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浙江报喜鸟服装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案例
2015-5-26
摘要:

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国内著名物流系统装备集成商——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作为物流设备系统方面的合作伙伴,在国内服装行业首次整合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吊挂存储和拣选系统,并采用了世界一流的仓库管理系统(WMS)。

【项目背景】

2011年国庆期间,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服装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在报喜鸟工业园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报喜鸟“大发展、深渗透”战略递进步伐的关键环节之一,同时也为其快速发展的物流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配送中心的建成不仅是报喜鸟集团扩大规模、高品质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标志着报喜鸟服饰品牌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前景。

为适应市场化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报喜鸟服饰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报喜鸟服饰一直很重视物流体系建设,于2007年就计划升级扩建集仓储、拣选、配送为一体的多功能、高效益、经济实用的全自动化配送中心,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项目暂停。

2010年报喜鸟服饰重新启动了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并很快进行了项目的土建开工。与此同时,经过多次考察、评比和议标,于2010年10月选择了国内著名物流系统装备集成商——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简称“北起院”)作为物流设备系统方面的合作伙伴,在国内服装行业首次整合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吊挂存储和拣选系统,并采用了世界一流的仓库管理系统(WMS)。

作为目前国内系统比较复杂、自动化程度很高、管理很先进的服饰成品的集成化物流中心之一,该项目成功投入使用,从侧面证明了在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下,企业供应链系统管理为适应新形势、新条件而逐渐壮大、跨越的过程,同样也是报喜鸟服饰不断增强企业实力的最好诠释。

报喜鸟1.jpg

 

【解决方案】

报喜鸟的服装物流配送中心长100米,宽103米,占地8800平米——与长、宽数据矛盾,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自动化立体仓库(AS/RS),为单层结构,主要实现叠装服饰产品的托盘入库和出库、以及整托盘存储和整箱拣选。立体仓库100米长,24米宽,占地2400平米,5个巷道采用5台堆垛机,共有11700个托盘货位,可以按照两种高度存储。在立体仓库的一端还规划了3层托盘输送机系统,分别能实现整托盘入库和出库、散件或者退货入库、以及整箱拣选的功能。

第二部分:平面库区,为三层结构。

一楼:主要规划了叠装、吊挂服装以及退货服装的收货区、新品拆零拣选及自动输送区、叠装拆零复核包装区、挂装复核包装区、自动称重贴标塑封以及自动分拣区、集货区等区域。其中,新品拆零拣选区规划了3000多个拣选点,支持3000多个服装新品的拆零拣选,采用电子标签拣货系统。

二楼:主要规划了叠装拆零拣选及自动输送区、退货处理区等区域。拆零拣选区规划了25000多个拣选点。

三楼:主要规划了吊挂服装存储和拣选区。

在三层平面库区,规划了两套自动输送系统:一套为周转箱和原箱输送系统,能实现拆零所用的周转箱覆盖所有的需要拣选的品种区域,同时能将需要补货的原箱自动输送到指定区域,使输送线不只是具有一种输送功能,同时还具备信息指挥功能;与此同时,通过该输送线能将自动化立体仓库、拆零拣选区、新品拣选区、复核包装区、分拣区等区域串联起来,使其形成一个有效的整体。另外一套是吊挂输送线的传输系统,该系统通过在一楼的收货、穿过二楼的输送、三楼的运输、以及一楼的发货、分拣等环节的实现,将吊挂存储和收发货等环节自动联系在一起。

报喜鸟2.jpg

创新的物流技术应用

报喜鸟服装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除了采用了自动化立体仓库技术、箱在线拣选技术、箱输送技术、提升技术、电子标签拣选技术、复核包装技术、自动分拣技术等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常用的技术外,还采用了其他物流配送中心没有采用的或者在服装行业比较特别的技术,下面逐一介绍。

