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航运市场全球化 全产业链挑战给物流带来新机遇
2014-4-3
摘要:

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传递出的宏观政策信号,以及当前外贸形势,为我国海运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海运业该如何调整,才能抓住战略机遇期,破茧成蝶?日前,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接受记者专访。

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传递出的宏观政策信号,以及当前外贸形势,为我国海运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海运业该如何调整,才能抓住战略机遇期,破茧成蝶?日前,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接受记者专访。

向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

“随着我国贸易结构的调整,中国企业大量出去 ,产业布局趋向全球化,航运市场需求开始呈现全球性的特点,这为航运企业由主要承担我国进出口货物向全球承运人转变,再向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提供了机遇。”

贾大山介绍,从海运航线分布来看,我国的海运企业航线多为以中国为起点或终点的放射线,跨大西洋航线、美洲南北航线、欧洲以及非洲航线很弱,尚不是真正的全球承运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我国进出口的商品种类中,中低档所占比例较大。随着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我国航运进出口绝对量的增长将有所放缓,但对航运服务质量的要求却更高。“比如说冷链运输,要求提供全程产业链服务才有竞争力。我国的港口企业也好,海运企业也好,要开始从简单的运输,向全产业链去扩展,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

港口企业同样面临转型的大好机遇。贾大山说,中国的矿业、石油企业走出国门后,大型码头公司急需由港口内区域垄断经营企业向有规模、有实力的跨地区国际码头运营商转变。
   融资和税收政策与国际接轨

“海运业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际竞争性的行业。作为经贸大国,中国应从国家层面,制定保证产业链经济安全和具有国际竞争力、吸引力的经济政策,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海运发展模式和产业政策。”

如何才能抓住转型机遇,迎接即将到来的全产业链挑战?贾大山认为,首先要从国家层面保证融资和税收政策与国际接轨。“海运业的投资回报率长期低于资本的平均回报率。要获得平均回报,必须结合国情选择发展模式,并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

“第二个就是要构筑我国海运产业链整体参与国际竞争机制。重造海运产业链条,是实现海运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贾大山说,“我国海运发展模式是由计划经济脱胎而来的,航运业、矿业、石油业自成一体,条块分割,彼此之间缺乏信任,合作大都停留在战略层面。这就需要政府发挥作用,建立起产业链之间的互动关系。”

首先,我国应提高大宗散货的采购集中度和议价能力。其次,鼓励海运企业与大型货主通过股权收购、交叉持股等方式,加强资本纽带合作。再次,要按照市场化和互利原则,促进海运企业与造船企业、中国船级社的合作,带动相关制造业发展,推动我国船舶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发展。

做精做强主业 调整资本结构

“海运业是高风险低获益的行业,在做精主业的同时,也要懂得分担风险。这就要求海运企业调整资本结构,投资收益率高的行业,实现资本结构适度多元化。”

要想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积极迎接竞争加剧的挑战,海运企业自身的调整至关重要。贾大山表示,企业要认识到自身服务上的差距,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强做精海运业。

“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海运企业出现分化,部分国际大型海运企业通过自身调整,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信息化水平,在海运市场低谷时依然能够赢利。如马士基班轮公司,在2013年海运市场疲软的形势下,依靠成本控制、信息化应用和服务创新,取得利润的上升。我国的企业在这些方面有成效但不显著,充分暴露出精细化管理上的差距。”

为了承接将来更大力度的自贸区改革,航运企业和港口企业应该提高基础服务能力。贾大山建议,要继续完善航运基础服务,大力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适时提高码头自动化水平,树立亚洲绿色港口和作业效率技术典范;加大对航运基础信息的投入,全面提高基础信息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和可得性。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