,这个是项目的名字。德国大众,德国技术研究团体,大学通力合作来开发这个项目。我们看这个项目怎么运作?是不是能够进行自我管理,其中涉及机器人以及其他自动系统的运作。如果大家要看细节的话大家可以登陆到网站去进行察看。

我们看汉诺威的主题也是工业4.0。在物流方面和仓储的改变,比如说使用智能眼镜,大家知道谷歌眼镜,可以通过眼镜看到信息,我自己也体验过。你可以通过眼镜扫条码。这样就不需要进行额外的扫描了,也就是戴一个眼镜就可以扫描,所以手就可以腾出来做其他的事情。现在也不能够想象,8小时的眼镜可以进行信息的集成和处理。所以说智能眼镜潜能是非常大的。

之前提到技术障碍,这里有一个调查,这个是我们公司做的。在其他的产业也有相似的调查。比如说技术的引入第一个障碍就是缺少章程或者是标准。主要是一些公司来引领的,但是没有行业标准,所以非常困难去将技术成功推向市场。还有技术已经存在了,但是投资的成本非常的高,希望随着时间的流逝成本会越来越小。我们缺少有资质的人才,人们要处理关于科技的问题,也要理解技术并不是一种威胁,能够有效利用技术的优势。人们能够在工作之外做额外的任务,对任务来说对人们也是一种挑战。

还有信息和通讯技术设施非常薄弱,这个也是之前关于IT安全的问题。当然,这个也是行业要面对的另外一个大问题。

最后我给大家提一个问题,你们对未来准备好了吗?我们可以从大陆汽车表态,我们可能说工业3.5是现在的状态,我们主要注重增长,也要迎接挑战,也要看到生产力的挑战,以及客户的需求,以及汽车行业一系列的危机,降低成本。当前,还要使得德国团队在那边对我们进行支持和帮助。本文是大陆汽车Andreas Subbe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