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南航参股圆通速递:“中国版UPS”路有多远?
2014-9-24
摘要:

南方航空收购圆通速递15%股份的传闻,尽管圆通速递总裁相峰9月22日接受表示无任何确凿信息披露,但从其他不愿具名的圆通高管处获得证实,圆通确实在与南方航空洽谈股权合作。而另一非常接近圆通的业内人士则透露,经半年多的洽谈,双方的合作已经基本确定。

南方航空收购圆通速递15%股份的传闻,尽管圆通速递总裁相峰9月22日接受表示无任何确凿信息披露,但从其他不愿具名的圆通高管处获得证实,圆通确实在与南方航空洽谈股权合作。而另一非常接近圆通的业内人士则透露,经半年多的洽谈,双方的合作已经基本确定。

南航参股圆通速递:“中国版UPS”路有多远?

对此,南方航空方面也不愿就此事予以回应。

据悉,此前在南方航空之前,圆通还曾与东方航空就股权合作进行过谈判,但最终因为控股权等问题的分歧而告吹。

航空公司与快递携手是强强联手,能够形成产业航母。双方的牵手是一种共赢,南航得到更多货源而圆通获得更多航线保障,有利于其上市前的造势。产业上下游相互融合的趋势明显,预计类似的股权合作会在其他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身上再度发生。

两大航先后密会圆通

9月19日,南航收购圆通速递15%股份的消息不胫而走。消息指双方仍在洽谈当中,兴业证券投行部门参与了交易操作,但收购金额尚未确定。

据了解,南航与圆通的洽谈,始于今年年初,双方经过半年多的洽谈目前已经基本确定,而关于合作细节各方口风很紧。令人意外的是,南方航空并非圆通速递股权谈判的唯一对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可靠信源向记者透露,在接触南航之前,东航早于2013年下半年就曾与圆通秘密约会许久。

东航和南航之所以积极接洽圆通,是因为三年前国资委曾向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提出,可以与几大民营快递进行整合,打造像美国联邦快递、UPS一样的拥有强大网络的快递巨头。

当时,东航响应得最积极。一方面因为东航亏损多年,急寻重焕新生的模式,另一方面掌舵人刘绍勇对航空向物流延伸一直有自己的想法,后来该想法形成了东航货运“天地合一”战略,即将东远物流、东航运输、东航快递整合到中货航大旗下,打通“全流程”通路,不仅提供航空货物的运输服务,还计划与原材料制造商、分销商、消费者以及其他运输提供商等进行协同合作。

消息人士透露,一开始东航青睐的是排名和规模更靠前的申通快递及顺丰速递。但最终未有结果。

东航随后才找上圆通快递。圆通排名老三,当时已在全国建立了8个管理区、61个转运中心、6000余个配送网点,拥有8万余名员工,服务范围覆盖国内1600余个城市,航空运输通达城市70余个。而那时候圆通开始做上市计划,对于东航找上门的合作意向很感兴趣。

在圆通看来,与大型国有航空公司进行股权合作,不仅能够保障其航线腹舱资源,东航的飞机、飞行员和货航管理经验都是极好的内部资源,正好可以满足其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梦想,另外,与航空公司的深度合作,在资本市场也是个很好的讲故事题材。

打造航空货运巨无霸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南方航空公司与圆通即将顺利牵手。据消息源透露,双方拟共同合作打造航空货运霸主。有意思的是,南航身为全国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愿意委下身段与航空新秀圆通结盟,并愿意协助潜在竞争对手壮大货运规模,此间考量令人深思。因为,正是圆通航空的问题导致早先东航与圆通的合作告吹。

2012年底,圆通对外透露正在筹建航空货运公司,并向民航总局提交申请。在东航与圆通热恋之际,东航方面提出,既然圆通将与东航进行合作,形成紧密联盟,就应倚重东航运力扩展,而不要再发展自己的航空公司,以免形成内部资源的竞争与浪费。但圆通方面始终不愿松口。

事实上,不仅国资委让三大航以联邦快递与UPS为目标,在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看来,打造一个中国“UPS”也是他的方向。他曾表示没有航空的快递公司就如同没有翅膀,没有核心竞争力,也就没有未来。按照圆通的计划,将在未来十年投资55亿元建立圆通货运航空公司,总部设在杭州萧山,并在未来三年内实现拥有15架自有飞机的机队规模。

今年7月17日,民航局发布公告,经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成立。圆通货运注册资本4亿元,主要经营国内、国际航空货邮运输业务,公司拟使用B737-300或400型全货机。目前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已招聘10个飞行员,包括5名机长。

喻渭蛟圆梦让东航和圆通的合作告吹,南方航空由此逮到机会。

东航在航空物流延伸产业链上的积极尝试,比如进军电商领域,推出“产地直达”等电商产品,对快递网络的需求迫切。东航在股权合作之后势必会就自身快递需求与圆通进行整合,难免干涉到圆通业务运营。

相比较之下,南航虽然也围绕扩展航空物流产业链这一核心努力打造综合物流产业体系,但其做法始终在于强化货运营销及保障能力、提升货站地面处理能力和构建地面卡车网络等传统模式,对延伸航空货运两端服务,尤其是快递的介入不深。这让圆通感觉“安全”。

在南航与圆通达成股权合作背后,双方势必均有所妥协。他估计南航并不反对圆通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甚至可能会提出一些帮助,但是圆通方面或会把自有航空公司的规模控制在有限范围,而不会像以前所勾勒的宏伟蓝图。

“航空+快递”知易行难

航空公司与快递携手是强强联手,在快递、电商以及潜在发展空间巨大的海淘业务上进行合作,肯定能够形成产业航母,是个多赢局面。快递公司利用航空网络尤其国际线路可以使快递业务迅速朝国际发展,同时航空公司由于客运部分的盈利能力偏弱,需要增加货运盈利,所以他们的结合也是保障航空公司盈利能够上升。

目前快递和航空产业上下游相互融合的趋势日趋明显,比如东航不仅跨界运营电商,又申领快递牌照着手构建快递网络。海南航空更是早早就投资了天天快递,也自建电商平台。至于快递公司,有的搭建电商平台,有的则积极筹建航空公司。除了圆通外,顺丰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航空公司,截至今年4月顺丰拥有的全货机已达15架。

在上下游产业融合的趋势下,预计类似的股权合作会在其他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身上再度发生,尤其是东航。

有东航方面的人士也坦承,即使不与圆通谈,未来仍会与其他快递物流企业洽谈合作。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9月3日在航空货运发展论坛上就曾明确表示,航空公司本身解决不了航空公司的问题,要从更高的层面,即物流解决方案或供应链管理的层面,来系统解决航空公司常年亏损问题。

谁会是东航的下一个合作对象?东航人士认为,东航会挑选网络和规模排名靠前的快递公司。但是国有航空公司与民营快递之间有着巨大的文化鸿沟,体制机制均完全不同,双方未来业务合作虽易,文化融合却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