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以快批业态为主的医药物流中心改造典范
2014-11-15
摘要:

2003年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浙江嘉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年,销售总额7.2亿元,跻身全国医药商业企业百强行列。嘉信医药物流中心由于是近期改建的物流中心,设备集成商伍强在医药行业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企业介绍】

2003年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浙江嘉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年,销售总额7.2亿元,跻身全国医药商业企业百强行列。2010年完成销售16亿元,是公司成立时销售额的1600多倍。公司总资产已经达到人民币5.2亿。

(1)建设方式:在原来库房上根据现有业务和未来发展进行合理规划设计改造

(2)规模:1万平方米

(3)员工:80多

(4)工艺规划及设备集成商:伍强

(5)信息系统:英克

(6)主要货主:母公司货主、第三方货主

(7)主要客户:二甲以上医院、个人诊所、社区医院、乡镇医院

(8)业态基本特点:除纯销业务外大量快批业务(订单不均衡、小批量、订单量大(每天8000以上订单行,高峰1.2万,85%以上属于拆零))

(9)  作业模式:RF收货,RF质检,RF上架,拆零电子标签拣货、整箱RF拣货,条码包装复核(采集电子监管码),RF集货(整箱采集电子监管码)


【解决方案】

嘉信医药物流中心由于是近期改建的物流中心,设备集成商伍强在医药行业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1)伍强根据老库和新加库的特点合理规划设计物流工艺;

(2)伍强和嘉信医药根据嘉信医药运作特点设计作业流程,根据作业流程选择信息系统(这个过程中伍强不仅仅扮演设备集成商角色,还扮演物流规划咨询商角色);

(3)根据嘉信医药拆零量大的特点,设计了库内作业周转箱空箱回收及周转箱自动注册线,减少空周转箱搬运及手工关联周转箱的工作量;

(4)在物流设备和信息设备选型上根据实际需求选择经济使用(要求高的则选择高的),如:电子标签选择尚上的,拆零包装工作站标签打印机则选择便宜的,RF选择摩托的等;

(5)包装工作站设计比目前其他很多物流中心要更为合理,考虑到作业人员的操作便利性;包装工作站复核界面简洁、实用、有好,且有绩效看板;

(6)电梯设计双向开门,便于作业;

(7)中央控制室和波次室设合并在一起,设在二楼相对中间位置,减少大量标签取拿时间,同时也节约人员。


【技术特点】

嘉信医药是改建库,受原有建筑设计的影响,作业流程整体和其他医药相似,但还是有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

收货、验收

嘉信医药物流中心分为收货、验收两个环节,收货时候用RF在系统中录入数量、批号、效期、生产日期等,验收环节在RF里检查收货人员录入的情况,同时用RF做GSP要求的质检工作。

根据上游来货信息,收货时候在系统打一个一单多品的收货单(上面有品名、批号、数量以及相应条码),收货就根据这个进行RF收货。

验收完毕后在系统中打印GSP检查要的收货单据(一单多品)留存,因此不需要像有些物流中心一样一单一品,手工填写。

验收完毕后验收不同情况粘贴不同颜色的标签(合格(绿色)、隔离等),指示上架。

拣货与包装

a) 拆零拣货

拆零拣货分为A类和BC类,选择不同的货架,A类选择流利式货架,BC类选择隔板货架,全部采用电子标签拣货,A类是一对一,BC类是一对多,A类区输送线和拣选货架平行布局(输送线到达拣选位),BC类区输送线布局和拣选货架垂直布局(输送线未到达拣选位);

电子标签货位以移动式隔板将每个货位隔开,灵活性强;

每周六采取主动补货;

一周全盘一次,无日日动盘;

电子标签区拣货扫描工号,可以采集到作业人员工作量。

b) 拆零包装复核

拆零包装工作站用商品条码驱动复核;

包装站包装界面简洁,人性化;

包装员工可随时查看工作量;

包装站作业完毕周转箱自动关联;

包装站设计合理,较人性化,包装完成后,不需进行任何人工搬运动作;

用条码代替键盘操作;

同客户不同出库箱自动合并,节约成本。

c) 整箱拣货

整箱作业模式和其他一些大型医药物流类似,只是不采集电子监管码。

出库

利用RF集货复核,同时采集整箱电子监管码。


【客户收益】

嘉信医药在现场精益化管理方面也有同行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1)拆零区作业现场比较干净,作业和未作业差不多,每个人负责个人专区,对于上架的商品进行拆箱,没有拣货任务时候就做上架、拆箱等货品整理工作;

(2)拆零包装基本用废旧纸箱,降低作业成本;

(3)为了存更多的货品,整托盘区码盘饱满度高;

(4)设计RF充电柜、标签存放格等,小地方现实其精细管理地方;

(5)从公司层面开展5S活动,现场5S做得比较好;

(6)市内配送采用长期个人外包方式(长期合作关系,公司不买车,由个人买,风险个人承担,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7)拆零及包装复核全员绩效考核,由于流程顺畅、包装工作站设计合理、工作量相对集中(下午两点开始作业)等因素影响,拆零综合效率较高,每小时可以处理1000订单行(10个拣货员,13个包装复核员,2个补货员)。

嘉信医药在规划、现场管理、设备应用、信息系统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1)拆零区BC类人工空手拿货,电子标签具有独占性,这一区域整体作业效率有提升的空间;

(2)拆零区A类波次补货量较大,拣货中等待补货情况比较严重,应该加大主动补货力度;

(3)包装复核站空箱回收投放位置较高,空箱放置不方便;

(4)出库集货场地不够大,只能集货到线路,因此第二天装车时间较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覃拥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