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冈村水平旋转货架
2014-7-25
摘要:

​2014年7月16日-17日,由物流搜索网(Soo56)、德国物流协会(BVL)、德国物流研究院(Fraunhofer IML)共同主办的“2014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obal Logistics Supply Chain Conference,以下简称GLSC2014)”在上海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电商时代下的产业供应链重塑”,主办方旨在汇聚行业领袖、企业精英、新锐达人,聚焦实体经济转型和互联网新经济的供应链创新,发现物流与供应链的真正价值。

   2014年7月16日-17日,由物流搜索网(Soo56)、德国物流协会(BVL)、德国物流研究院(Fraunhofer IML)共同主办的“2014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Global Logistics Supply Chain Conference,以下简称GLSC2014)”在上海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电商时代下的产业供应链重塑”,主办方旨在汇聚行业领袖、企业精英、新锐达人,聚焦实体经济转型和互联网新经济的供应链创新,发现物流与供应链的真正价值。以下是此次大会创新秀场环节嘉宾对其公司前沿理念的精彩分享——  


   我是1994年从事物流业,当时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从1998年来到中国,中国的物流行业发展到现在也就十几年,物流这个词最早是从日本引进来的,中国本来是没有的。

   首先,我对中国物流市场现状简单分析。像大数据、互联网思维等等这些宏观的概念,都是从根本做起。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实体,讲得再多也没用,所以冈村也是从实体做起。任何产品的配送都以客户体验为主,什么是客户体验?用鼠标在网上点击不可能得到享受,客户最终享受的是实体。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最终形成的品类越来越全,也越来越细化,物流速度越来越快,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电商再大都需要配送中心支持。


   下图是我在物流配送中心这十几年中总结的案例,不管是零售物流,还是工厂制造物流都离不开这张图。这张图的特点是都有进货、存货、存储,我们会对每种产品进行分类,只有进行分类才能进行适当的保管,拣选。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将存储分成A类、B类、C类。主要说一下B类,B类是货物量不少,品种也不少,发货的频率很高,这就是我主要介绍的回转式自动仓库(RRH)设备。

   回转式自动仓库集分拣、保管、检索三大功能于一体,各层货架独立水平旋转。由于其超高速的入出库、分拣/分配等功能,可灵活运用于多种业态。适合多品种、少批量、高频度入出库商品。

   提起回转式自动仓库不得不说目前自动仓库中的主角——堆垛起重机,它是以托盘为单位,还有料箱式保管,RRH和他们相比,出入库的能力是他们的3倍,并且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回转式自动仓库的主要功能有保管、分拣、拣选。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动仓库的功能也越来越强,起到了必不可少的作用。其主要的特点是各层物品通过AR(自动入出库装置)正确、快速地进行入出库。出库指示物品依次到达工作台,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AR是货架的紧密组成部分,利用空间特别好,因为它是托盘式的,只要放在托盘上,不管大小都可以适用。旋转式自动仓库抗损性强,在1996年大地震的时候很多建筑倒了,它一直没有倒。


   接下来我分析一下这个系统是怎样运作的。当时冈村公司首创这套系统的时候的理念是怎么让货架转起来。通常的都是拿出来再进去取,而让货架转起来之后上下取的过程是每一层独立运行,根据指示转到门口。就好比一个人是到每一层的大楼,一个人是到各个人的房间。

   水平旋转货架每一层都是单独生成,比如我要出第二层东西,在取第二层货物的时候第三个已经转到楼梯口。其应用在汽车、饮料、以及仪表芯片行业,在包括电商行业的零售业也有应用。    

   我们现在用的节能技术采用了制动系统,把这个系统的能量转换成动能,新能源汽车是混合动力,电动车要用电,中国是靠煤发电的,发电的时候容易被污染。

   物流市场到底有多大?物流市场占GDP的20%,在庞大的市场中真正的物流系统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希望大家以和为贵,竞争中“战”是暂时的,“和”是永恒的。谢谢各位!(本文整理自张国民在GLSC大会上的演讲)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