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工信部龚晓峰:创新、创造、创业,不要天天想到跳槽
2015-7-8
摘要:

中国企业要向跨国公司学习什么,工作流程化,业务模块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考核标准化,人才国际化。

 龚晓峰11IMG_8780.JPG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博士作主题演讲

GLSC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于7月8日上午九点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博士作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

【龚晓峰】各位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学习。刚才听了大家演讲以后,我个人觉得到目前为止是我今年听到最专业化,最国际化的会议,很多信息对我有非常大的启发。

我个人觉得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的主体是企业。中国企业要向跨国公司学习什么,工作流程化,业务模块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考核标准化,人才国际化。中国工业跟德国比相差100年,中国最大的国情是发展不平衡性,有上海发达地区,还有西部有人吃不饱饭。由于中国发展不平衡性,需求的多层次性,所以我们不可能一个政策,一个战略解决所有的问题。最好的模式是最适合的模式,最好的战略是最适合的战略,最好的政策是最好的政策。

中国为什么要制订2025?这个我个人理解,今天不代表工信部。我们经过30年改革开放,加工走到头,中国土地不可持续,环境不可持续,资源不可持续,劳动力不可持续,优惠政策不可持续,要靠人口红利变成人才红利,创新红利,要鼓励企业去创新,使我们真正产生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否则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制造强国。

中国前几次科技革命,我们实际上丧失,或者是没有抓住导致了很多的问题。不仅是科技本身,国家地位的变化,带来了企业的变化。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制订战略,这个战略实际上就是要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改革开放初期沿海要发展起来,现在中国要崛起,西部要开放,现在是全方位改革开放。前30年更多利用外资为主,外资企业在中国大地,以加工为主。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今后要走出去对外投资,我们要真正有一批企业能够走的出去,怎么合作,这个下面要制订方向。

前面院长讲到很多方面,我今天重点讲一下十大领域,就是主导产业的选择,比如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选择,十年多讲信息技术,讲电子是小IT,现在农民都讲信息化,现在信息技术渗透性充分体现出来,跟各行各业紧密联系起来。所以去年在乌镇会议上,有一个活动环节是对话节目,对话之前让我们谈一些看法,我就不谈节目上的一些说法,当时马云也看了,我私下的看法,马云非常幸福,去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了,去年又是马年,但是花无百日红,是马注定要奔腾,是云终将要散去。如何做到云中风,要考虑中国国情。我们工业化刚刚走到一半,我们要搞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发达国家崛起,哪一个国家离开制造业。

中国作为开放的大国,不是小国的模式。我想制造业发展的意义不用多说,但是怎么做?其实中国真正有一批在十个领域诞生一堆真正国际化的企业,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像德国大企业一样。前段时间德国汉诺威也是我们承办的,我们要向德国学习,更多是合作,强调各自的优势。

第一次工业革命产生了蒸汽技术,不管什么科技都是要有广泛的应用。交通物流在三次工业革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次是电力革命,第三次革命电力和能源都是非常重要的,几次科技革命都不离开能源方面。第二次革命产生了石油,汽车,钢铁这些企业。中国需求多层次性,发展不平衡性,我们要找到解决方案,我们要立足国际合作。你怎么理解自主创新跟国际合作的关系?我们不光以市场换技术,以市场育技术。我们要符合规则的情况下,把自己的企业扶大扶强。

用融合两个字做文章,高度融合是非常重要的,要进行方方面面的融合。坦白的讲,马云再聪明如果没有这么多互联网网民他怎么可能成功,德国才8千万人口,如果德国有这么多人口也会有马云。移动时代已经到来了,移动互联时代不是要不要的问题,现在手机就是电视机,就是录音机,人人都是现场。我个人觉得三个创:创新,创造,创业。我觉得要岗位创新,就地创业,不要天天想到跳槽。

我们现在的共享很重要,目前的时代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方方面面应用,方方面面的融合,这些都不细讲了。实际上发达国家不仅是德国,美国、法国、日本都制订了制造业政策,他们都想抢占高地,所以制造业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这些年关于制造业一堆举措,以前说美国说不干预,但是实际不仅干预而且规范很多,还搞了一堆中心,而且政府还掏钱。法国的模式也值得我们学习,法国在大项目过程中突破关键技术也值得我们学习,有机会大家拿来看一下,这个是很有借鉴作用的。大家知道印度人口跟我们差不多了,将来人口红利还要爆发。

日本在二战以后,曾经30年跟中国一样快速增长,当时日本也很骄傲,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转型升级,房地产泡沫失去了10年,他们这些年也制订战略,也想重新振兴装备制造业。韩国的模式也值得我们学习,现在中国制造模式要变化,特别是今年倒闭的企业一大堆。前面有一个专家讲到我们是第三方方队,第一方队是德国,美国这样的国家。中国新常态不是低数据的新常态,我的理解要注重质量,注重效率,这个是注重重要,注重品牌,注重企业的成长,要有活力。过去时要素驱动,现在是人的驱动,人才培养是非常痛苦的过程。这些年在这块做了很多的政策,大家可以在网上搜到。

三步走的战略前面也有嘉宾提到了。这个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的重点和路径,没有能力不行,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有企业能力,个人能力等等,没有能力不可能真正实现中国制造跨越式的发展,所以能力是最重要的。5大工程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5大工程保证国家制造业创新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八大领域第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它的带动性非常重要,这个是首屈一指的。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过去不太重视,现在开始都重视起来了,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农机装备,生物医药等等。

要解决什么问题?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的问题,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等等,我觉得中国国情不平衡。将来要注意风险,不管什么领域都有风险,随时都要控制风险!本文是工信部龚晓峰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