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万特可(VANTEC)株式会社小山彰:日本供应链管理
2015-7-8
摘要: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来自日本的小山彰先生,即是日本物流管理协会的会长,同时也是万特可(VANTEC)株式会社顾问,他为我们介绍日本供应链管理。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来自日本的小山彰先生,即是日本物流管理协会的会长,同时也是万特可(VANTEC)株式会社顾问,他为我们介绍日本供应链管理。

IMG_8827.JPG

万特可(VANTEC)株式会社顾问小山彰在会上做主题为“日本供应链管理”的演讲。

IMG_8821.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万特可(VANTEC)株式会社顾问 小山彰

【小山彰】:尊敬的中方各位友人以及各位来宾,我来自日本,我是日本物流管理协会的会长,我叫做小山彰。我今天祝贺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同时为参加此次的会议感到非常荣幸。

我今天准备了10页PPT,我想具体讲其中两三页,其它页可能会讲的比较快,请大家谅解。

首先目前日本的物流与供应链到底有什么样的管理,我做一个整体的概括。首先看一下“以前”,以往以硬件为中心国际SCM,这个是以往一个情况。也就是说以往这个情况,今后是什么样情况,我做三个总结。

第一个高品质服务的商业模式,第二个效率,保护环境,注重安全,细节。第三个硬件+软件的高效率SCM,这个是我对日本业界的一个预测。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实例,从韩国向日本运汽车的零部件,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工具消耗的时间不同,我们把车价型号进行统一之后,从韩国车可以直接拉着货架拉到港口,不同的货架把货物运下来,把货架到船上,船到日本之后,可以直接把货架装到车,这个可以得到时间的节约。

日本在综合物流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策吗?我觉得日本政府有一些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就是民间企业无论做什么样的努力,有一些问题需要政府解决,但是政府很难作出及时性的解决,政府也做出一些对民间企业有帮助的事情。我在这里例举政策大纲,第一项是国际供应链的深化和物流构造出了变化,第二个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的对策,第三个安全和安心的物流,这三个方面日本政府都做出了很大的帮助。日本是一个多灾害的国家,在大环境之下,如何实现一个安全放心的物流,也是我们的一个课题。我们认为日本的物流应该建成强抗灾物流。

政府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向设备投资打出了扶持政策,主要是两项,第一项关于先进设备,第二个改善生产线和作业的设备。在两点日本政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之前所介绍只是泛泛介绍,接下来进行深入的介绍。有一个图表从日本上世纪到70年代,到现在近代史的概括。在70年代当时产业界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当时大量生产,大量销售,并且开始了原始机械化和自动化。物流的地位到底是什么样?它是一个服务辅助的地位,并不是具有主体性的行业,而是辅助的行业。他们认为物流业不得不去花成本去利用的行业,因此在他们看来物流业是一个可有可无,而且尽量不想花钱的行业,在这个时期物流业地位相当尴尬。

到中间这个粉色的部分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自动化的发展,这个自动化和70年代自对化不太一样,70年代自动化是人把指令输入到机械当中,90年代是机械带有人工智能来操作。因此,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物流业多少产生了地位的上升。

在这个过程之中,还包括车内摄象头的使用,使物流之中系统化和智能化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物流变得更加安心。第三点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贡献。在70年代大家大量生产,但是到了90年代商品的品种逐渐增多,并且每一品种变得少量,并不是相同产品运输,而是多样产品进行少量运输,在这个过程关键词有所增加,比如说物流品质,包括时间的精度,上面是70年代有一个快速,但是到了90年代不管快,而是时间精准性。

比如说12点的时候下单,要求2点钟到达,这个不光是快就可以,而且要求时间的准确性。第三点是低成本,70年代主要是便宜就可以,而且到了90年代对成本必须要逐年下降,这个有一个要求,虽然只是低成本,但是并不是单纯的便宜。我们运送的过程中必须要非常安全进行运输,比如说物流业的公司卡车产生交通事故,其实并不是司机负担责任,而是又物流业公司负责责任,日本发生事故自我责任意识非常重视,所以安全运输有史以来是重要的。

到了90年代还有一点新鲜程度,比如说食品,水果,蔬菜,但是其实不光如此,我们制造汽车零部件,在一周制造的零部件和三个月制造的零部件,而是具有新鲜程度不同,不光对有机物鲜度的管理,而且也对零部件具有新鲜管理的意识。

