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旺季爆仓淡季空置 仓储物流遇瓶颈
2014-4-1
摘要:

越来越多的佛山传统企业“触网”,电商“火”了。然而每逢节假日促销,屡屡发生的“爆仓事件”却让人扫兴。企业的仓储物流短板如何解决?上周六,佛山首个电子商务物流基地在禅城创意产业园挂牌成立,电商企业的产品将通过这一第三方的物流基地服务来实现仓储、订单处理及发货快递等流程,从而大大减少物流环节的压力

越来越多的佛山传统企业“触网”,电商“火”了。然而每逢节假日促销,屡屡发生的“爆仓事件”却让人扫兴。企业的仓储物流短板如何解决?上周六,佛山首个电子商务物流基地在禅城创意产业园挂牌成立,电商企业的产品将通过这一第三方的物流基地服务来实现仓储、订单处理及发货快递等流程,从而大大减少物流环节的压力。


旺季爆仓淡季空置 仓储物流遇瓶颈

市电商协会数据显示,近年来禅城区电商企业快速发展。2000年全区电商交易额仅为3.5亿元,到去年12月,全区电商企业已达12590家,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42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短短十余年,电商交易额翻了上百倍。

然而,在电商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仓储物流瓶颈却愈发明显。在各大电商节期间,电商企业仓库爆仓或快递公司爆仓的现象屡见不鲜,中小型电商企业应对大规模发货量的能力更是孱弱。“仓库管理是关键环节,爆仓往往发生在这一环。”佛山色非鞋业电子商务负责人说,“爆仓现象不仅快递公司有,电商企业自身可能更严重。”

“十几万件商品按要求可能三天内就要发出。如果处理不及时,退款率就会飙升,结果仓库忙了半天,钱也没赚到。”另一电商坦承,因为爆仓而发生的退货退款情况不少。

据介绍,目前拥有完整仓储管理的电商仅是少数,许多中小电商普遍是租用一个小型仓库,配置几个拣货、发货员来进行订单处理。

上周六下午,佛山综合信兴电商物流基地在创意产业园挂牌。据运营方介绍,将用整套方案去解决电商企业的仓储物流环节,目前已和韵达、申通、汇通等快递公司协商,降低快递成本。记者了解到,物流基地首期面积预计将达12000㎡。目前佛山创意产业园共有200多家电商企业聚集,因此物流基地率先与创意产业园合作。

运营方还表示,物流基地将“散租”给电商企业,按体积收费,电商企业节约成本。即每天按照企业的产品数量来安排仓储体积,而不固定企业的占用面积。系统将会每天算出电商企业产品占地情况,按体积进行收费,每月结算一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物流搜索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