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牛栏山新厂区自动化仓库项目案例
2015-3-12
摘要:

牛栏山作为中国白酒业的先行者,在自动化技术方面也不断追求进步。在牛栏山最新投入使用的新厂区内,其灌装车间及两座仓库均使用了大量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及物流系统,实现了货物输送、存储的“上天入地”。“牛栏山仓库系统”成为国内白酒行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项目。

【项目背景】

近年来,牛栏山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销售额连年大幅上升,牛栏山产品在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物流作业量也随之大幅增加,传统的平地库+人工的作业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其业务发展需求,经常是工人通宵达旦地工作甚至都无法完成当日的订单。为此,牛栏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特意为2011年开始投建的牛栏山新厂区寻找合适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牛栏山酒厂副厂长介绍,牛栏山自动化立体库项目集合了多种先进设备及管理软件,总投资额近6000万元。库区面积约2万平方米,货架高度为白酒行业之最,达22米,共有20个巷道,超过3万个货位,库存量260万件。整个物流系统设计能力为入库421.7托盘/小时,出库508托盘/小时,将完全可以满足牛栏山高峰时期的物流作业需求。

【解决方案】

系统主要构成

1. 灌装车间

灌装车间共分为三层,其中1、2层均为生产灌装区,1层共有13条灌装生产线,2层设有24条生产线,每层分别配备两台穿梭车,每条线生产能力为18000瓶/小时。目前仅有1层的6条生产线投入使用。据悉,今年春节之后,此外,灌装车间的所有生产线均将开启。灌装车间配备的主要物流设备为输送分拣线、穿梭车以及机械手等。

由于牛栏山是北京市开放的第一批工业旅游企业,灌装车间1、2 层之间还专门设有参观走廊,可以对整个灌装输送过程一览无余。灌装车间第3层是包装材料库,值得一提的是,牛栏山包装材料库也采用立体仓库存放,这在白酒行业尚属首例。

2. 自动化立体仓库

该项目共有两座并齐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分别设有3个分区、9个巷道和4个分区、11个巷道,入库口共4个,托盘货位超过3万个。自动仓库一面与灌装车间相连,实现货物入库存储,另一面则实现出库作业,分别设有6个和7个出库口。

由于两个自动化立体仓库之间、仓库与灌装车间之间均需留出12米的消防通道,使得货物如何从灌装车间输送至仓库也成为棘手的难题;不过,合肥井松很快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灌装车间第2层与自动化立体仓库直接采用空中连廊连接;灌装车间第1层与自动化立体仓库则采用地下连廊连接,货物输送线延伸至地下,“上天”的同时亦能“入地”,成为该项目的特色之一,这在白酒行业也同样尚属首例。

主要作业流程

借助先进的物流技术、设备以及信息管理系统,该项目的主要作业流程如下:

1. 码盘

白酒经过灌装、包装和装箱后,经过输送线运送至生产线末端的堆码区,由码垛机器人自动抓取纸箱并将其堆码于托盘上。货物码放完毕后,码垛机器人会发出信号,同时输送线上安装的信息读取设备开始扫描托盘条码,后台系统便自动为托盘货物分配货位。该托盘货物便正式进入仓库管理作业范围。

2. 入库

由于灌装车间与自动化仓库相隔12米的消防通道,托盘货物入库输送作业均借助穿梭车,通过连廊完成。具体过程为:当某条生产线末端的托盘货物堆码完成后,系统向穿梭车发出信号,穿梭车前往等候,并取出托盘货物运送至与连廊相连的输送线。其中,灌装车间1层货物的入库,由地下连廊完成,2层货物入库则直接通过空中连廊完成。托盘货物进入自动化仓库前,会先经过外形检测,并进行信息采集与核对。

在连廊的另一端,同样配备有4台穿梭车,将货物从输送线上取出并转运至自动化仓库巷道输送机。

3. 上架存储

穿梭车按照系统为托盘货物分配的巷道,将其输送至对应的自动化仓库巷道输送机,同时发送信号给负责该巷道的堆垛机。堆垛机将托盘货物放入系统指定的货位。托盘货物执行先进先出原则,堆垛机优先将货物存放于出货口附近,以方便出库。

4. 出库

司机到达出货区后提交相关单据,系统将出库任务与车辆绑定,自动分配出货口,同时会在出货区信息屏上显示。司机根据信息提示到对应的出货口等待取货。同时,巷道堆垛机则根据系统指示将所需托盘货物取出,并通过穿梭车将其放于出货口。叉车司机按照信息屏显示指令将货物带盘取出,并直接送至运输车上进行装卸。如遇高峰时段,出货月台可以进行暂时存放。当车辆信息、货物信息核对完毕,整个出库作业便完成了。

【用户收益】

项目效果与评价

据悉,目前该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系统容量使用率仅为设计容量的1/5左右,仅负责部分货物的灌装、存储及发货等物流作业。对项目承建方合肥井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展现的技术能力和服务,牛栏山给予了充分认可。

对于整个项目试运行以来取得的效果,牛栏山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该项目固定投入增加了,但同时也收获了直接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简便工序,提高效率。

由于整个白酒行业的自动化程度非常低,牛栏山也不例外。牛栏山老厂区的库房基本为平库,长期以来都是依靠纯人工进行搬运、装卸等物流作业,工人劳动强度大,效率却非常低。该项目的运行,使物流作业效率大幅度提高,之前工人通宵达旦工作的情况得到显著改善。

2. 降低成本。

首先,对于寸土寸金的北京而言,减少占地面积就是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该项目“上天下地”的解决方案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有效减少了土地使用面积。

其次, 由于外租库房费用非常高,自动化立体仓库可以帮助牛栏山节省可观的外租库房费用,因此长期来看此项投资是非常划算的。同时,自动化立体仓库还大幅提高了库存量,可以支持企业未来发展。

3. 减少人工,节省开支。

自动化立体仓库与牛栏山之前的平库相比,用工数量至少减少了一半,其中装卸工数量更是大幅度降低。比如,以前需要110个装卸工完成的工作量,现在至多需要50个人便可以完成。加之如今企业普遍面临装卸工人招工难、费用高等问题,人工数量的大幅度减少,可以为企业直接节省一大笔开支,这对企业整个运营成本的降低至关重要。

4. 减少货损。

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后,从产品装箱到入库,再到出库装车,基本都是由机器完成,因此野蛮码放、装卸等行为相应减少,货物没有磕碰,破损自然也就减少了。

5. 作业规范,管理难度降低。

自动化立体库使物流作业非常规范,同时,可以避免像之前那样将货车开进库房,极大地提高了作业安全性,又降低了污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合肥井松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