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以创新引领未来——日本大福(集团)公司侧记
2014-10-18
摘要:

近日,在亚洲最大的物流行业展会——2014东京国际物流展举办之际,本刊记者赴日采访了全球排名第二的系统集成商日本大福(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大福”),就公司的最新技术、企业管理、品牌建设与未来发展战略做了深入交流……

金秋九月,日本东京,2014东京国际物流展如期举行。

作为日本首屈一指的系统集成商,大福向来自全球的专业观众展出了“Smart Stocker Quattro”智能堆垛机系统。这是大福公司亚洲首创的全新机型,此次东京物流展也是它的处女秀。“Quattro”是一个意大利词语,意为数字4,亦指此系统可同时处理4个料箱,双插双升,实现了分离式运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展会现场,每次系统演示与讲述环节,大福展台观众池总被围得水泄不通,业界对其新技术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在2014东京国际物流展上,日本大福(集团)公司展示的“Smart Stocker Quattro”智能堆垛机系统引起了众多业界人士的极大关注

企业成长之道——信任、分享、坚守

谈起大福在中国乃至全球业务发展过程中取得成功的经验,大福总裁北条正树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福发展到目前规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对于业界所评价的“大福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极大成功”,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海外公司员工的努力,“他们极好地理解了大福的企业文化,并将大福产品的优越性较好地传达给了客户。”对大福而言,员工是一切企业活动的根本,他们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公司新机器、新技术不断诞生的动力之源。

北条正树在大福(集团)公司已经工作了四十多年,多年的亲身经历让他意识到:一直以来,大福就与传统日本企业不同。大福十分信任年轻员工,放权程度极高。公司的系统设备投资大、技术高,使用的客户均为日本一流的企业。同时,系统的安装、调试期历时长,这就给了年轻员工长时间、近距离学习一流企业管理经验的机会。北条正树分析说:“如果说大福是二流企业,但是通过员工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将自己从1.5流、1.2流一直发展为1流企业!” 在每一个安装现场的年轻员工都代表了整个大福(集团)公司,他们自身的责任感促使员工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能力。北条正树以古代战役为例打了个比方,如果将困难比作敌人进攻,那么大福(集团)公司也会努力迎头而上,与客户一道坚守到最后。

品牌建设之策——战略、荣耀、传播

现如今,没有哪家企业不在意自己的品牌建设,但并不代表注重品牌建设的企业就能取得成功。

大福副总经理本田修一先生总结了大福的品牌建设策略:加强品牌建设是大福当前最重要的战略规划之一。品牌有内部品牌、外部品牌之分。首先在公司内部方面,品牌力非一日之功,这要求公司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对公司抱有强烈的自豪感。如何提高员工的自豪感便成了大福加强品牌建设的关键。以具体措施为例,去年CSR总部制作了《our brand》小册子,发给集团全体员工。之后由管理干部到世界各地70多处的分支机构举办宣讲会,具体介绍品牌的内涵与作用。宣讲活动的效果虽然不能显而易见,但是站在客户的角度看,则与“品质优良、服务完善”等正面评价联系起来了。其次,面向公司外部的品牌建设活动。对于没有任何交集的客户而言,通过公司网站提供最新的物流技术与案例,便是最直接的手段沟通渠道。随后,大福还开通了Youtube公共网页并在上面刊登了公司最新的项目视频与产品介绍,可以给观众最直接的视觉体验。自去年起,大福还在日本新干线上刊登车体广告,希望借助平面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认识大福,了解大福。

市场开拓之方——前瞻、布局、执行

近几年,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加速,市场空间很大,这也是众多国际物流公司不断强化在中国市场开发力度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福的国际市场营业额占比已经超过了公司营业总额的60%以上。那么,大福在中国的市场开拓局面如何?对于中国物流市场,大福是如何看待的?就此,大福(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福中国”)董事长中岛祥行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大福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大福海外市场销售总额的14%;2013年该比例提升到了19%。

众所周知,中国现在存在诸多社会、环境问题,这对于大福中国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在中国市场上,大福很早便实施了本地化生产与本地化采购的策略——要想在世界市场上取得成功,这是必须迈出的一步。

大福中国今后的业务发展战略是按照事业部区别开展的。大福中国目前有三个事业部:一是AFA事业部。到2020年,中国政府计划实施燃油限制,大福预计小型车、节能车在未来几年内会有十分长远的发展。因此,如何应对这种市场变化是AFA事业部门急需解决的课题之一;二是FA&DA事业部。当前中国正对医药、流通领域进行结构改革,如何保证产品分拣、存储质量的均一和稳定是目前公司的首要任务;第三是eFA业事业部,大福之前曾预计今年会是中国液晶、半导体行业的顶峰,但目前中国市场对智能手机的需求依旧旺盛,相信这种形势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大福在提供物流系统解决方案上拥有70多年的丰富经验。中岛祥行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尚不能完全确定,但是预计今年的销售额较去年可以提升30%以上。”大福在2013年制定了《value Innovation2017》中期经营计划,目标是到2017年3月,将公司的销售额提升到2800亿日元,并使利润额超过200亿日元。

不断强化的企业经理理念、不断突破自我的服务意识、不断创新的专业技术,正在引领大福以及大福在世界各地的企业走向更耀眼的未来。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