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智造 不能简单理解为智能设备
2015-4-23
摘要: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4月20日分论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圆桌会上,制造业大咖们就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趋势、新一代技术引发的产业变革、如何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云计算和大数据之于这个时代,相当于200年前的电力之于制造业”……

“云计算和大数据之于这个时代,相当于200年前的电力之于制造业”;“智慧制造,不能简单理解为智能设备”;“移动互联网到2025,反映了人类对自己人性个性追求的一种回归”;“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4年达到54%”……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蓬勃兴起,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等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日益紧密,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打造现代工业强国。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4月20日分论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圆桌会上,制造业大咖们就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趋势、新一代技术引发的产业变革、如何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天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就像200年之前电力对整个制造业的变革是一样的。”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表示。

“过去传统制造业最大的问题,生产者大规模和使用者的多样化形成非常大的矛盾。随着无所不在的智能终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正在成为重要的资产。”田进一步阐释,云计算是根本解决大数据的存储和低成本运行的问题,把生产、制造、销售、使用整个过程当中的数据都可以记录下来。过去计算机只是关注交易型的数据,生产型的数据,存储、使用的数据没有记录手段,计算成本很高。无所不在的智能终端使制造业的每一个环节记录都很便宜,很快就可进入反馈经济,知道谁在用,用了多长时间,用的情况怎么样。所以制造业如果具备了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终端的能力,制造业会回到产业链价值的中心,所拥有的客户会成为未来的主人。

“云计算和大数据就是这个时代的电力,我们处在非常激动人心的产业大变革时期,这三种技术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也看到很多新兴的公司抓这样的技术来发展,传统的企业抓这场变革获得更好的竞争力。” 田溯宁表示。

“全球的制造业在面临一个大的变化,我们现在正在处在变革的转折点上,有重大战略机遇。”沈阳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认为,制造业的变革分两个大的变革,一个是制造模式的变革,或称工业4.0;一个是产品和设备的变革,由过去的传统设备向智能化变革。

曲道奎表示,驱动变革的驱动力和驱动要素有三。

第一个是技术因素,就是技术的发展,包括互联网+使这个变革成为可能。第二个是市场因素,叫做倒逼。第三是社会因素,无论是人力和劳动、环境的限制,都是由传统的到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变革,智能设备的典型代表是机器人。

“2009年是全球的金融危机,几乎所有的产业和行业都处于下行唯独机器人在增长。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4年达到54%。”曲认为,中国现在正在抓住这个变革机会,由中国制造往中国智造发展。

陕鼓动力董事长印建安则认为,移动互联网技术出现告诉、提醒了所有制造业,实际上最应该关注应该是人的需求。这是一种技术进步对人本性的回归的要求。

“单一硬件制造未来越来越不值钱;单一性能产品的未来消失的速度比现在物种消失速度更快一些。”印建安表示。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朱海表示,对于工业4.0或者智慧制造,千万不要简单理解为智能设备,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软实力。“未来十年,将是整个中国围绕制造级的软实力的提高,使每一个设备和传感器跟云端所有数据,跟企业打通联合,这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朱海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