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四大工程”为物流港二次腾飞保驾护航
2014-4-10
摘要:

“打造‘西部物流港、现代产业城’,形成遂宁新的经济增长极,构建千亿物流园区,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配套、繁荣和谐的产业新城”。将二次腾飞的蓝图变为现实,物流港顺势梳理出了“四大工程”的实施路径。

  4月初,晴空万里,放眼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道路纵横交错,楼宇高低错落,一座产业新城已初具雏形。

遂宁物流港鸟瞰图

  “打造‘西部物流港、现代产业城’,形成遂宁新的经济增长极,构建千亿物流园区,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配套、繁荣和谐的产业新城”。将二次腾飞的蓝图变为现实,物流港顺势梳理出了“四大工程”的实施路径。即:实施产业培育工程,着力打造“四大中心”;实施龙头壮大工程,着力培育主业实业;实施优城拓园工程,着力打造“四个新城”;实施品牌创建工程,着力提升竞争优势。

  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铭超表示,审视当前的发展趋势,产业现代化、园区城市化是摆在产业园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物流港制定出了“四大工程”的实施路径,并将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重点强力推进。

  随着“四大工程”的推进,今年以来,物流港不仅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了快速突破,城市规模及城市人口也在逐渐扩张。物流港的二次腾飞后劲十足。

  产业培育激活发展潜力

  作为一个产业园区,实现园区腾飞,产业是园区发展的第一要义。

  秉承于此,物流港在完善自身功能的同时,不断加大产业建设力度,并在产业培育工程中坚持错位不缺位,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以现代物流为主导,物流、商贸、加工制造等产业聚集成链、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站在健坤商贸城项目旁边,不少项目的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物流港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随着健坤商贸城的建成,这里将成为遂宁以及成渝重要的商品采购中心。

  从商品的周转地变为中心地,正是物流港实施产业培育工程的初衷。

  “产业培育工程”的目标也更为明确:依托铁路物流园、远成西部物流园、海关监管区、综合保税区,建成公铁联运支撑体系和物资集散基地,成为接轨国际、服务成渝的西部现代物流中心。依托健坤商贸城、纵横、汽车交易中心等平台,聚集整合专业市场,依托物联亿达、北大荒等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形成全业态、大集散的商品采购中心。依托健坤总部经济区、四川安东总部、远成供应链金融结算平台等,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培育一批亿元经济楼宇,形成区域结算中心。围绕工业产品研发、加工、配送和生产性服务功能配套,壮大四川安东、立华新进、行盛玻璃等高新技术业,建成西部高新技术加工制造中心。

  培育自身的产业,不仅丰富了物流港的产业形态,也激活了物流港的发展潜力,让物流港在园区及物流行业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龙头壮大增强发展动力

  2010年,总投资30亿元、占地360亩的安东石油设备服务产业总部基地项目正式落户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

  同年,总投资约75亿元的遂宁健坤商贸物流城入驻物流港。

  随后,铁路物流园、远成集团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物流港。

  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入驻,物流港果断完善发展方式,大力实施“龙头壮大工程”,即:推动四川安东、健坤商贸、威斯腾物流、远成物流等入园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竞争优势突出的大企业、大集团,成为园区主业实业和稳定的税源。围绕扩大规模和技术革新,推进二次签约,二次投资。启动培育2—3个公司上市融资,增强企业自我造血功能。推动龙头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和行业自律,提高发展水平和组织水平,提升企业发展内涵,增强市场竞争力。严格项目审查制度、保证金制度和企业退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优质资源助推龙头产业发展壮大。

  龙头壮大工程不仅让物流港在产业发展中的重点更为明确,也为物流港的自我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载体。

  目前,铁路物流园内海关监管区,健坤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安东陶粒一期等项目全面竣工。远成、东正、威斯腾等现代物流平台加速形成,已聚集物流企业20多家。西部汽车交易中心、北大荒粮食电子交易市场、物联亿达等现代商贸平台加速发展,专业市场进一步聚集。物流港的发展动力正逐步增强。

_baidu_page_break_tag_

  优城拓园强化发展实力

  从当初的荒郊之地,到如今的产业新城。物流港在产业建设上快速疾进的同时,城市建设也阔步跟进。

  仅2013年,物流港便开工基础设施项目26个,竣工项目18个,基础设施完成项目投资6.5亿元。

  征战未来,胡铭超表示,物流港虽然具备了一座产业新城的基本形态,但要达到“神似”,就必须对现有的城市功能及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和拓展,从而将物流港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文明新城。

  于是,物流港大力实施“优城拓园工程”,即:按照“产城一体”的要求,不断优化核心区,高标准开发拓展区,着力创造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环境。建成海关监管区、保税仓库等国际交易平台,建成火车南站、远成公路货运场站等交通枢纽转换体系,建成网络结算平台、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等信息体系,打造经济繁荣的产业新城。建成南山国际学校、高升实验小学、妇幼保健院等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功能配套、服务完善的智慧新城。积极推动道路绿化、景观亮化工程,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田园新城。设置街道办事处,积极创建标准化示范社区,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文化鲜明、和谐共生的文明新城。

  品牌创建提升发展竞争力

  2010年,通过物流港这一平台,遂宁成功荣获“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

  带着荣誉探路,物流港在品牌建设上不断前行,相继成功创建国家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化基地、中国物流示范基地, 四川省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并助推遂宁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

  对于一个资源欠发达地区,品牌就是其发展资本,就是核心竞争力。

  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物流港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 。即:坚持以品牌创建为动力,提升物流港和入驻企业的建设管理水平;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纵深推进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国家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化基地、中国物流示范基地的建设,把已获取的品牌做亮做响。加大品牌营销力度,通过主办多种主题的会展活动、主动参与区外的大型商务会展活动、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销宣传物流港,增强影响力,真正形成品牌辐射和聚集效应,提升物流港的软实力。

  品牌创建工程不仅为物流港打开了二次腾飞的突破口,同时为物流港的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实施“四大工程”,建设产业新城。创新不止的物流港必定能将二次腾飞的梦想变为现实。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