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库秀场-第1期】九州通医药集团东西湖物流中心顺利上线
2015-1-21
摘要: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药品、医疗器械、生物制品、保健品等产品批发、零售连锁、药品生产与研发及有关增值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医药商业领域具有全国性网络的两家企业之一。

九州通医药集团东西湖物流中心是国内最先进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之一,也是全球较大的单体医药物流中心。项目(一期)投资3.8亿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搭建以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和物流配送系统为核心,以武汉为区域中心,辐射全省及周边地区的医药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物流中心由自动化立体仓库、楼层库和穿梭车库三部分组成。整个物流中心的存量为60万件,品规数达到4万个,订单处理能力及出库能力均可实现10万行/天,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一,支持年销售额达120亿元。

【项目背景】

该项目从2011年3月开始规划设计,2012年6月土地购置成功,同年12月动工,直至2013年8月30日喜封金顶,圆满完成主体结构的建设。再到2013年12月设备的进场安装,2014年8月模拟测试和搬家作业,最后于9月8日顺利上线,总体项目历时3年零六个月。整个项目的建设复杂程度之高、难度之大,都是国内医药物流建设的一个标志。

东西湖物流中心的建成,是九州通集团物流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九州通集团的物流技术水平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物流中心是全球单体较大医药物流中心,同时也是亚洲技术最为先进的医药物流中心之一,箱式穿梭车库、螺旋输送机、自动条码复核系统、自动输送分拣系统等均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先进和首次使用的技术。

【项目特点】

1、立库

全自动立体仓库有14个巷道,共2,8000个托盘货位,按照入、出、补货和拣选等四大功能分层设多个进口和出口,适合多频次小批量订单的BC类商品、U型拣选,采用整托盘自动补货、自动行走天轨小车拣选的A品八层钢平台。通过九州通多年立体库自主研究和使用经验,对原本多应用于高密度存储领域的立体库进行优化,适应九州通多品规、小批量、周转快,兼容商业、终端、电商等业务形态。该立体库日吞吐能力达个5600托盘、日拣选能力达40,000箱。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大大的降低了库内的搬运强度。

2、穿梭车库

结合九州通集团订单量大、拆零比例高、月台面积需求大以及装车集货困难等问题,九州通自主设计的自动调度装车系统,并据此引进奥地利智能穿梭车设备,这种新技术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存储密度最高、节能环保效果最好的物流系统之一,为国内首次引进,该系统吞吐量达6000箱/小时,能够实现月台多次周转使用,准确率为100%。

3、楼层库

东西湖楼层库建筑面积为40,000平方米。楼库存量为20万件,品种数达4万个,楼库共有五层:一层主要是收发货作业区及快销品暂存区;二层是拆零拣选、包装复核区,以及穿梭车库托盘加载/卸载区;三层是器械类库区、特管药品库房区以及电商商品库区;四层是中药库区和原料药品库区;五层是西药整件库区。

各存储区的货物除按照国家药品存储条例分区存储外,还根据销售的快慢分层存储。通过贯穿全程的输送设备系统和灵活安全的仓储管理系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拣选自动化使配送能力提高50%以上,日订单行处理能力达到10万行。

【项目创新】

九州通东西湖项目完全由九州通自主规划、设计和集成,体现多个创新点:

1、自动化立库结合重力式货架。对于超A品,可以通过重力式货架的自动补给,减少等待时间,提高拣选效率。

2、首次采用螺旋输送机进行不同楼层的合流,大大节省了空间。


3、首次采用穿梭车库。货物在装车之前先进入穿梭车库进行暂存,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月台空间,而且可以实现自动排车,提高装车效率。


4、自发研究拆合盘系统。由于货物品类繁多,规格不一,为了配合穿梭车库的使用,九州通研发了一整套拆合盘系统,包括穿梭车库用的托盘,在国内都是首次使用。

5、首次采用直接装车模式。由分拣机将货物送到装车口,装车员只做扫描复核之后就进行装车,大大提升了装车效率及装车准确性。

6、物流中心内使用的信息系统全部由九州通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包括ERP、WMS、WCS、TMS等。

九州通医药集团东西湖现代医药物流中心项目的正常运行,标示九州通集团医药物流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进一步提升,也将助力九州通医药集团的发展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