2010年到2015年,5年之间有什么样的趋势,我看一下蓝色的部分,产业发生了变化,大家环境意识开始提高,同时要对应网络,我们国内也说互联网+,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网络的发展。刚才也说过工业4.0,其实在之前大家也有所提到,对于工业的发展,以及网络时代大背景大家都有所认识。具体来说  5年物流的地位有什么的变化?我刚才提到供应链SC,供应链的管理在这个过程起到什么样的角色,提供运输的附加价值,我觉得  更加重要,大家也知道供应不光是物,现在必须要加一些附加的价值,让消费者感受物之外的东西。比如说买一样物品从工厂运输,把商品在汽车进行装载,然后运到销售的地方,这个只是传统之中,在过程如何让消费者感受到价值获取,这个才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的题目是重新链接,我们要减低环境负荷,包括汽车,铁道,我们如何来进行环保。像IT汽车技术的使用,这些是5年物流地位的变化,和后面关键词有关系,比如说第一个从优先变成了绝对安全,如果出现了问题有可能这家物流公司就会倒闭,比如说90年代是优先100分,而当今这个时代是60分。我们必须要保护地球环境,也是一个当今的主题。

在2011年3月发生了日本大地震,当时不光运输一般生活用品,对当地的灾民运送维持生命公共设施,整个物流产业有了一个认识上的提高。

这一页我也是这几天制造出来,也是非常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我觉得供应链管理大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日本有所利用,比如说SCM有所使用,IOT在大规模进行使用,IOT是日本目前物流的基础,我觉得在使用IOT,同时有一个大数据也是最近热门的话题。

大家这个是世界地图,绿色是亚洲,深蓝色是欧洲,黑色是非洲,包括澳大利亚。在以往出现大数据和IOT之前,我觉得左边物流时间是的关系,从下定单到生产,运输,销售,在这个过程一直掌握的时间观念,出现了大数据IOT地理的距离不会成为距离。比如说在北美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比如说制造装置工厂出现了问题,即使在北美工厂出现问题,马上全世界都会了解到这个信息,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不从北美工厂进货,而是从亚洲,欧洲进类似的产品也是可以,这个过程物流是时间和空间概念逐渐减弱,而是变成即时性的工作,时间也是非常重要,但是时间要变得比以前精确。

左边是时间的过程,右侧是即时性,同一个时间在世界发生的问题都可以在一瞬间让全世界相关方都得到认知,无论是下定单的客户,还是生产方,运输方,以及销售方都可以同时得到信息,这个就是当今大数据和IOT环境的变化。

地球就像一个地球村一样,目前通过大数据和IOT实现了这个愿景。在今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也是值得我们继续重视的。我认为大数据和IOT相结合还有无限的可能性,今后如何去发展,我也非常感兴趣。

在大环境变化之中,企业应该如何来做?至今为止,我们知道今后CSR,,还应该是CSM,变成企业社会任务,企业盈利是必要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做出贡献。今后不光为社会作出贡献,为社会实现的进步为自己加入一些使命感,我们完成使命来推动社会。我觉得责任是过于被动,而使命或者是任务词汇更加主动,使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最大的发挥,这样使社会和地球越来越好。

像发生灾害的时候,企业积极参与到生命线确保运输过程中,中国有时候也会发生地震,只有灾区的灾民会觉得运送的物资那么多,如果我们置身他们的立场会了解他们的感受,我觉得必须把使命感放到企业管理和运营日常当中。像国际化意识和标准化都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使命部分,与其日本一个变化,不如今后对日本乃至全世界物流业界的建议。

我想对于MH协会进行一个简要的介绍,我们有一些表彰制度和奖励制度的。这些制度提高物流相关的技术和理论的发展。除此之外还有梦想MH物流的创意,我们召集好的点子,如果大家有关于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的提高建议,非常希望大家向我们协会进行应聘。

我觉得大家不要太看中金额,在工作过程中非常辛苦,空闲的时间想一些点子发给我们,得到奖金是非常高兴的,的不到也当做一种游戏,在日本有很多企业参与到评选当中。通过他们的努力使我们协会得到地位的提升。

希望以上我的演讲对大家有所借鉴,谢谢大家!本文是万特可(VANTEC)株式会社顾问 小山彰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