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货运车辆限重统一 49吨总重是趋势
2015-5-25
摘要: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中物联在京联合召开的“车型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会议的焦点争论就是总重限值到底是统一到55吨还是49吨,会议上也有卡车司机代表提出了增加到65吨的想法。

 统一超限超载标准 3个标准各有支持者

从PC端和移动端调查的结果统计来看,共有13657人次参与了投票。支持总重提高到65吨的占到了投票占到了45%,支持维持55吨常态的占到了30%,而支持49吨总重的仅为25%。从调查结果来看,支持提高总重的占了绝大多数,这是一个意外的情况。

65吨支持者甚多 这个观点我们不同意

支持增加并统一到65吨的用户由于基本上没有在调查贴里发言阐述自己为什么支持这个观点,我们也不得而知这部分用户究竟是什么类型的用户。在这里我们想说的是,治超这么多年,已经控制住了大部分超限的现象。咱不能为了那些杀鸡取卵的利润让法规开倒车,我们要做的应该和世界发达国家看齐。再者,增加总重对道路桥梁的损坏带来的经济损失可比你那点利润大多了,咱们卡车司机不但要有自己的经济利益,还要对社会利益负责。光想自己不想整体的做法我们坚决反对!

55吨支持者散户居多 希望保住单车利润

支持统一到55吨的用户为在外跑长途打游击的散户,由于没有相对固定的货源,只能以单趟利润来计算成本和效益。现行法规如果超过55吨总重对他们成本的影响很大,他们希望维持不变以保证目前仅有的收益。

49吨才是未来方向 安全高效才能双赢

支持统一为49吨的多数为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及有长期固定货源的散户及小型车队,他们靠运输效率生存,多装对他们来讲并没有效益的增加,反而是成本的增高利润的下降。他们认为,多拉快跑对安全不利,统一为49吨能才达到效率和安全双赢的效果。

三种限重的支持者心中有个统一的呼声,那就是急盼2个限重的标准统一执行,两种限重值的不统一造成他们的无所适从,也造就了实际操作中的一些乱象。

安全高效是趋势 卡车之家支持限重49吨

从欧美发达国家运输转型的经验来看,不高的总重,很高的效率才是物流运输的根本所在。65吨这种提高总重的说法,无论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来说都是行不通的。综合上面的情况,卡车之家支持总重49吨这个提案。

对比欧美高效运输 我们拉得多但效率不高

欧美发达国家的的高效运输起步较早,但其对总重的限制却比国内严格。5轴车,欧盟为40吨,美国为80000磅,约合36吨。不但对总重有着严格的规定,对轴重也有严苛的要求,公路列车、甩挂、交换箱等运输组织形式带来了很高的运输效率。

从图上看出,两轴车除外,其它各车型的总重限值均位列第一名,很高的总重限值却没能带来高效的运输。目前我们的现状,低效这种现象随处可见,装货等一天,卸货等一天,这是常态,这还不算在物流市场找货所耽误的时间。我们的运输效率之低下是你无法想象的。低效的运输带来的却是运输成本的高昂,这无疑是和发展相悖的。

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公铁、水铁、水陆联运机制带来的运输效率提升,而生产类大宗物资的运送多采用联运机制,运输效率大大提高,成本也相应下降。

而我们的联运机制尚未建立,公路运输中还存在着大量的生产物资运输。本来应该由联运机制解决的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有解决。我们陈旧的运输模式,更是对运输业发展的一个牵绊。向先进经验学习能使我们少走弯路,对广大运输从业者来说也是一个福音。

变革即将到来 效率将唱主角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陈旧低效的运输方式已经逐渐不能适应现代物流的需要。随着基础建设的逐步降温,未来的货物运输、物流方式将会有很大的改变,多拉快跑的运输模式,已经慢慢的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在未来,安全和效率才是公路物流运输的主题。拉多重不再是最大的需求,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件事离我们还很远,但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这一阶段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选择走着看不如选择主动适应,适者生存这个道理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一样的。

从长远发展来看,49吨总重限值能保证高效与安全之间的平衡。多拉快跑的模式很快就将不适应这个市场的需求,安全、高效将是未来运输的主题。因此,卡车之家支持总重限值统一为49吨这个方案。

编后语

就我们目前的状况来看,限重统一是急切需要办的问题,也是广大运输业者目前最期盼的一个问题,这个标准的统一很快就会来到。在限重标准统一以后,随之而来的就会是车型标准化、高效运输等趋势。如何在这个趋势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对于广大散户来说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了。货运部加散户这种陈旧的运输模式必定是会被时代的车轮淘汰的,如何顺利的转型是值得大家去好好想想的问题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卡车之家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