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快行线:冷链不断链,温度看得见
2014-12-25
摘要:

如何才能解决配送过程中的断链问题?在温度和流程方面,快行线有哪些具体做法?目前制约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北京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军。

如何才能解决配送过程中的断链问题?在温度和流程方面,快行线有哪些具体做法?目前制约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北京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军。

北京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军(左)和Soo56 CEO 徐军

看得见的温度保障食品安全

谈到食品冷链,不得不提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从第三方来说就是要保证在适合的温度下运输,在运输的途中保障车厢的温度和商品的质量。

刘培军介绍说,冷链有三个方面最需要控制,一是温度,二是时间,三是流程。对于温度的控制,快行线在装车前有一个预冷的过程。车厢温度达到零下5度的时候,才进行整体的装车。运输过程中,公司现在用的是专业的机器设备:G7、GPS跟踪系统,随时可以看到车辆的在途状态以及温度和行驶轨迹。每辆车一天要送多少个店,每个店会配有一个固定的一次性的铅封号,到一个店卸完货后把铅封卡住,到下一个店才能把它打开。铅封号可以保证司机在途中不随便打开车门,保障车厢温度,商品质量。所以。司机到店开门,卸完货关门打冷,如此循环,G7监控可以看到一个上下波动的曲线,曲线的拐点是保障食品在途运输温度的关键。这恰恰与快行线企业口号相一致:“冷链快行线,温度看得见”。

(GPS跟踪系统随时可以看到车辆行驶轨迹

信用成本是城市配送最大的成本

当我们问到制约第三方物流发展的瓶颈时,刘培军的回答让记者大吃一惊。他说,做城市配送最大的成本不是车的成本,不是道路拥堵的成本,也不是燃油的成本,而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成本。信任成本是造成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制约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在国内,商品从生产到顾客拿到手,至少有6次交接、清点。6次清点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人和人之间缺乏信任,使得交接流程越来越复杂,成本也越来越高。

市场部李安琪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货品6次交接清点的过程:“货品从工厂出来到物流供应商去拉,这是一次交接;供应商中间自己库内有一次清点;到我们公司入库还有一次交接;我们库内做库房管理商品有一次清点;我们配送到商超,仓储负责人跟司机又一次交接;司机到门店超市,还有一次交接。为什么要有那么多次的交接呢?就是因为不信任。如果是信誉交接,流程就会简便化。”

政策转化为生产力才能真正起作用

许多公司为了降低运输成本,纷纷提高车辆的装载率,这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冷冻食品,适当的空隙是必要的,冷风在空隙间的流动有助于保证商品处于低温状态,保障商品质量。而快行线的装载率不到75%,业界认为60%多就已经很高了。刘培军说,城市配送的关键点不在于车辆,而是有几个关键要素:设备,人,流程。不是说采用好的设备技术越高越好,而是设备一定要适合。城市配送物流的一个环节,是大物流中一个细分的环节。有设备有流程,还需要团队和好的政策。可喜的是,近些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物流行业相关政策。他相信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好,但是政策真正能够当作生产力,转化为生产力,真正落实到企业上,还需要时间。政策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对整个行业起到作用。

呼吁食品供应链透明化

谈到食品供应链体系透明化,一些发达国家,在食品供应链的源头,均实行严格的监控措施。供食用的牲畜如牛、羊、猪都会挂有识别标签,并由网络计算机系统追踪监测。屠宰场还要保留这些牲畜的详细资料,并标定被宰杀牲畜的来源。肉制品上市要携带“身份证”,标明其来源和去向。这种体系完全实现了食品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的全程监控,产品历史可追溯,做到供应链全程透明,一旦出现问题,马上能追溯到问题环节。而国内正是缺乏这种对产品的历史,包括原材料的来源和加工历程的记录和查证,保证产品可以从来源到加工整个过程的安全性,没有历史的追溯是无法保障食品是真的安全的。

快行线作为第三方的物流企业,追溯不到食品的原产地加工环节,但是对上游的环节是严格追溯把控,同时对下游负责,做到流程全程透明化。快行线对于交接环节的把控也是非常严格的,对于接受的产品必须是合格的,达到一定温度质量的标准才会收货入库,对于不合格的一律拒收,在他们负责的环节中保证产品的质量交接到客户手中。

如果在食品整个供应链环节中,都做到像快行线这样,对上游追溯,对下游负责,那么整个链条是不是就串起来了?只是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渺小的,还是需要全行业一起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安全食品的氛围。

文/郝中秋

物流网址大全 物流行业物流网站中国叉车网物流设备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殿军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