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物流学会戴定一:工业4.0与智慧物流
2015-7-8
摘要:

有关工业4.0,智慧物流研究和讨论多如牛毛,现在应该是一个聚焦的时候,来发现他们的共同逻辑架构,并能够达成共识。

中国物流学会 常务副会长 戴定一.jpg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作开幕演讲

 GLSC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于7月8日上午九点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作了开幕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我选择了一个题目:工业4.0和智慧物流,谈一下共同逻辑架构,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题目?

    因为有关工业4.0,智慧物流的研究和讨论多如牛毛,现在应该是一个聚焦的时候,来发现他们的共同逻辑架构,并能够达成共识,以便减少无效的探索和争论,这样可以加快我们的认识。我觉得两者之间会存在比较相同的逻辑架构。所以在这里谈谈我的认识。

    这个架构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讲价值,也就是说今天无论讲的工业4.0还是智慧物流,到底有什么样的价值,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常常赞叹手里的工具和技术,却忽略了到底拿来干什么,可以解决什么问题,也忽略对于不同的需求工具价值有不同的评估,所以特别需要强调一下,针对性是我们价值的基础。

    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天的时代已经变成需求引导经济的时代。而且需求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产业革命和物流转型升级的根本的驱动力。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所认识。具体来讲,我们正在面对需求走向差异化、多元化、多变化这样一个时代。这是我给的三个概括的特征。

    这样一个变化对于传统工业道路来讲,会引发一个矛盾,这个矛盾称之为大规模定制。也就是说传统供给方式与变化模式出现了矛盾,这个矛盾引发了产业革命,也引发物流的转型升级。具体表现是我们的产品需要生产,设计要有差异化。所有这些产品还要叠加服务变成体验经济,而且所有的体验一定要因需而变,这个就是价值的新的形态,只有放在这个基点上才能意识到什么是产能过剩,产业到底需要如何去转型。因为从中国的实践来看,并不是所有的产业,所有的地区都已经出现了个性化需求成为主流的格局。

     所以也不能一概否认传统工业化道路就已经失效了。没有认清我们的市场基本特点和需求发展趋势。其实是没有真正看清楚工业4.0和智慧物流在哪里,如果盲目投资风险是极大的。所以这是我特别要强调的第一点——价值。也就是看需求是不是存在差异化、多元化、多变化的发展。

    第二层是讲方法,怎么来解决这样一个大规模定制的矛盾。这个方法特别是组织方法,传统工业化道路用规模化的道路,依据资本聚集而增强,新的组织方式更加强调资源共享,流程分工协同,用更大规模分工合作的方法来形成新的解决方案。

    这就是互联网的价值,这样形成的产业形态将是扁平的、开放的、无中心的、互利的。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并且实现全新组织方式,就是用互联的方式替代传统依靠权利建立起来的组织架构,用资源共享去取代独占和控制资源,用契约和接口标准替代传统管理职能,这样一来整合规模效益,也可以充分发挥每个个体的活力和创新性,这样的组织方式可以适应多元化,多变化的时代。

    第三层是技术,技术作为作业层面,显著的方向就是智慧,用智慧的技术和装备实现大规模定制的落地问题。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大量的研究和创新,但是,对于智慧技术整体框架可能还缺少共识,缺少总结。对于这项技术的发展,可能带来的盲目性。就我看到的智慧技术,从物流应用的角度分析它的架构,常用的三类场景,一类是快速多选,比如说工厂柔性生产线,都是大规模处理差异化需求选择性问题,如何识别差异,如何去分门别类的处理。因此这是一个选择问题,大规模高效选择问题是当前智慧应用场景。

    第二个多元化的需求综合在一起,当一个作业兼顾多个目标的时候,人脑无法作出精确的决策。这些目标往往通过人脑是无法做精确的兼顾,可以通过积累数据进行优化和控制,这样的结果可以替代人并且优于人的管理。

    第三类是动态控制和优化的技术,在复杂的环境下需要不断掌控环境的变化和自身的状态,从而不断的调整优化实现作业过程。体现出自动的学习,调整的技术。所以往往智能技术没有一个鲜明的目标,而是边学、边调整、边采集的信息,这个体现了智能应用场景。在实践当中可能是多种技术混合在一起使用。还有没有其他的应用场景?可能需要我们大家去提炼。我想只有提炼,有了分类就可以进行若干基础智能模块的建设,有模块化搭建复杂的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加速智能技术的发展。

    总之,我希望大家共同用方法论来指导提炼工业4.0或者智慧物流框架结构。我给出了价值观,方法论和技术的架构不一定完善,最后我再次强调价值的重要性。也就是说特别要强调面对的,要解决的问题是差异化的价值。这样一个需求,这是我们的起点,也是我们的归宿,也是决定我们后面用哪些方法,哪些技术能不能够产生价值的根本。而这点在我看来,在实践当中经常被忽略,特别擅长技术的人,往往会忽略技术能不能最后产生应用价值。

    所以我希望这样一个逻辑框架为大家理解今天峰会各位嘉宾的发言提供一些帮助。我跟大家一样,期待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本文是中国物流学会戴定一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