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可穿戴物流设备:从手持巴枪到免持扫描
2015-1-4
摘要:

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一种硬件设备,更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可穿戴设备将会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感知带来很大的转变。

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一种硬件设备,更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可穿戴设备将会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感知带来很大的转变。


●  快递物流为何要扫描

手持式条码采集器和条码枪已经广泛应用于商超、仓储管理、制造业、物流管理、医疗以及服务行业等各行各业。

全程条码管理在快递行业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国际四大和国内快递公司都开始全面使用巴枪,进行全程条码扫描管理。但是在零担快运、专线、合同物流、商超配送等行业还不是很普及,因为这些行业的货比快递的货物重,普及全程条码扫描管理,劳动效率会下降很多。

在快递市场,为什么要进行全程条码管理呢?用处何在?特别是采用手持式巴枪进行条码扫描,是提高了效率还是降低了效率呢?这个恐怕很少有人去思考过。很多公司,问他们为何要扫描,即使是老板,也会回答说是因为顺丰采用巴枪扫描提高了竞争力,别人都扫描了,我们不扫描就不像快递了。

●  手持巴枪降低效率

笔者认为,物流包括快递人的主要任务就是让物品流动,这是真正唯一的核心任务,其他都是浮云。在物品流动过程中,虽然物品的物权没有变化,但是物品的临时监管责任发生了转移,扫描的唯一用处就是为了分清楚责任,每次监管权临时转移时,扫描都是电子交割凭证,这些都是为了一旦发生差错和异常情况,可以事后追溯责任。

但是扫描本质上并不产生任何价值,只是增加成本,特别是采用手持巴枪,始终占据了一只手,人类进化几万年而如此灵巧的双手,50%就被巴枪占据了,这样能够提高效率吗?特别是在快递领域,众所周知的一个关键岗位——“写大笔”,即到货卸货时进行的逻辑分拣动作,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一手拿巴枪,一手拿水笔,扫描完条码后,看面单地址,根据地址在脑袋里面搜索分拣路由,在面单上写下一个拨口数字,最后把包裹推到流水线上或集包区。 这个岗位的确很累!既要动手还要动脑,手忙脚乱的,很容易产生差错,可是每个人都认为整个行业都这样,是否真的没有办法呢?

怎么才能够既要为了厘清责任进行全程条码扫描管理,又不至于降低劳动效率呢?解决之道就是免持扫描!轻便至极的免持扫描!

●  国际巨头的解决方案

国际一线大厂进行了长时间的不断努力,美国某家条码设备公司甚至花了几亿美金收购了专注免持扫描产品的一家小公司,国内两家技术型快递企业也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尝试,很遗憾的是, 虽然这些公司的努力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产品应用体验一直很差,其产品基本上都类似下图这样的三件套:一个戒指戴在手上,手腕上带着电池和蓝牙通讯,手指上的戒指和手腕上的“手表”还有一根连接线,腰上再挂一个手持巴枪。这样虽然可以解放双手,但同时又带来了新的问题——手指、手腕和腰间的负荷都很重,解放双手的同时增加了劳动强度。目前最轻的戒指也要50克重,不可能长时间佩戴。而且戒指和腕带设备都太大,不方便,例如我们不能带着这些东西伸手到口袋拿东西。

免持扫描怎样才既满足解放双手又不至于增加工人负荷呢?为此我们专门走访了很多的金银和珠宝商店,去咨询传统的戒指配重,发现超过10克的很少,超过11克的基本没有。

因此我们得出结论,免持扫描(戒指型)普及的基本条件如下:

●  重量不能超过11克 最好10克以下

能够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而且是每3秒扫描一次的密集扫描操作。

广泛无线互联和高度开放,能够非常方便的和各种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商业POS、台式计算机、智能手表、无线中继器等进行简单的可靠的无线数据交换,而且客户很容易自行开发和第三方开发资源丰富。

外观时尚漂亮,结构流线型,不会挂到各种线头,完全不影响任何正常工作和生活。

传统巴枪不只是占据一只手,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传统巴枪基本上都是基于WinCE操作系统,不仅功耗大,微软公司早已不再继续支持WinCE的更新和技术服务,后续开发的灵活性和研发资源也会逐渐枯竭。

相反,基于Andriod和iOS操作系统应用开发者极多,各类第三方功能程序非常丰富,大客户完全可以轻松的实现自行开发和灵活扩展,中小客户也很容易在生态社区找到更多的第三方开发者和功能模块。而且通用智能手机的硬件发展速度非常快,是手持巴枪远远跟不上的,比如整个手持巴枪行业最高硬件配置(除了激光扫描头外)的手持巴枪还远不如300元低端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

和移动智能手机这一大众市场相比,手持巴枪必然是个小众市场,其硬件配置和软件资源已经远远落后于通用智能手机的发展速度。

因此,我认为未来正确的方向是将专业需求的扫描头单独分离出来,做到极致的轻便小巧与免持化无线化,与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智能手机)相连接,各种应用的开发灵活性才能得到充分的释放!双手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指闻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