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服装物流:传统服装企业转型 电商不是唯一选择?
2014-10-22
摘要:

目前,服装企业发展模式正面临着巨大挑战:线上,纯电商品牌走势火爆,销售额猛增,流量大涨,实体店应运而生;线下,卖场各大落地、中、小品牌或自主或被迫转战电商领域,形成线上线下交互式发展。服装电商在线上如鱼得水,传统服装企业试水电商的路上如履薄冰。对于如何做好电商、如何在物流环节致胜,如何优化供应链、如何前瞻性地看未来等问题,业界的关注程度日趋强烈。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2.57万亿元,增长15.0%;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4564.4亿元,同比增长27.6%;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41.9亿元,同比增长140.8%。也有专家表示,2014年将是中国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一年,也将是全新销售模式破茧成蝶的一年。服装行业亦是如此,当传统服装企业越来越感受到来自线上服装电商日趋激烈的市场争夺时,转型发展已经成了业界的共识。同时,服装行业在推导“快时尚”消费理念的指导下,对电子商务以及物流配送体系的要求越来越高……

目前,服装企业发展模式正面临着巨大挑战:线上,纯电商品牌走势火爆,销售额猛增,流量大涨,实体店应运而生;线下,卖场各大落地、中、小品牌或自主或被迫转战电商领域,形成线上线下交互式发展。服装电商在线上如鱼得水,传统服装企业试水电商的路上如履薄冰。对于如何做好电商、如何在物流环节致胜,如何优化供应链、如何前瞻性地看未来等问题,业界的关注程度日趋强烈。

张振林

对于传统服装企业应当选择走什么样的路,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物流系统技术总监张振林的观点是:首先取决于自身的品牌定位及客户群体。但针对目前中国绝大部分传统的服装企业来说,走多渠道已成为必然的选择。这种多渠道是指传统的代理或直营的实体门店经营和B2C或O2O等电子商务模式。经营渠道的改变主要是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与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房地产经济给企业经营带来的诸多成本压力。他认为,传统服装企业向电商转型,不会是全系统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实体门店经营将与电商经营相存并互为补充,而现实中的媒体宣传过多的宣扬了对立面,而没有关注两者互为补充与依存性。

传统企业转型电商存在的难点包括:一,对线上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的研究;二,线上线下产品同系化、同质化的竞争;三,自主化的线上产品的开发相比传统型实体门店订货制下形成的产品开发,给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的规避;四,线上消费的峰谷和及时性要求对传统型服装企业带来的物流运营及成本压力。针对这些难题,张振林给出解决建议:一、通过大数据手段快速了解并掌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培养专业的电商队伍适应并遵从消费者习惯,提高产品成交率;二、从产品研发及产品计划、预测、营销推广上要更系列化;三、开发线上、线下差异化产品;四、建立自身强有力的物流团队或通过外包等方式改变传统的物流配送及运作模式。

朱洪涛

德尔惠股份有限公司CEO朱洪涛认为,目前传统服装企业向电商转型有两个难点:一是如何把物流与供应链做到极致;二是要解决线上、线下利益上的冲突。服装企业转向电商最大的瓶颈是供应链和物流。

服装电商线上销售的货品有三大类别:往季库存、线上专供款、与线下同步的当季款式。这三类产品在线销售的瓶颈表现在,第一,如果只是靠卖旧款,线上无法持续进行,所以卖线上的专供品或者线下的同步款更有市场空间。卖线上的专供款和与线下同步款的问题在于整个过程最考验的是物流与供应链能力。在线消费最重要的特点是消费者一旦发现哪个款式好卖,购买速度非常快,一旦出现“爆款”,线上通常会出现断色、断码、缺货问题,这时供应链要及时跟上,物流、运配速度是不是足够快,在断流之前能不能及时补上,非常关键。另一瓶颈是线上与线下价格的冲突。如果线上卖线下同步款的价格,消费者一定会抱怨。

朱洪涛告诉记者:“我们未来要做的是线上竞争与线下同步的款式价格不会变,但我们会通过线下引流,引导客户网上买门店的款式。这两大瓶颈如果能解决,未来电商的发展路线会越走越宽广。”

陈骐

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客户运营物流总监陈骐分析认为,服装电商和其它电商不同,服装企业走向“完全电商”并不是大势所趋。从整体上,可能线上企业比例会多,但对于绝大多数服装品牌来说,线下生意应该是主体。

服装转向电商,有很多难点,在渠道管理上,服装的传统渠道一定会有经销商参与,线上线下的价格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的消费者对线上的商品有一个先天性的概念,就是线上商品价格不会很高,而对于品牌商来讲,其实是有维护品牌的趋势,所以品牌商如果单纯把线上作为过季产品清库存的一个渠道,对于消费者诱惑力不是很大。线上销售一定会对线下产生利益冲击,当线下服装实体店销售减10%,线下利润减少的就不止10%,很多成本不可估量。解决利益冲突,将线上购物体验和线下商品体验结合起来,通过产品、定价的差异化来管控,是一个可参考的方式。

张鹏飞

上海虹迪物流科技有限公司CEO张鹏飞表示,服装电商在高度透明化、高度开放式的环境下竞争,要求物流响应速度要快,需要有以互联网思维工作的员工。另外,很多服装企业一开始做电商是为了清库存,其实是走了一个弯路,因为线上线下协调是一个难点,许多传统企业对电商的定位有差异。供应链方面,传统服装企业是订货制的,经销商要提前3-6个月自己订货,这种订货方式要求他们对未来销售预测的把握要很准,把产品全部拖到渠道上,前提是预测准是理想结果,但如果预测不准就会滞留在渠道上。这就造成国内很多品牌商的库存滞压在经销商的渠道中,经销商好像表面上有些盈利,但这些利润都压在库存上,以至于很多经销商都没资金再置货了,这就是目前比较严重的问题。

程岳明

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物流管理中心总监程岳明告诉记者,电子商务是时代、社会发展的趋势,二者是互补关系,实体门店未来就是满足消费者社交、需求体验的服务平台与载体;但传统企业向电商转型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传统模式其供应链运作特点是多级运作,而电商则是一站式运作,货品直接从仓库运送到消费者手上,两者之间在供应链运作管理上存在很大的时效差异。

戴建国

“在供应链方面,我们有小米手机做榜样,小米采用预售的方式来缓解快速供应链资源要求特别多的状况。这样库存会降低,供应链压力也会低。通过预售能很大程度缓解、平衡供应链资源配置,我们尝试后效果很好。”在采访常熟市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监戴建国时,他向记者分析了线上线下企业的区别:电商的爆发性太强,对供应链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比如在做“双11”时,如果电商今年销售的目标为50亿,那最少要在“双11”之前存满50亿的货品。这对资金周转、货品供应、库存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丁雪锋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副总监丁雪锋认为,与线下服装企业相比,传统服装电商的销售份额并不高。他告诉记者:“很多品牌服装公司都在尝试O2O,包括我们公司也在尝试,但目前还没有很成熟的经验参考。通过我们自身经验,先把传统的做好了,在电商方面,按照各自公司的需求,有些公司可能为了消化库存,有些公司可能为了新品的推广做线上网站,都可以走电商之路。”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