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一分钟发货近百件 仓储成本或降4成
2014-4-1
摘要:

目前,在发货“旺季”,仓储物流成为电商企业“扯后腿”的一环。综合电子商务物流基地的出现,除了汇聚并满足众多品牌仓储物流的需要,使电商企业的仓储物流环节外包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该基地弥补了目前电商企业自有仓储管理成本过高、仓储空间固定不变等缺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

目前,在发货“旺季”,仓储物流成为电商企业“扯后腿”的一环。综合电子商务物流基地的出现,除了汇聚并满足众多品牌仓储物流的需要,使电商企业的仓储物流环节外包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该基地弥补了目前电商企业自有仓储管理成本过高、仓储空间固定不变等缺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


一分钟发货近百件 仓储成本或降4成

上周六,佛山首个电子商务物流基地正式在禅城挂牌成立。该物流基地第一期设在1506创意城,规模将达到12217平方米。一分钟可发货近百件、企业仓储成本或可降4成,该物流基地给电子商务企业带来的效率可从这些数据中窥见一二。那么,在当前禅城电商企业发展呈几何级数增长的背景下,专业物流基地的出现,将给电商企业带来哪些变化?它能否为禅城参与区域电商竞争带来新的优势?

供应链管理“专家”涉足电商领域

从顾客在网上选好货物并点击“购买”开始,佛山综合信兴电子商务物流基地的工作人员电脑上立刻可显示出货物的具体信息及仓储情况,工作人员在放置相应品牌的仓库中取出该货品,经过电脑扫描、打包等步骤,即可进入配送环节,由快递公司把货物送到顾客手中。

与普通仓库不同的是,该物流基地并非对单一品牌的产品仓储和配送,而是可组成一个极其庞大的、汇聚各品牌的综合物流系统。

该基地的出现,可解决目前电商企业自有仓储管理成本过高、仓储空间固定不变等缺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

禅城电子商务协会负责人表示,佛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非常速度,电商企业在快速增长,但物流短板一直没有跟上,尤其缺少第三方的仓储物流服务,该物流基地的投入使用将弥补佛山电商产业的“空白”。

负责运营该基地的综合信兴物流有限公司,其核心业务是VMI(供应链管理),已经连续十三年为IBM和联想提供服务。

供应链管理的“专家”如今进入电商领域,除了使电商企业发货更方便,更直接而重要的改变是—仓储成本的降低。

该基地负责人浦方海表示,电商品牌IITA原来使用的是自己的仓储物流,但在尝试第三方服务后,很快就将全部业务转移给第三方提供。

“自有体系的缺点比较明显,不管是购买还是租用仓库,单个企业的空间是固定不变的,一旦订单暴涨,仓库就可能爆仓。平时淡季,仓库的空置率又比较高。”IITA负责人说。

浦方海告诉记者,综合信兴电子商务基地做平台服务,企业仓储服务按照实际使用空间结算,保证企业订单弹性。“既解决淡季空置浪费,又可以保障订单的空间弹性。”

“由于物流基地的整体发货量要比单个企业大很多,我们跟快递公司的谈判价格优势明显。”浦方海说。

据了解,色非女鞋目前正在使用该基地的物流服务。色非向记者算了笔账,快递成本加上人员成本,使用第三方服务将原来下降40%。“第三方是专业仓储,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成本还是很有优势的。”

要满足诸多电商企业的仓储物流需求,必须具备庞大的空间,位于1506创意城内的该综合物流基地一期,规模将达到12217平方米,二期面积为38000平方米,三期仍在选址中。

综合物流基地专注“幕后”

本地知名电商品牌“AMII”诞生于华远东路附近的城中村中,但很快1000多平方米的仓储、办公地方已经不够用,产品几乎挤爆仓库,该公司不得不搬到了1506创意城内。

电商企业在诞生之初,就已注定与仓储物流有着不解之缘。时至今日,对于电商来说,仓储物流常常会成为“扯后腿”的一个环节。

“遇到销量暴涨,十几万件商品按照要求,可能三天内就要发送出去。如果处理不及时,退款率就会大涨,结果仓库忙了半天,钱也没赚到。”佛山创意产业园一家电商坦承,因为爆仓而发生的退货退款情况并不少见。

事实上,能拥有完整仓储管理的电商仅是少数,许多佛山中小电商更普遍的是租用一个小型仓库,配置几个拣货、发货员来进行订单处理。

“电商仓储物流因为投入成本太高,大部分电商不愿意掏这个钱,所以后方水平起不来。”该基地负责人浦方海说,电商企业完全不需要自己来做仓储管理。

专业化的仓储管理对于刚起步的中小电商来说恰恰是空白,而这正是佛山综合信兴电子商务物流基地要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该物流基地的特点是用整套方案去解决电商企业的仓储物流环节,企业只需要做好前端的销售、推广环节,后端的仓储管理、订单处理、分发、打包、发送快递等环节则由物流基地完成。

电商“色非”负责人认为,电子商务已经从作坊式运作发展到专业团队管理阶段,电商需要专注于做自己擅长的事,把其他事情外包给专业团队去管理。

在北京、上海、浙江等电商发达地区,专业化的第三方电商仓储物流已经非常成熟。一个例子是,位于北京的IITA内衣品牌,在使用综合信兴电商仓储物流服务后,成交金额提升一倍。

