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小米供应链难题看IT企业零库存问题
2015-6-1
摘要:

小米采取的是“饥饿营销”模式,即C2B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上是订货模式,而且是精准地营销模式,相当于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JIT模式。

小米供应链.jpg 

IT企业的零库存

 一般而言,IT企业的供应链与其他供应链运营大体一致,如上游供应商、主体企业、下游销售商、消费者等形成一个供应链。供应链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的供应链,如企业内部的供应链、企业外部的区域供应链、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其本质都是供货商+主体制造商+下游销售商+消费者等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所不同的是各类主体的产品及其客体是IT零件及其周边产品从而最终形成IT商品。

零库存是相对于库存而言的。库存是指经济组织用于今后销售或使用的储备物料,包括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不同形态。零库存是指一种特殊的库存概念,零库存并不是等于不要储备和没有储备,它是指物料(包括原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等)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等一个或几个经营环节中,不以仓库存储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于周转的状态。它并不是指以仓库储存形式的某种或某些物品的储存数量真正为零,而是通过实施特定的库存控制策略,实现库存量的最小化。

小米供应链的难题

 小米采取的是“饥饿营销”模式,即C2B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上是订货模式,而且是精准地营销模式,相当于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JIT模式。这种模式因为精准,所以可以采取零库存的方式,并且很好地完成供应链上的“无缝联接”。

对于IT制造商而言,采取零库存,可以做到按照出货来组织供货,以出货来订供货。随着供货产品的技术生命周期越来越快,其价值的减损与IT制造商没有关系,也就是说,是制造商主导了IT供应链的品种、速度、规模、效率等。但是作为供应链的一个环节,还会出现上游批发商主导供应链、零售主导供应链的情形。

小米供应链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上游供应商利用芯片来控制供应链的情况,由于小米的出货量较大,如2013年、2014年、2015年先后为1870万台、6000多万台、8000万台,芯片等零配件跟不上供应也在所难免。但相对而言,小米的出货量大,可以充分地利用出货量大的优势,控制零售件的供应商,或者说,零部件的供货商需要小米出货量大,从而形成一种依赖关系。

因断货而出现断链问题有多种原因,可能是供求把握不准确,也有可能是合作链条出现问题,特别是出现信任危机,很容易出现新的问题,因此许多制造商希望培育自己的供货商,或者自己生产相应零部件。

多举措规避风险

IT制造商应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避免出现相互脱节,首先制造商可以采取C2B的电商模式,通过这种模式,确定或者锁定供货量;其次,与供货商共同开发新的技术,避免技术脱节;第三,建立良好的诚信关系,形成合作共赢的经济链条,形成“无缝联接”,并且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同时也可以科学地探讨新模式,如:

保持良好的“无库存储备”。无库存储备是仍然保有少量的储备,但不采用库存形式,以此达到“零库存”。IT制造商将特有的零部件、新技术等储备起来,也可以鼓励供货商储备创新技术供给。

委托供货商存储和保管供货。营业仓库是一种专业化、社会化程度比较高的仓库。委托这样的仓库或物流组织储存货物,或者说,就是把所有权属于用户的货物存放在专业化程度比较高的仓库中,由后者代理用户保管和发送货物,用户则按照一定的标准向受托方支付服务费。

协作分包方式。IT制造商采取这种形式可以以若干企业的弹性生产准时供应,使IT制造商的供应库存为零,同时主企业的集中销售库存使若干分包服务及销售企业的销售库存为零。

采用精准性生产(JIT)。精准性生产即JIT(Just In Time)生产方式,即“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这种方式是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发展起来的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它是一种旨在消除一切无效服务活动,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管理模式。看板方式是JIT(Just In Time)生产方式中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也称传票卡制度或卡片制度。

按订单生产方式。在需求拉动(pull)生产方式下,企业只有在接到客户订单后才开始生产,企业的一切生产活动都是按订单来进行采购、制造、配送的,仓库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储存物资的仓库,而是IT产品流通过程中的一个“枢纽”,是物流作业中的一个站点。物是按订单信息要求而流动的,因此从根本上消除了呆滞物资,从而也就消灭了“库存”。

实行合理配送方式。在没有缓冲存货情况下,生产和配送作业对送货时间不准更敏感。无论是生产资料,还是成品,物流配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库存量。因此,通过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实行合理的配送方式,企业及时将按照订单生产出来的物品配送到用户手中,在此过程中通过物品的在途运输和流通加工,减少库存。企业还可以通过采用标准的零库存供应运作模式和合理的配送制度,使物品在运输中实现储存,从而实现“零库存”。

(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现代物流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