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为什么车货匹配平台一定存在
2015-4-29
摘要:

物流行业的叫车应用虽然复杂性远胜过城市出租打车模式,但其价值是司机用叫车软件找到货的概率更大,企业用叫车软件找到车也更容易,价格也更合理,这同样对物流业降低空驶率有更大的衍生价值。

  笔者近日要出差一周,清早便出门,开车不便,于是想到了打车,听说用当前流行的滴滴打车软件可事半功倍,虽然没有下载APP,但终究想通过微信入口尝试一番。打开微信端后,发现早上7点钟的车不多,加上上车位置的原因,没有可推荐的专车,不过却很快打到了出租车。

  上车后,司机说:“滴滴已经没有补贴了,他们都到专车赚钱去了,不过,用滴滴接到乘客的概率大很多。”从这个角度说,滴滴打车确实降低了出租车空驶率,对行业发展很有利。笔者进而联想到了物流行业也有此类借鉴和应用。

  价值在哪

  物流行业的叫车应用虽然复杂性远胜过城市出租打车模式,但其价值是司机用叫车软件找到货的概率更大,企业用叫车软件找到车也更容易,价格也更合理,这同样对物流业降低空驶率有更大的衍生价值。

  从这一点上说,两种模式都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唯一不同的是,开发和推广还没有如滴滴、快的借助腾讯、阿里十来亿投入那样,用简单的补贴方式就能做成。当然,十几亿肯定能补贴出很大的成果,只是方式上要有本质性的区别。这一方面是运输本身的周期长、复杂度高、可控性差;另一方面找车的传统模式存在了近十年,利益分配链条触及点多、面广、水深。所以,恐怕从事叫车应用的企业还真得有点物流行业苦逼的从业经历,要有韧劲、更要有坚定目标,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为什么如此困难?因为过程难,习惯改变难,打乱利益难,重构规则更难。有这么多困难,要论证车货匹配平台存在不了,从哪个角度出发,都足以揪一众理论予以证之。不少人认为因难而希望渺茫,但笔者认为,正因为难,这项事业才更有价值,更有可为空间。

  那么,车货匹配平台的两个受众——司机师傅和物流企业,有哪些问题待解?

  问题怎解

  对司机师傅而言,他们有两大痛点:怎样让更多的需求方知道自己的当前状态(车型、擅长运营线路、当前位置以及当前空车状态),怎样让需求方知道自己曾经服务过的案例。于是,任何一个司机师傅都会竭己所能去认识有路子的其他司机师傅,认识手上有货源的各路“大哥”,包括尝试尽可能多的安装些配货软件等,将自己推销出去。然后就是等着信息发生匹配或者去找信息匹配,而透明的信息、快速的传递等这些APP的特征在解决司机师傅信息匹配问题上游刃有余。

  对于物流企业而言,亦有两大痛点:如何在难找车时或者在想找车时就一定能找到车,如何控制车货交易过程风险。于是,物流企业都会努力构建一个熟车的队伍,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句话,对于物流企业解决车源瓶颈,提升对客户可视化的服务水平,用新的线上方式管理和互动熟车圈都非常有价值。

  虽然车货匹配平台的存在诸多问题,但众多有志于构建新生意规则的企业迅速加入,如管车宝、货车帮、物流小秘、运满满、司机驿站、骡迹等还有好多车以及有12年物流从业经验和8年经营物流信息化的品牌--易流,都来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对于问题的破解,形成不小的合力。

  所以,车货匹配平台因为实实在在能为用户创造价值而存在,也因为有这样一群明知如此难但还是毅然决然投入进来的奋斗者们而存在。

  如何存活

  如何生存?要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生存;要让用户粘度高起来,才能生存;要突破创新敢于破坏,才能生存。

  因为,车货匹配平台不像滴滴般有着出租打车的标准化,不像出租打车的简单化场景,更没有推动支付的巨资投入。因此,车货匹配平台早期绝对不是简单的靠海量用户累积寻求生存,还必须拥有足够的粘度用户,要以高粘度用户沉淀出产品、运营、用户价值,再逐步复制。

  目前,车货匹配平台领域,有打的很火热仿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节奏,有营造出大量数据以及大量增长趋势数据的玩法,也有剑走偏锋避开车货匹配直指增值服务的玩法,还有作为工具先聚拢用户的玩法,当然也有依靠自身资源优势逐步辐射开的玩法,同样还有反复试错多变推演寻求突破点的玩法……

  对于物流人来说,创新发展越发艰难,但很多人都在坚持,而我们也必须得坚持。因为,所有的商业模式除了上述各玩法之外,一旦趋势来临,碰上了“风口”,就都有机会“飞”起来。只不过,“飞”的高低就在于坚持的长短以及沉淀的深浅了。

  路漫漫,险阻重,且行且努力。(作者系好多车运营负责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现代物流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