1.自动吊挂技术

为了保持服装的立体感,在高档服装行业采用吊挂存储是比较常见的存储方式,这种方式能比较容易地保证服装的品质,但其不容易箱装的特性给物流带来的不小的挑战。以前有服装企业采用在箱子里吊挂的方式来实现服装的存储和入出库,不过这仅适合于品种少、批量大的情况。而报喜鸟的品种多、批量少、存储总量大,所以不能采用这种方式,因此,采用大规模吊挂存储和拣选系统就是一种必然选择。

报喜鸟服饰经过广泛调研,最终采用了全自动吊挂系统。该系统能实现服装吊挂后自动输送上楼、自动输送到通道,拣选出来后自动输送到楼下、自动分类的功能。该系统在服装物流配送中心的首次使用,为服装行业的存储和拣选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

自动吊挂技术.jpg

2.自动补货技术

通常,在服装物流配送中心里,补货基本依靠人工搬运,或者采用短距离输送+人工搬运的方式。但在报喜鸟服装物流配送中心里,考虑到平面库楼层多、存储区和拣选区距离远、物流输送方向相同、输送量不大等因素,北起院创新地在该项目中采用了自动补货技术,在二楼规划了6个补货口,一楼规划了2个补货口。

该自动补货技术充分利用了箱输送线的能力,将立体仓库里用于拣选、补货的箱子和自动收货使用的C类纸箱,借助已存在的箱式输送系统,并充分利用条码识别技术,自动将补货箱子输送到指定存储区域的补货口,再由人工完成距离很短的人工上架过程。该技术的使用,使得人工搬运的距离更短,从而提高了补货的效率。

自动补货技术.jpg

3.自动称重贴标技术

为了有利于与第三方物流承运商进行结算,报喜鸟要求每一箱货物,无论是原箱还是拆零拣选后的包装箱,都必须要有重量信息。该重量信息不但要在仓库管理系统里能查询到,而且要求打印在箱子的表面,这对物流技术在服装行业的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起院基于“用户的需求就是目标”的设计理念,在货物经复核包装后进入自动分拣机前引入了自动称重技术,采用世界先进的称重设备,辅助北起院自行开发的后台驱动平台,在每一箱识别之前都要进行位置整理、条码阅读等功能,然后完成自动称重、重量数据自动记录、自动绑定等工作。

为了实现重量信息的打印功能,北起院采用了自动贴标技术,在自动称重设备的下一步配置了高速自动贴标设备,将刚刚记录的重量信息自动贴标在箱子的指定位置,确保在箱子的交接过程中能对此重量信息一目了然。

自动称重.jpg

4.异尺寸自动热塑膜技术

服装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丢货现象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顽症,各个企业为解决此问题想了很多办法。北起院在其实施的森马上海物流中心项目中采用的自动在线热塑膜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是,森马项目中的纸箱子的大小尺寸是完全一样的,而报喜鸟的箱子尺寸差异很大,甚至有的相差两倍以上,这为自动热塑膜技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经过详细的调研、方案比较和仔细的深化设计,北起院研制出异尺寸自动热塑膜设备,从而满足了报喜鸟的这一技术要求。

异尺寸自动热塑.jpg

【用户收益】

运行效果

截止到目前,报喜鸟服装物流配送中心经过半年的使用,运转正常,可以达到平均订单3至5小时的快速反应,而且日吞能力也大幅提升,达到每天5万至8万件的释放效能。如此高效、精准的物流系统,完全可以轻松地满足3000余家专卖店每年50亿元销售额的配送需求,同时也真正实现了报喜鸟的供应链和物流系统与企业信息系统的集成化与一体化,使物料的进、存、销完全满足了企业的要求,加快了配送速度,降低了物流成本。

在立体、全面、高效的现代物流技术的系统支持下,报喜鸟建立全自动物流配送中心是顺应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必然举措。而成熟稳定、快速高效的物流管理与运作体系也必将为报喜鸟尽展“鲲鹏之志”再次增添砝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北起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