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多功能移动终端助力艾普网络实现资产精确管理
2014-8-25
摘要:

为了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实时准确了解设备状况,经过一番对比测试,艾普网络最终选择了北京网信吉通科技有限公司推荐的固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并使用了霍尼韦尔Dolphin 6000作为数据采集的终端设备。在这个解决方案中,艾普网络所有的设备资产都将贴上一个专属的条码。条码上面能够记录非常丰富的信息。

【企业介绍】

对于资产密集型企业而言,实时掌握设备资产的各项情况无疑是资产管理的重要目标,然而庞大的设备数量使得完成这一目标充满了困难。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使用信息技术来进行资产管理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服务提供商,艾普网络需要进行管理的网络资产设备达数十万台,分布广泛且离散,是一家典型的资产密集型的企业。以往,使用传统的人工方式进行设备管理操作困难,准确率低,效果差,如何精确管理这些设备一度成为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艾普网络实施了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系统,并使用霍尼韦尔Dolphin 6000移动数据终端来进行设备管理,使实时了解设备与资产的状况成为了一件迎刃而解的事情。


【项目背景】

艾普宽带的核心业务是基于IP宽带城域网,为企业和住宅用户提供高速光纤上网服务。艾普网络是是四川省唯一获准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建设经营宽带IP网的高新技术的民营企业,目前具有在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21个大中城市从事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资质。艾普在成都市场上已成功运营10年,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中国电信,牢牢占据第二,并且在其他城市也同样运营良好。截止目前,在线用户已经超过70W,覆盖约450万户。

作为小区宽带接入服务提供商,艾普网络在小区拥有数十万的接入设备,如交换机、路由器、电表等等。而且设备的布局分散,每个点的数量很少,并且由于设备的更换、维修,所处的位置也经常变换,因此原来公司要对这些设备进行统计和管理是非常困难的。另外,艾普网络以往一直采用人工统计设备数量,先纸质记录再后台录入Excel表格的方式进行固定资产管理。这样的统计方式能够记录的信息是静态的并且是非常粗略的,最多能够记录下这个设备在安装初期的位置属性,如果由于维修或者更换等原因进行了不同小区间的设备调整,那么之前记录下的信息就失效了。

据了解,仅是成都地区,艾普网络的设备变动数量每天可达3-5万。再次统计设备信息需要大量的重复劳动不说,最大的弊端是记录的信息准确度极低。这样粗略的信息使得艾普根本无法实时了解设备的购买日期,质保期限等,设备的保修问题也十分麻烦。虽然公司管理层一直希望掌握公司固定资产的数据,但仅靠传统的统计方式和表格记录,很难达到目的。为了使公司更好高效的运营,艾普也在积极的寻求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为了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实时准确了解设备状况,经过一番对比测试,艾普网络最终选择了北京网信吉通科技有限公司推荐的固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并使用了霍尼韦尔Dolphin 6000作为数据采集的终端设备。

该解决方案由移动数据终端设备、固定资产管理应用程序及企业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三部分组成。根据艾普网络的实际业务需求,网信吉通公司推荐艾普使用了霍尼韦尔的移动数据终端,并为其定制开发了移动数据终端上的资产管理应用程序,能够实现与艾普的ERP系统——用友CRM软件无缝数据连接。

在这个解决方案中,艾普网络所有的设备资产都将贴上一个专属的条码。条码上面能够记录非常丰富的信息:设备采购时间、供应商、产品批次等。艾普公司的社区管理员则可以通过霍尼韦尔的移动数据终端盘点对应的小区设备资产。经过移动终端扫描设备条码,设备信息能够快速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然后经过GPRS统一传输汇总到艾普的ERP系统。在后台工作人员能够非常清楚的看到每一台的设备的情况,哪些设备在质保期内,哪些设备到了需要维护的时间等,为公司的设备维护省下了不少时间与成本。

除了设备保修信息外,实时掌握其所处的位置也非常关键。霍尼韦尔Dolphin 6000自带GPS功能,对设备条码的每一次扫描,不仅能识别条码上的信息,还能同时记录下设备所在的经纬度位置,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再经GPRS传输统一到后台系统,与艾普网络的电子地图对应起来,设备在哪一个小区的哪一个位置,工作人员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值得重点提及的是,北京网信吉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身优秀的软件开发能力应用A-GPS功能成功地解决了小区内由于GPS信号较弱甚至没有的情况下造成资产不能准确定位的重大难题。

