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工业4.0对中国物流装备发展的启示
2014-12-23
摘要:

2014年12月19-20日,在“全国仓储物流规划建设和运营年会”上科学家房殿军博士为与会者带来了题为“工业4.0对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发展的启示”的主题报告。

2014年12月19-20日,在“全国仓储物流规划建设和运营年会”上科学家房殿军博士带来了题为“工业4.0对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发展的启示”的主题报告。

房教授表示,目前德国汽车产业已率先进入工业4.0时代。从产品设计到生产、供应链,均可实现智能装配和智能管理。

借助于德国物流研究院研发的供应链4.0系统,汽车制造企业可以为其全球范围的供应商搭建起一个网络平台。任何环节出现问题或变化,系统不仅可以自动报警,更可基于历史数据而优化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提交给云端系统。这一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系统,正是工业4.0时代下的产物。

标准化,模块化与数字化的产品设计是工业4.0的基础

德国物流研究院通过对过去数千年来工业发展历程的研究发现,工业3.0之前,很多自动化技术已经诞生。1970年起,物流装备业从局部自动化,向全面自动化、标准化逐步迈进。

2013年,作为德国工业4.0的启动元年,此后的物流装备业必将向更深层面的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作为欧洲最具权威的物流技术规划和研发机构,德国物流研究院已制定出截止2020年的物流装备业发展路径。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德国物流研究院也为全世界物流装备业不断贡献出引领产业进步的最新技术。早在2003年,德国物流研究院就研制出全球首台高速穿梭车MultiShuttle,由此打破了物流中心自动化解决方案多年沉闷的局面。

2011年,德国物流研究院再次研发出可在货架和地面两栖行走的更加智能的穿梭车——MultiShuttle Move,每台小车之间可以独立“思考”和智能“对话”。

2014年,德国物流研究院最新研发出可在货架上灵活攀爬的“蜘蛛车”RackRacer。不仅克服了穿梭车依赖提升机变换层高的局限,也打破了该技术的最后一个瓶颈——提升机对流量的限制。

中国是一个工业大国,而德国则是传统的工业强国,工业4.0对于两国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德国需要通过工业4.0进一步巩固在工业领域的优势地位,中国则希望借机实现新一轮转型升级。

借势抢占新的市场先机和产业高地,是两国的共同目标。

未来十年,中国物流装备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最好的发展时期。为此,物流装备企业必须脚踏实地加大研发投入,以人才和技术为核心支持,避免同质化竞争,以开放、联合的心态共同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德国物流研究院作为中国企业的老朋友,愿尝试以“弗劳恩霍夫企业联合研究院”的新模式,帮助企业掌握全球最权威的物流研发实力和最领先的技术发展趋势,以此满足在新时代下的新需求。


物流网址大全 物流行业物流网站中国叉车网物流设备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殿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房殿军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