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领袖论坛一 物流技术下一站在哪
2014-3-25
摘要:

3月20日,由物流搜索网主办的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盛大举行,本次峰会邀请来自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的专家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围绕“重新定义物流技术”,从仓储技术、运输、搬运装备、物联网、信息化等细分领域,到企业战略、市场渠道等企业运营理念,再到医药、零售、电商等多行业、多层面变革中思考与突破,发现物流技术的真正价值,并赋予全新的理解和认同,共同寻找物流技术的下一站。

  3月20日,由物流搜索网主办的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盛大举行,本次峰会邀请来自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的专家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围绕“重新定义物流技术”,从仓储技术、运输、搬运装备、物联网、信息化等细分领域,到企业战略、市场渠道等企业运营理念,再到医药、零售、电商等多行业、多层面变革中思考与突破,发现物流技术的真正价值,并赋予全新的理解和认同,共同寻找物流技术的下一站。

   以下是人物观点:

唐倚智

唯品会高级副总裁

  一、智能是智慧的表现手段

  智慧是人类的一种认知,一种感受,一种思维。智慧的着力点更在于创造、创新,而智能的层次要低很多,他是智慧的一种表现手段。

  智能着重于实现我们的思想,而智慧有一部分是可以实现的,有一部分是不可以实现的,智慧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智能更注重于科学。

  二、科学技术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物流技术水平或者说物流设备水平,是中国整个工业技术水平的反映。而现在的企业可能更多的关注于如何盈利这样比较低层次的智能问题,没有考虑研发、创新这方面比较智慧的问题。

  企业要发展,要想在自己这个行业里的某个领域研究比较透,有自己一些创新的东西,就应该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我们可以和我们的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也包括和号召性比较强的公司合作,这样企业才能走的更加长远。

  三、用一个亿促进中国物流业发展

  在电商这个领域,中国电商自动化物流体系还不能够跟韩国和日本大公司去媲美。这方面我们还差很多,我们唯品会专门成立研究院,将来还要做一个事情,我们要在全中国甚至全世界聘用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人。

  要搞一个自动化物流中心,我们愿意投入5000万或1亿来做这个事情,中国的企业不是没钱,而是在国内没有看到成功案例,风险不太可控,这个投入也许打了水漂,但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须要做这个事情。

_baidu_page_break_tag_

Michael Dong

曼恩商用车辆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一、智慧掌握方向,智能助力发展

  在理解国内需求、国内业务模式和国内的成熟物流环境的基础上,借鉴国外一些新的经验和已经成型的成果,运用到我们物流行业当中,对整个物流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和指引作用,这是智慧。

  而智能是一个工具,就像卡车上的智能功能,可以让卡车更人性化,更实用,这是对物流方面有很大贡献的。

  二、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阶梯

  当今社会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我们的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跟上时代的潮流、跟上时代的步伐,这就需要我们的技术要不断的创新。

  比如卡车在路上是实行联网状态,对于卡车的一切信息都是透明公开的。甚至提前知道卡车什么时候要保养一下、维修一下等等。只有这样,我们的市场才会更加广阔,用户才会对我们满意。

  三、面对现实,用于挑战

  任何企业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每个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

  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更重要的就是要敢于挑战现状,我们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勇敢面对,积极改善和处理,敢于挑战。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姜荣奇

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一、智慧物流个体中存在智能

  智能物流是个体和各方面存在智能,以本身设备作为一个判断、分析、和运行的一个基础。

  但是智慧物流,物流前面加一个智慧,在各个不同的智能系统之间通过一定的网络系统相互连接、分析、判断,再作出更好的决策。智慧物流整个概念大于智能物流。反过来智慧物流可以为我们某个单个系统提供更智能的决策。

  二、智慧和智能指引物流发展方向

  智慧物流和智能物流说的是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对于不同行业不同的东西,沿着智慧物流方向下一站发展不一样。

  有一些物流系统是智慧物流,但是对一些行业现在还没有实现这个智能和智慧的需求,所以不同行业自动化的物流需求和发展阶段不一样,也不同。我们只能说智慧物流和智能物流是一个方向,下一站应该是什么样,不同行业,不同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研究。

  三、技术创新和应用是企业发展的王道

  我们要想实现我们今后发展的道路,最应该关注的就是制度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

  企业就像是一潭水,只有源源不断的注入活水,才能保持永久的活力,而制度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就是那让企业充满竞争力的活水。

_baidu_page_break_tag_

谢德安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一、智慧源于动态,智能体现静态

  智慧是具备可调试解析和发展能力的动态。我们说智能叉车,他有自动的停止功能,这是一种智能,但是如何把他整个结合在仓储系统里面,让他达到更高的运作效率这是需要智慧的。

  再比如说叉车也有GPS,他也有远程诊断,这种是智能。但是如何把这种智能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能够把这个叉车日常运作的参数变成他日常运作的一些具体的事物做一个总结,来帮助客户作业效率更高,运营成本降到最低,这就是智慧。

  二、绿色节能是物流发展的方向

  环保,从洁净能源开始,比如排放标准,北京已经提出排放标准路线图,是否有很好的实施到位,怎么监控实施,以及这样的实施效果是否在全国其他城市进一步推广。

  再比如限号出行,这些方法措施怎样实施才有效,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

  三、物流发展更加社会化

  首先从装备角度来说一定往人性化方向进展。

  我们说社会化物流,智慧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动态的发展,他能够自我协调,社会化物流要实现真正的整合。

_baidu_page_break_tag_

          柴小舟            

霍尼韦尔扫描与移动技术部大中华区总经理

  一、智慧代表人,智能代表物

  说到智慧和智能的区别,智慧更偏向于人,智能更偏向于物,这可能是两个根本区别。

  我们提到所谓智慧城市,智慧物流,通常讲的是一个大的系统,例如智慧城市会提到环保、低碳,效率,这里面可以有各个子系统加起来变成大系统。

  二、人性化服务是物流装备发展的下一站

  我们的技术发展了,双手解放出来了,必然提高人性化服务就成了我们发展的下一站了。

  在用户体验上、派送环节上、操作上都向着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这样我们的企业才会更具有竞争力,市场才会更加宽广。

  三、政府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两辆马车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鼓励,政府的法律法规、标准,对整个行业发展具有前瞻性,怎么样能够更好的保驾护航,这是个重点。

  人才培养也很重要,大家不要老是想着从其他企业那边去挖人,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这个责任跟义务去培养、造就这些物流行业的人才。

_baidu_page_break_tag_

                 恽绵                    

德利得物流运营总监

  一、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

  大家总结的观点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方面很清晰。整个大智慧,大自在才是形成我们智慧的一个基础体系,在我们智慧地球、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里面,明白一切事情是智,了解一切事情叫慧。

  二、抓住关键 迎接未来

  通过几位嘉宾的讨论,可以看出,创新、挑战、开拓、人才,抓住这几个关键点,我们下一站就会在我们努力下到来。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