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基于RFID技术的叉车存取货纠错系统
2014-5-13
摘要:

基于RFID技术的叉车存取货纠错系统,充分利用RFID的读写器的天线射频覆盖范围有限这一特点,以及RFID标签的唯一序列号这个“身份证”功能,实现货物、货位一一对应。叉车工在存取货物时通过读取预定范围内的RFID标签,来判定托盘和货位是否为系统指定的,如果不是,系统给出告警提示。从而达到纠错的目的。

【概述】

国内某铝型材企业采用按订单生产模式,仓库存储的货物均是根据用户的订单生产出来的产品,所以其出入库频率较高。
   由于货架高度达10米左右,货位的层数达7-8层。在日常出入库操作过程中经常发生叉车工因视线不清,忙中出错,将料箱存错层,或者取错位置的现象,极大的影响了出入库工作效率,甚至影响到用户的满意度。
   RFID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大多是用RFID标签来记录货物的相关信息,并可实现非接触读写,而其的序列号(电子编码)的唯一性这个属性很少被用到。

【项目背景】

基于RFID技术的叉车存取货纠错系统,充分利用RFID的读写器的天线射频覆盖范围有限这一特点,以及RFID标签的唯一序列号这个“身份证”功能,实现货物、货位一一对应。叉车工在存取货物时通过读取预定范围内的RFID标签,来判定托盘和货位是否为系统指定的,如果不是,系统给出告警提示。从而达到纠错的目的。

【解决方案】

一、系统结构
   每个货位、每个托盘分别都绑定一个RFID标签,RFID标签的序列号和托盘及货位号的关系在WMS系统中进行绑定。货位和其上面的托盘上的标签均安装在能被同一读写器同时读取到的位置。如图1示意;

   1、在叉车的货叉架上,在不妨碍其正常运行的位置安装了RFID读写器、读写器天线以及给读写器供电的电池,如图2。


   2、在叉车的操作室内,工业平板电脑被安装叉车工触手可及的位置, 它是人机交互的窗口,同时又是RFID读写器和WMS系统连接的桥梁。
梁。
   3、系统结构图如下:


   1、RFID和托盘、货位绑定。操作人员通过RFID桌面读写器读取RFID标签的序列号,并在WMS系统中将其与某个编号的托盘或货位绑定,然后再将该标签固定到对应编号的托盘或货位上。因此,每个托盘和货位上都有了一个可以通过RFID读写器读取的“身份证号”。
   2、入库作业时,操作人员在WMS上进行入库数据录入时,将指定某个托盘放到某个货位上,叉车工在工业平板电脑上指令的提示下执行上架作业,在放好托盘准备退叉时,叉车工必须通过工业平板电脑确认操作的正确性,点击“确认”键,此时系统通知RFID读写器读取RFID的标签信息,如果能同时读到正确的货位标签和该货位上托盘标签的序列号,并且没有其他标签的信息,则系统提示操作正确,该次入库任务次才算完成。
   3、出库作业时,操作人员在WMS上下达出库指令后,叉车工在工业平板电脑上的指令提示下执行下架作业,在叉取托盘准备离开货位时,叉车工必须通过工业平板电脑确认操作的正确性,点击“确认”键,此时系统通知RFID读写器读取RFID的标签信息,如果能同时读到正确的货位标签和该货位上托盘标签的序列号,并且没有其他标签的信息,则系统提示操作正确,该次下架操作才算完成。

【客户收益】

   该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一直稳定运行,几乎将出入库操作准确率从原来的90%提高到了100%,极大的提高了叉车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约产能,创造效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音飞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