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信息平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14-4-2
摘要:

经济活动是一切生产、分配、流通(交换)和消费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的总称,而物流服务能够将农业和工业产品的生产、再生产、流通和消费有效地贯通起来。

  经济活动是一切生产、分配、流通(交换)和消费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的总称,而物流服务能够将农业和工业产品的生产、再生产、流通和消费有效地贯通起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及基于物联网技术上的物流信息平台,在快速、及时、准确掌握经济活动构成要素变动状态和趋势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城乡进一步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物流信息平台功能展示

  构建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是促进城乡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的内在需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当前,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虽然现在交通运输比较发达,但以传统的物流方式,还不能按照产品生产和消费在种类、数量、时间、空间分布的一致性要求,实现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物品流通。而且,工业产品向农村覆盖及农产品向城镇输出的所谓“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仍然存在流通障碍。构建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是有效组织农业生产的重要途径,能够在较为广阔的地理区域内,通过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快速、及时、准确地采集和处理农产品种植、生长、收获以及种类、数量、时间和空间分布情况,为合理调度经济资源进行存储、再加工、流通等提供有效依据。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同样可以为工业产品按照种类、数量、时间和空间分布的一致性要求,在城市和乡村生产、流通和消费提供重要保障。总之,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不仅是快速、高效、便捷和低成本实现城乡货物流通的基础,也是有效监控、调配和管理城乡经济资源的重要信息支撑。构建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已经成为城乡经济向更深层次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

  构建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推动城乡经济向更深层次融合,首要的是建立农产品生产及生产状态监控和信息采集系统,统筹规划农业物联网建设。要把农业物联网建设与农业管理部门对农业生产种类、数量、地理分布和状态变化监控与调节的信息需求有效结合起来,建立宏观农业资源管理所需的农业资源监控与调节支撑信息系统;把农业物联网建设与农产品信息采集与处理系统的建设协同起来,降低交易成本,缩短流通时间,为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要融合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信息网络构建信息平台,采集和处理交通线路和交通运输车辆等物流资源使用以及物流状况信息,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宏观管理提供参考,为工农业产品生产者、消费者和物流服务提供者微观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构建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合理引导和有力支持。构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需要企业和个人的积极参与。在宏观层面上,要结合城乡物品流通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分步骤规划和建设覆盖城乡的交通网络、信息感知网络和信息服务网络,推动智能感知终端设备的研发、生产和应用,鼓励、引导和支持农业生产和流通的微观主体构建既适合自身需求又符合宏观规划要求的感知物联网络,为采集农产品及其关联的农业资源状态、数量和时空分布信息服务。从长远战略层面规划物流信息云服务中心分布与建设蓝图,推动支持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络和其他智能感知网络接入设备的物联网物流服务软件系统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大幅提高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信息采集、处理和分发的准确、及时、可靠和全面程度,不断拓展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微观层面上,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作为单独的个体,要将自己掌握的物流资源和其他相关资源,有效融入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并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的设计和建设,使物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既符合宏观规划,又能够满足实际需要。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