设备情况与位置信息的完备,不仅能帮助艾普进行设备盘点,还能帮助他们了解员工的工作状况。当艾普公司的监管人员去进行设备抽盘时,经过扫描就能够了解到这个设备应该所处的位置和具体情况。如果抽盘的情况与后台系统的记录不吻合,那么监管人员就会与维护人员沟通,不吻合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工作中有错漏,进而提升公司管理员工的效果。

系统盘点流程:艾普固定资产系统中建立盘点方案(固定资产系统调用用友U8系统的基础数据)。手持PDA通过GPRS或WIFI或是数据线的方式下载盘点数据。PDA下载完数据后,操作员在社区进行盘点。手持PDA自动生成相应的盘赢和盘亏单,通过GPRS 或WIFI或是数据线上传到固定资产系统,更新用友U8系统的数据。

系统资产清查流程:手持PDA通过GPRS或WIFI或是数据线的方式下载从固定资产系统中(固定资产系统调用用友U8系统的基础数据)下载最新资产基础数据。PDA完数据后,操作员在社区进行资产清查,通过扫描就能够了解到这个设备应该所处的位置和具体情况。如果清查的情况与后台系统的记录不吻合,系统记录不吻合的原因是什么,并上传相应的GPS坐标和不吻合的记录及原因。(通过GPRS实时上传,在没有网络情况下,暂时存在本地,有网络后再自动上传)目前,使用霍尼韦尔Dolphin 6000对设备条码进行扫描已经成为艾普一线工作人员习以为常的一项工作内容。设备在在入库、出库、安装、更换时,都会使用霍尼韦尔Dolphin 6000进行扫描,这样即使设备更换移动,它们的位置信息都能够被实时的记录下来,并且在后台系统中体现出来,为企业的资产管理及运营提供详实的数据信息。

从过去只能了解设备最初粗略的位置信息,到如今设备的采购、质保、位置信息等实时详细追踪,现在使用霍尼韦尔移动数据终端进行设备统一盘点对艾普网络而言成为了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另外,在该资产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爱普网络还对客户端应用进行了新的开发。通过与蓝牙便携打印机相连,爱普工作人员直接可以进行小区宽带上门收费任务,收费信息通过数据终端发送给蓝牙打印机,直接打出收费票据,实现一举多得。


【产品特点】

由于需要管理的设备量庞大,应用环境各式各样,因此艾普对移动数据终端的设备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根据艾普自身应用的情况,他们倾向于选择具有智能手机功能的终端产品,除了完成条码数据采集以外,数据实时网络传输功能、GPS定位功能都需要在这个移动终端运行。霍尼韦尔Dolphin 6000产品可以说是他们的不二之选。

Dolphin 6000是集智能手机、网路电话机、GPS导航系统和条码扫描器等多项于一体的设备。它内置了GSM/GPRS、 WiFi、Bluetooth 和 GPS技术,使操作人员能够随时随地可进行数据通信,通过无线广域网实时获取重要信息,或者通过蓝牙通信与便携式打印机相连。A-GPS定位辅助功能使工作人员能对固定资产的分布信息了如指掌,集成的一维条码扫描头能够快速准确地进行条码扫描,由于设备安装的特殊环境,艾普网络的一线员工常常处于光线不足或者是黑暗的工作环境,因此并不是所以移动终端产品都能胜任这样的扫描任务。

霍尼韦尔Dolphin 6000采用激光扫描头,在黑暗的环境中也能正常使用,扫描同样精准。并且霍尼韦尔Dolphin 6000的外形小巧且非常耐用,IP54工业等级,可承受1.2米的空中跌落至水泥地面。对于经常奔波于各个小区的一线工作人员来说,如此耐用的产品可以保障工作持续正常进行,同时也减少了设备维修和替换成本。


【客户收益】

类似艾普网络这样的资产密集型企业还很多,同样也面临资产统计困难的问题,使用条码设备来进行资产管理不失为一个极佳的方案。艾普网络信息中心总监徐立先生表示:“霍尼韦尔Dolphin 6000产品功能多样,可靠耐用,扫描快速准确,实施数据传输与定位功能保证了我们的设备盘点与稽核工作高效有序进行。采用了霍尼韦尔Dolphin 6000产品以后,艾普不仅实现了对设备资产的精确管理,而且也扩展了我们在客户端进行现场服务和即时缴费等新业务,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后,我们继续推广这一应用,考虑在更多的城市和更广的范围来使用移动数据终端来提升我们工作的准确度、效率和服务水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霍尼韦尔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