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8和赶集的合并,给国内物流平台带来的启示
2015-4-28
摘要:

老大和老二的合并说明现在新一代的创业家在格局方面显然更加大度,当然也离不开背后投资人的促成,老大老二的合并说明市场变化太快,很多潜在的竞争对手都是从边缘化地带切入,让你们在争第一的时候,不知不觉来了新的搅局者。当前国内的物流相关包括供应链平台、车货匹配、最后一公里、同城配送及生活类物流O2O等平台达几百个但真正获得突破的也不多。

    国内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与国内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合并,合并后58同城将持有赶集网43.2%的股份,两家公司将保持双方品牌独立性,网站及团队均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与运营。赶集网CEO杨浩涌在回答记着提问时表示:“两家合并能减少很多恶意竞争,都是一个分类信息再打没有意义。我跟老姚一样,看到这个市场变化已经很大,是为了长远考虑。” ,赶集网CEO杨浩涌发表内部信,称赶集选择了和老对手58同城合并,顺便也结束了十年激战。

  老大和老二的合并说明现在新一代的创业家在格局方面显然更加大度,当然也离不开背后投资人的促成,互联网领域已有视频分享平台老大优酷和老二土豆的合并,今年3月国内打车服务平台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合并说明市场变化太快,很多潜在的竞争对手都是从边缘化地带切入,让你们在争第一的时候,不知不觉来了新的搅局者,这样双方在某个领域互相厮杀的同时,都不敢在新的领域投入太冒进,就算好的中坚力量也不能抽调到新项目的开发中,耗时耗力,唯有合并才能资源共享,将一部分优秀人才投放在新的服务产品研发,增强平台的竞争壁垒。

  当前国内的物流相关包括供应链平台、车货匹配、最后一公里、同城配送及生活类物流O2O等平台达几百个,有大企业重金投入的,也有通过几轮融资的,但真正获得突破的也不多,市场的教训过程还有段时间,国内市场太大,几十万上百万亿的物流费用,应该是能够容纳十多个平台的,不过市场推进远没有那么快,懂物流的对互联网的打法不太擅长,懂互联网对物流这块又不是特别的熟悉,有数据的没有线下用户的积累,有线下合作资源的没有建立好的用户连接,这个过程造成了很多资源浪费,到了必要的时候真的要联合上下环节或横向关联环节,才得以建立一个完整的平台,这些都是要一定的资源积累,所以请不要动不动消灭黄牛消灭三方的豪言壮语。

  目前国内对快递或快运以外的物流数据统计和分析还不完整,在各个领域都比较分散化,这样对平台建设决策也是有盲区的,从我们做三方角度来看真正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可能并不是以技术擅长的供应链平台服务商,而是以信息、前端或末端整合的平台为切入点,以信息为代表的可能会出现如物流界的携程如千行物流网络,以物流信息为出发点,连接货主将货源直接对接干线线,干线将末端配送做更好的优化,把配送成本将至最低。现在的58到家、货拉拉也是值得重视的,这类服务型O2O平台先从本地用户的配送体验为出发点,后面不排除切入同城配送领域;目前同城派送的有、蓝犀牛、速派得等以专业的货运业务为出发点,将配送费用降至目前有物流干线运输的60%及以下,迅速介入物流供应链中的前后两端,随着区域化的扩张后将威胁着干线运输延伸的零担同城配送,逐渐消弱了干线的影响力。

  平台趋势案列参考:

  1、电商高速发展将继续改变下游零售配送市场,在创造重要机遇的同时,亦严重威胁着物流公司的生存现状。

  中国在线销售和相关的包裹递送量一直保持着超过40%的增长率。同时,经过不断的开发和测试,以社区为基础的O2O商业模式也预示着2015年这一领域的重大突破。 但物流电商市场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主要围绕两大方向:a)商品化快递物流服务供应商开发并推出差异化物流产品;b)不同电商生态系统主体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主要电商平台将通过发展自身物流能力(如:京东和苏宁)或借助技术平台控制物流部门(如: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技术)来积极推进垂直整合。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快递公司一方面积极发展自身电商平台,一面也力求维系各个电商平台服务间的微妙平衡。此外,领先的零担业务企业和快递物流公司正突破传统的界限,进入对方的业务领域,寻求兼顾增长和发展的电商物流解决方案。

  2、二三线和农村物2流平台迎来商机

  随着房地产的增速放缓,工业制造方面物流需求在2015年市场持续低迷。阿里巴巴投资海尔、顺丰优选全网铺开说明农村电商、农产品电商将成为重点。从数据来看,2012年淘宝+天猫的农村(含县)网店数为163.26万个,农产品网店数超26万个,有14个村淘宝店总数超过1万家,年销售总额超50亿。2013年的数据如果出来了,或许更让人大吃一惊。农村电商是一个超级大市场,4亿人已经成为网购人群,最大的10亿人群在农村,这10亿中至少具备7亿人口的市场开发价值。同时农村互联网化在城镇化发展的推动下,商机已经非常明显,就看谁能解决物流+本地化服务。

  结语:

  从嘀嘀和快的到58和赶集的合并,再一次证明“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不变的利益。”那就从利益角度来说,双方能找到彼此的需要,一桩并购案例就诞生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思维结合全新的互联网思维去思考互联网+物流的发展,这块期待更多的朋友一起分享和交流!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