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自动化仓配颠覆物流业 匆匆那年的事儿
2014-12-11
摘要:

或许是需求倒逼所致,一些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正在一点点塑造行业的格局。物流商传统模式的转型还只是开始,平台化还有很多种可能。

或许是需求倒逼所致,一些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正在一点点塑造行业的格局。物流商传统模式的转型还只是开始,平台化还有很多种可能。

在京东和亚马逊的无缝自建物流为网购人群所称道的同时,淘宝卖家们仍在遭遇双 11 爆仓的苦恼。尽管菜鸟网络的中国智能物流主干网已经初具雏形,但改变无法立竿见影,处于末端的消费者感受到的还是暴力分拣、发货延误这些持续多年积重难返的问题。

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出现

2014 年的双 11,天猫交出了 571 亿元销售额的成绩单,在这背后,则是 2.78亿个物流订单。面对巨大的物流压力,大多数电商经理人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增加临时工,全天 24 小时不间断运转,用人海战术解决订单数量的井喷。

尽管如此,双 11 的订单仍可能会滞后几天发出,商家还需面对各种扫尾问题:漏发、错发和商品破损。相应的问题也出现在快递公司,尽管增派了人手和车辆,但爆仓仍成为最常见的局面。

对比之下,京东和亚马逊的自建物流似乎很少会遇到这样的窘境,但它们却因为身份所限,无法将优质的物流提供给淘系的中小卖家使用。由此,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应运而生。

对电商自建的物流团队来说,面对大促带来的高订单量,既有的容量很难在短期内提升,但如果按大促时的标准来建设仓储,又会在平时造成浪费。更要命的是,临时工的匆忙上马反而可能因为培训不到位带来一系列问题。因此,寻求物流外包可能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傻瓜操作提升快速应变能力

高准确率的背后依仗的是自动化输送线和系统。某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仓库分为五层,每层为 1 万平方米,由三条主环线贯穿,每两层之间有输送线互通,一楼为集中处理区,其余则为存储区。高自动化仓储的核心是扫码,进仓的每一件商品都有唯一的条形码,它们在经过每一个区域时都会被扫码,由系统决定流向,也能实时追踪,最终进入发货区。

与传统仓储人工拣货的模式不同,此公司将人工对整个流程的影响减到了最低。“别的仓库可能需要熟练工去记住某一个 SKU 放在哪里,如果人员变动,则效率会下降很多。而在这,人做的都是最傻瓜的工作。这些傻瓜式的操作包括收货、质检、上架、拣选和包装,人只需要做最基础的抓取动作,所有的判断都通过手持设备扫码完成。傻瓜式操作带来的另一重好处是能快速适应变化。

基于仓库中的 LSCM 订单管理系统和 WMS 仓库管理系统,当参加聚划算活动的商品都会提前预包装,系统会留出一条专门的简单操作专线供它们通过,订单产生后只需要贴面单即可发出。

“多走半步”推精度仓配服务

不同于普洛斯这样的跨国物流巨头,此公司现在的主要业务还是电商 B2C,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多复杂的问题存在。也许是为了一站式地解决品牌电商仓储管理和发货的问题,该公司提供的是仓配一体化打包服务,这就意味着快递公司出现的问题也将由中联网仓负责,为他们所服务的电商承担了一部分风险。

为此为快递公司们多“走”了半步。仓库一楼的发货区分为 28 个道口,每一个都对应不同快递公司的不同区域,快递公司的货车可以直接运到下一级,不用再经过集散中心分拣。对客户来说,这可以让它们避免“暴力分拣”带来的损失,而对快递公司来说,也节省了一部分时间和人力。

不仅如此,每一个包裹在经过道口到达终点前,都会被自动称重,计入数据库,这一部分数据直接与快递公司的系统对接,就不必再由快递员一一称重,精确度也更高。

另外半步则延展至上游。每天向客户发送运营和财务报表,运营报表中包含库存明细、货品明细、发货量等内容,还包括快递的差错率和及时率,财务报表中则包括仓储、快递等多方的费用明细。这样的做法近似于为电商建了一个专业的物流团队,如果发现某些货品库存积压,主动提出建议,让对方适时举行促销,消化库存。作为服务商,该公司甚至能代替品牌方与平台沟通促销活动细节,这可能是传统物流服务商无法做到的事情之一。

全盘布局解决上下游脱节困局

对于电商来说,上级建设基于地基的稳固程度,也就是仓储物流这些基础设施。相对于它上游的电商和下游的快递公司,该公司的步子似乎迈得有些大,这给它带来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

作为该公司客户,一些电商仍在沿用老旧的 ERP 系统——功能虽然齐全却无法扩展,这导致无法顺利获取自己需要的数据以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行,他们不得不替 ERP 系统重构这些数据接口,等于是包办了这些系统的更新。

除了技术瓶颈,电商经理人也需要时间去接受这一新鲜事物。目前,中联网仓庞大的体量尚未完全消化,主要的客户仅有五六家,尽管自动化系统能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但电商们仍不愿意将“货”这一核心价值放在第三方仓库。

另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在于快递公司。即使已经不再那么简单粗暴,依靠人力节约成本的做法仍是几大快递巨头目前的现状。作为仓配服务提供者,无法包办门对门的全程物流服务,在将货交由快递公司之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时间和准确率就已经不是它所能控制的,发货快但到货慢,这言等于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

逐步迈向平台化

在积累了一定的客户之后,该公司自己就可以成为一个小的平台。平台的作用在于建立标准,让平台之上的人享受利益。未来,服务商和品牌商的合作可能会越来越扁平化,作为平台,服务商可以整合资源,给品牌商提供附加价值。

以双 11 前的营销活动为例,集合了御泥坊、都市丽人、莫畏和涉趣四个品牌,中联网仓完成了跨品类的资源交换和联合营销。传统品牌商可以向御泥坊这样的淘品牌学习电商思维,后者则可以向前者学习企业管理经验。

更多的价值来自供应链管理,作为专业的物流服务商,可以为品牌方提供仓单质押服务,以此带来更灵活的现金流,让仓库里的货品发挥更大效用。即使在业内仍未占据市场份额的大头,但这看起来并不值得忧虑,改造传统模式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物流网址大全 物流行业物流网站中国叉车网物流设备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殿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i天下网商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