智城电商大学启动,一系列动作引人瞩目。这距离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落户禅城南庄绿岛湖仅有20天。而很快,佛山首个电子商务物流基地的挂牌成立,又把焦点引回禅城。

从暗自生长、不受重视的草根业态,到载体快速崛起、各区乃至镇街纷纷出台政策支持,乃至在两会上被频频点名,电商已成为佛山近十年来“受宠”速度最快的产业。与此同时,原本并不明显的区域产业竞争,也正日渐鲜明。

从禅城、南海,到顺德、三水,在佛山的电商布局竞争各种元素中,物流正在扮演一个并不十分抢眼,但又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随着整个产业需求增加,专业化的物流基地或园区是否将成为新的区域电商竞争热点?也许答案的揭晓正在渐行渐近。

电商物流的“沉默”布局

在电商物流方面,禅城绝非最早落子的棋手。尽管位于佛山创意产业园的信兴物流号称佛山“首个挂牌的电子商务物流基地”,但实际上佛山各区对电商的重视和布局,此前早已开始。相比佛山创意产业园、广佛智城、佛山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电商载体园区的高调,不少物流项目由于尚未投用、处于幕后,但又规模巨大,因此显得相对“沉默”。

南海区去年引进的最大项目之一、落户丹灶的普洛斯丹灶物流园即以电商为主打。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将成为佛山制造业和电子商贸业的重要纽带,通过其全国布局的物流系统,以及与电商龙头的密切合作,帮助佛山本地企业强化供应链,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联合。

作为全球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的跟随者众多,中粮我买网、唯品会、乐蜂网、梦芭莎、屈臣氏、迪卡侬以及电商物流服务商百世、德邦和韵达等企业将跟随普洛斯进驻佛山。这无疑将导致相关品牌物流消费蛋糕的重新切割。

与南海类似,三水的电商物流发展也以引进大项目为主。该区提出在乐平镇打造华南电商物流港的目标,计划在3至5年内,吸引10家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商企业建立华南区域总部。去年三月有消息称,投资达10亿元的苏宁电商华南运营中心项目落户三水,集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中心、呼叫中心、培训中心于一体,达产后将支撑每年300亿元以上网购商品的周转和配送。

但三水看好电商物流的镇街不止一个,在这一产业中,该区在空间、成本和区位方面的优势有机会得到充分利用。今年初,三水大塘镇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塘工业园已经与世界500强美国安博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佛山三水电子商务综合物流园。首期250亩工程,并预留1000亩作为后续发展。未来一旦形成规模发展,经济产值可突破40亿元。

在电商发展相对成熟的顺德,本地企业的敏感令人惊叹。据悉,去年一些顺德企业在北滘组建了一个专为电商企业进行仓储管理和集中配送的物流仓,成功为电商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欧浦钢铁网相关负责人万林秋也透露,作为传统企业的欧浦钢铁,为了应对电商发展,其分公司设置了物流企业,直接服务顺德制造业。

小微企贴身服务需求待满足

早在2010年,德意志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为王》就做出了“得物流者将得天下”的提醒。而在佛山这个仍在形成中的电商产业群,这种迹象已经越发明显。

而佛山官方对电商物流的重视,其实早于很多人的想象,甚至早于市场高峰的来临。早在2010年,为落实国家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工作,佛山就出台专项文件提出,要培育集销售、仓储、物流金融、物流信息、加工、配送等“多位一体”的现代物流企业,逐步建立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一体化无缝对接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文件中提到,佛山将重点建设禅城城北商贸物流园区,优先发展禅城城北商贸物流园区的铁路国际口岸、城市配送、国际快件业、第三方物流。

不过电商的发展速度似乎远远超过了物流产业的预计。佛山电商企业此前已经感受到了物流压力,去年6月,在官方组织下,顺德电商与物流企业召开座谈会,探索解决物流瓶颈。当地电商协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提供一个与物流公司正面交流的大型平台来为商会企业的物流配送升级加速。然而在去年12月,仍有龙江物流公司停业,一度引发当地家具电商危机。

即便是电商更发达的广州在电商物流方面的短板也仍限制了一些企业发展,京东CEO刘强东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采访称,京东在广州甚至整个广东的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仓储,“不是不想租,而是一直租不到。”

在此背景下,物流无疑将成为各区电商发展的关键,甚至成为影响产业竞争力的要素。而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凸显,也意味着佛山的电商物流服务供应,仍未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存在进一步细分的可能。

“市面上不缺物流企业,但我们需要一个更贴近服务企业的电商物流服务商,甚至是要乐于为小微电商服务,所以我们正在考虑这家电商基地。”在上周六的挂牌仪式上,一家佛山创意产业园的服装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介绍,目前在南海、禅城不乏可以租赁的物流仓库,面积在数百至一千多平方米,有些也配有24小时安保系统与可视监控设备。此类仓库主要是场地出租,以及一些安保和装卸服务,但电商物流最繁琐的仓储管理还是要靠电商企业自己,而且租金单价较高,对创业期电商而言,需要更细化的低门槛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搜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