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昆船9亿建自动化物流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2014-6-9
摘要:

从1996年实施第一个项目至今,昆船已在自动化物流领域摸爬滚打了17年,先后实施了600多个项目,合同总额突破60亿元,成为我国物流装备行业经验最丰富的系统集成商、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个性化定制的专业设备开发制造商。 如今,昆船打造“中国最强最大的自动化物流研发生产基地”的战略目标初显成效。

从1996年实施第一个项目至今,昆船已在自动化物流领域摸爬滚打了17年,先后实施了600多个项目,合同总额突破60亿元,成为我国物流装备行业经验最丰富的系统集成商、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个性化定制的专业设备开发制造商。 如今,昆船打造“中国最强最大的自动化物流研发生产基地”的战略目标初显成效。

详细介绍

调试中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DCV高速分拣系统。

昆船 9亿建自动化物流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2013年10月国庆黄金周期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班起降5217架次,旅客吞吐量644788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1.25%,35.5%。在此期间,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运行平稳,这是该系统自2013年3月29日通过专家验收以来,经受的首次大考。

作为自动化物流及其成套设备的精品工程,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的平稳运行,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成套装备制造方面的国际化技术水准,也进一步夯实了云南在自动化物流领域的技术地位。

精品工程填补国内空白

机场行李自动处理系统是现代航空港建设中规模最大、最复杂的机电设备工程,是现代物流技术、信息技术与民航机场业务相结合的产物。

2009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将“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成套装备研制开发与昆明新机场应用示范”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交由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船”)和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联合研制。2010年3月31日,昆明新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项目正式开工。2011年9月30日,该项目完成所有机械、电气安装工作,之后全面进入系统联调和测试阶段。2012年5月,该系统通过了国家民航局组织的行业验收。2013年3月29日,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验收。

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是该机场的核心装备之一,其主要设备大多安装在位于地下 4.5米深处的数千平方米大厅里,由19套TTS输送线、15条行李输送线、16个行李转盘组成整套系统;自动循环进行行李分拣、安全甄别扫描与透视、识别条形码,流水线总长度超过13公里,每小时能处理行李9000多件。

该系统自2012年6月28日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日处理出发行李22000~27000件,通过了一夜转场、国庆黄金周、春运等三次大考,截至目前,未发生影响系统整体运行的故障,分拣正确率在99.99%以上,整体运行平稳顺畅,为昆明新机场运行和服务质量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坚实保障的后面,是强有力的物流自动化技术支撑,记者了解到,昆船公司研制的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攻克了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集成技术,解决了目的地编码输送系统、托盘分拣系统集成、自动输送、自动分拣、条码识别及智能处理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它填补了国内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成套设备国产化的技术空白,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0%。

这一成果的实现,得益于昆船在自动化物流系统及其装备制造上的精耕细作。

打造一流自动化物流研发生产基地

从1996年实施第一个项目至今,昆船已在自动化物流领域摸爬滚打了17年,先后实施了600多个项目,合同总额突破60亿元,成为我国物流装备行业经验最丰富的系统集成商、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个性化定制的专业设备开发制造商。

如今,昆船打造“中国最强最大的自动化物流研发生产基地”的战略目标初显成效。

从产品覆盖面看,昆船物流已从最初的自动化立体仓储,扩展为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自动化配送系统、自动化生产线物料处理系统三大系统;主要产品有软件产品、电控系统、自动导引运输车、堆垛机、自动货柜、分拣机等,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将运输、仓储、装卸、整理、配送、信息处理等多方面业务有机结合,能全面满足企业及流通行业物流专业化、系统化、柔性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

从市场占有率看,昆船除了保持在烟草工业、烟草商业等传统市场的领先优势外,已进入军方、电力、酒业、金融、科研、医药、机械、电子等10多个行业,并实现了出口。

从品牌影响力看,昆船已在自动化物流领域形成较好的品牌影响力。昆船牌仓储自动化物流系统是中国名牌产品,昆船物流先后获最受中国物流百强企业欢迎的物流技术装备提供商、物流技术装备市场自动化库最佳品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大民族品牌。

2012年,昆船物流新签合同(物流公司+机场物流)超过13亿元。从全国物流行业协会统计及相关数据看,这一业绩,确保了昆船物流在国内物流装备行业排名第一的地位。

接下来,昆船将进一步调整体制机制,合理配置资源,增强发展后劲。昆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正在实施统筹建设项目,投资9亿元着力打造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试验验证为一体的自动化物流装备研发生产基地。通过与原有工业园区工艺布局调整有机结合,优化工艺流程、提高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资源利用率,将把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的生产能力提升到年产30亿元以上。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