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邮政EMS调价与菜鸟次日达
2015-6-4
摘要:

从现今物流公司的发展来看,物流公司纷纷触网,阿里巴巴打造菜鸟网络,顺丰、腾讯深入物流领域,加速了物流行业的竞争。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智能物流的变革。但我国物流领域“小、散、弱、差”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有效改观。物流业发展升级的路还很长。

在“改革”的大环境下,改革创新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开始求变。再加上政策利好,物流业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

1、 “一带一路”,物流要从幕后走向前台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物流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表示,物流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的契机,实现产业改造和升级换代。物流业将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从幕后走到前台”,起到引导作用。从现今物流公司的发展来看,物流公司纷纷触网,阿里巴巴打造菜鸟网络,顺丰、腾讯深入物流领域,加速了物流行业的竞争。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智能物流的变革。但我国物流领域“小、散、弱、差”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有效改观。物流业发展升级的路还很长。

点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除要做好制度上的顶层设计外,更需要大量具备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型企业去落实。需要有融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元一体的平台型企业,这些企业可以把碎片化的市场需求进行统筹、协调。

2、流通节点城市,实现商流物流统一

商务部等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以加快构建全国骨干流通网络,努力提升流通节点城市功能,更好地发挥流通产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规划》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确定2015-2020年“3纵5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体系,明确划分国家级、区域级和地区级流通节点城市,并提出完善流通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流通设施、提升流通节点城市信息化水平、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网络、发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提升沿边节点城市口岸功能、促进城市商业适度集聚发展、强化流通领域标准实施和推广等9项重点任务。

点评:实施的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就是要实现商品流与物流的协调统一。商流与物流要实现统一,除要保证线下具备完整的物流网络外。更重要的是供应链之间的信息透明保障,没有供应链链条上的信息透明作为基础,物流与商流无法实现协调,没有协调,就无法统一。

3、菜鸟网络要做快递次日必达

5月28日,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在杭州举办的菜鸟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菜鸟网络已经建成了完整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年内将实现50城市的次日必达。据了解,菜鸟网络接下来将在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五大战略方向发力,力争早日实现包裹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童文红表示,作为社会化物流协同的践行者和以数据为驱动力的平台,这五大战略一定要通过合作伙伴协同的方式来实现,菜鸟网络通过赋能,帮助合作伙伴做大做强,推动数据协同下的高效运营,技术支撑下的业务流程再造,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资源协同与创新业务机会

点评:菜鸟网络的优势在与对全国骨干网络的控制力度,在于线上的数据驱动力上。但是,快递始终要面对最后一公里,面对配送环节,菜鸟只能依靠合作伙伴,所以最后的次日达不达,还得看合作伙伴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对末端的控制能力。当然,菜鸟可以依靠自己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助力合作伙伴进行市场预测,提前备货并做好库存控制。

4、邮政EMS资费或调整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关于放开部分邮政业务资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将国内特快专递资费、明信片寄递资费、印刷品寄递资费和单件重量10公斤以下计泡包裹(每立方分米重量小于167克的包裹)等竞争性包裹寄递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邮政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确定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易流黄老师团队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