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饿了么”重磅武器“蜂鸟”有多大威力?
2015-6-11
摘要:

6月1日,蜂鸟系统正式上线。如今使用蜂鸟的日配送量已突破50万单,占总日均订单量的25%,使用该系统的配送员已达10万人。

饿了么.jpg

饿了么在上个月的“棉袄比基尼自白会”上曾透露,他们在4月份已经上线了自行研发的“蜂鸟”配送系统。据称,上线一周,平台上即有10万订单量,有1万多配送员使用,当时饿了么表示,未来两三个月有能力做到10万配送员规模(包括众包)。

6月1日,蜂鸟系统正式上线。如今一周过去,饿了么宣布,使用蜂鸟的日配送量已突破50万单,占总日均订单量的25%,使用该系统的配送员已达10万人。此前2个月,蜂鸟系统在全国6个试点城市试运营。

饿了么CEO张旭豪向来以自家的系统为傲(主要指餐厅ERP系统Napos和CRM系统Walle)。“饿了么一点不low,很极客”,他这样描述亲儿子。如今,这套相对独立的物流配送系统的上线,可以说是饿了么的又一次武装进化。

所以蜂鸟到底有什么功能?

首先,蜂鸟面向商户和配送员有两个版本。据饿了么方面表示,两者大致相同,除了餐厅有结算功能,可以看到配送员现金结算的金额,进行“一键回款”。

蜂鸟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实现了订单的信息化,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从前,用户下单后无法了解订单状态,可能濒临饿晕状态也不知道自己的饭身处何方。蜂鸟则可以定位每份餐品,用户可实时追踪订单配送。(就像打车,之前是看到要接自己的司机越开越远,现在可能是看着自己的饭越飞越远。)

另外,配送员此前是手动整理的订单,蜂鸟App则可以帮助配送员自动获取任务订单(配送员可以自行选择接取订单,餐厅也可派发),订单可移动化管理。在接触用户方面,蜂鸟可通过免费系统语音电话一键通知目标位置的多个用户。

张旭豪曾表示,饿了么未来可盈利的有四大方向。包括目前聚集餐厅的流量平台、物流服务、餐厅咨询服务以及金融服务。这当中,蜂鸟系统也即承担物流服务的独立、开放社会化平台。饿了么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第三方物流合作,许诺向加入蜂鸟配送的伙伴提供标准化流程的系统、补贴(奖励基金)、物资、培训等支持。未来,不止是送外卖,更多本地生活的配送也将依托于这个物流平台(与京东到家等伙伴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饿了么现在着力打造的“品牌馆”的配送费自6月7日开始从5元提升到了7元。不过,品牌馆目前暂时未接入蜂鸟。饿了么的自营配送团队“风行者”现已达3000人,主要服务品牌馆客户。饿了么称,其业务覆盖260多个城市,日订单超过200万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