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联重科财务公司为集团全球化保驾护航
2015-6-16
摘要:

“财务公司的开业,是公司转型升级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我们将始终坚持‘立足集团、服务集团’的定位,积极探索符合集团发展实际的经营模式,高起点起步、高质量运行、高标准管理,做合规、高效的金融企业。”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6月15日在中联重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业仪式中表示。

财务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联重科通过强化“产融结合”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加速环境、农机新兴板块在全球的跨越发展。行业专家分析认为,统一的金融平台通过财务公司、租赁、保险等内部各板块的协同,可以为客户提供较低成本的金融服务。中联重科成立财务公司,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中联重科的信心。

助推集团新兴产业发展

2013年,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提出,要将中联重科由单一工程机械板块发展成为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重型卡车等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装备制造企业。

两年间,中联重科金融服务板块战略转型持续稳步推进。2014年9月,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全资控股公司Zoomlion Cifa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共同投资设立中联重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并向银监会提出开业申请。经过一年的酝酿与筹备,今年5月,中联重科收到中国银监会湖南监管局回复,正式批复财务公司开业。

中联重科财务公司总经理杜毅刚表示,财务公司开业后,将以加强集团资金管理和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主要为中联重科集团旗下成员单位提供高质量、全方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并实行资金集中管理、资金结算、资金融通、金融服务等功能,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厂商金融企业。

“财务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将风险体系和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完善,把资金最大限度的进行归集。因为手上有了资金,集团哪个板块最需要支持,我们就把资源投到这个板块,起到资源调配的作用。”杜毅刚说。

近日,中联重科再次收购意大利LADURNER公司,淮安晨洁等国内外环境产业服务公司,实现从环卫机械领域向环境产业领域的拓展,实现从环卫设备提供商到环境产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转型。另外农机板块也正往“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的方向进军,并积极寻求海外合作伙伴。中联重科环境、农机产业的新兴项目投资需要大量资金周转与投入,财务公司的成立后,也将重点支持这些新兴业务。

如今产业集团往往把金融当成一个发动机,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中联重科财务公司的起航可以实现集团业务的互补,还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同时金融行业所带来的利润和降低的成本可以回报产业发展。

增强企业“走出去”能力

“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是《中国制造2025》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出的要求之一。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宏观战略的推进,有能力“开展产融结合试点”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将赢得“走出去”的先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国装备制造浩浩荡荡“出海”需要金融资本保驾护航。

对于财务公司起航对海外拓展的支持,杜毅刚表示,中联重科的战略方向是很明确的,在2020年海外收入要占到整个中联重科集团的30%以上。在这个战略实行的过程中,企业要走出去也就意味着资本、产品都要走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是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自己有了金融平台,那么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我们就能够游刃有余”。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往往会遭遇金融服务的壁垒。而今中联重科财务公司的起航,使中联重科拥有了更为健全的金融服务体系。

目前,中联重科的金融服务板块包含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未来依托于金融板块的大平台,还将有产业经济和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业务加入这个大家族,将为中联重科的海外业务提供更多的便利与支持。

据悉,为推动装备产能“走出去”,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要改革创新推进产融结合,促进对外投资合作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带动装备产能“走出去”的能力。

近几年,中联重科在“裂变+聚变”战略指导下,“走出去”的能力显著增强。应对挑战、转型升级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无论是保增长,还是调结构、转方式,都离不开金融支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联重科在产融结合方面,已经迈出关键的一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联重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