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分析】铁路货运终将成为未来物流业的领军者
2015-4-29
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38.1亿吨,同比下降3.9%。​随着中国现代化改革的深入,原先国家经济以大量煤炭、矿石等原材料为基础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正逐步转向以注重环境保护方面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致使煤炭、矿石等市场需求总量不断下滑,故以大宗货物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铁路货运运输量下降是不可避免。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38.1亿吨,同比下降3.9%。随着中国现代化改革的深入,原先国家经济以大量煤炭、矿石等原材料为基础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正逐步转向以注重环境保护方面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致使煤炭、矿石等市场需求总量不断下滑,故以大宗货物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铁路货运运输量下降是不可避免。但是与此同时,以机动灵活为主要特点的公路货运和以“快”著称的航空货运,两者市场占有率都有了明显的增长。

  挑战与机遇并存,铁路如何在现代物流竞争中激流勇进,笔者认为就是对当下的铁路货运企业注入现代化的经营理念。

  铁路货运稳定、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绿色环保等优点时常被人们夸奖。曾经的“铁老大”,都是货主亲自上门来请车,铁路货运不愁没有货物运输,而且更多的时候只接受大宗货物运输,不接受零散小件货物。现在,随着大宗货物量的减少,电子商务犹如雨后春笋到处“冒出”,致使小宗货物运量越来越突出,如何抢占小宗货物市场变得尤为重要。

  小宗货运运输包括药品、食品、小件包裹运输等。对这些客户来说,如果铁路能保证货物准确、快速的送达,那么铁路较低廉的运费对客户就更有吸引力。但在当下的物流市场中,很少有客户在选择货物运输途径时,优先考虑铁路运输。原因有四点,第一,客户请车手续较复杂;第二,还有较多货运站需要客户亲自送货、收货;第三,由于铁路货车编组等原因,导致客户货物并不能保证全速送达;第四,特殊药品、食品运输(冷链运输),没有合适的设备车辆来满足这些运输条件。

  庆幸,铁路总公司已然认识到这些问题,正逐步提高货运服务来解决这些难点。例如,货运改革提出的“打通最后一公里”,让铁路货物公司上门取货,到站后上门送货受到了广大企业客户的青睐;提高货运时速到120公里,更有时速300公里的小件包裹高铁运输;升级和改进特种车辆,给特种药品、食品运输途径多一个选择。

  随着铁路货运改革的不断深入,“务美价廉”这四个字将会成为铁路运输的一个品牌亮点和逐鹿物流市场一个强有力的砝码,铁路货运终将成为未来物流业的领军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平台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