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行业向污染宣战 致力环保发展绿色物流
2014-3-14
摘要:

近年来,物流业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在节能减排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当前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下,与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节能减排迫在眉睫!

近年来,物流业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在节能减排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当前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下,与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节能减排迫在眉睫!

物流行业向污染宣战 致力环保发展绿色物流

物流业如何节能减排,向污染宣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们采访了部分物流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挖掘我国绿色物流发展不尽人意的根源,了解他们在发展绿色物流方面的做法,倾听他们对发展绿色物流的建议,试图探寻一条加快我国绿色物流发展进程,推动物流行业产业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而物流业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如何节能减排,助力绿色经济,不仅是行业应该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而且也是推动行业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物流业升级版的要务。 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中,全国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PM(颗粒物)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如果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颗粒物)超过90%。”

201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居世界第二,平均每人就有6.8个快递。在快速增长的快递业务背后,堆积如山的包装成为固体废弃物处理的新问题。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助理王跃中不无忧虑地表示,在城市固废中,包装物一般能占到20%左右,从目前的情况看,随着快递业务量的激增,包装物的占比不断增加。如此大量的包装废弃物,如果没有规范的管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过度包装以及回收再利用不当,也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同样不容忽视的还有制造企业供应链污染。许多制造企业,在布局时没有考虑物流的规划设计;有的企业现有的总体物流格局不清晰、物料流程混乱;有的制造企业的生产流程不合理,物料流动路径长,重复搬运多。这些制造业供应链流程的不尽合理,造成的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也不容小觑。

发展绿色物流,减少行业发展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一方面需要交通物流行业采用更加节能环保物流装备,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化等相关技术的应用,运用先进的运输组织方式,优化物流作业流程,发展精益物流。这不仅可以治理环境污染,还能降低物流运营成本,提高物流效益,助力经色经济,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日照港(2.35, 0.02, 0.86%)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传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日照港通过实施粉尘治理工程、海洋环境保护、绿化工程,降低自身发展对周边环境的伤害,同时,结合港口规划调整建设工作,推进泊位、堆场合理布局,探索引进先进设备,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从源头上消减作业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在港口企业大力发展低碳物流的同时,与之密切相关航运业又是如何降低碳排放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3.38, 0.01, 0.30%)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马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运业节能减排,调整结构很重要,因为最终的办法是要采用新技术,也就是说,要科技节能,这是根本之策。比如像节能船,我们会拆掉一部分高污染、高排放的船,重新建造更加新技术的船舶,使它能够节能减排,一个是控制成本,一个是履行社会责任,这也是结构调整的题中应有之义。还有一个是管理节能,粗放式的发展必然带来高污染、高排放,那么,精细化的管理也会带来很大的节能减排效果。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出来增效跟民生相结合非常重要,关键是倡导全民这种精益的意识,精益是一种习惯,一种观念,企业也应该这样来做”。

同样作为碳排放大户的公路运输企业,则采取了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空驶率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徐冠巨告诉记者,传化“公路港”平台,通过实体平台与信息平台的联动,打通上游货源信息、中游物流服务信息和下游车源信息的物流价值链,实现车、货信息快速高效匹配,从而大大提升了货车运营效率。


_baidu_page_break_tag_

目前,传化化“公路港”建成并成功运营了杭州、成都、苏州三个基地,据测算,仅通过这三个基地的运营,每年可减少货车空载里程约3.9亿公里,相当于绕全国高速公路4000多圈,节约柴油5900多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万吨,相当于1000万棵树一年二氧化碳的吸收量。未来,随着“公路港”平台全国各大城市网路化布局的推进,其产生的节能减排效应将以几何级倍数扩大,前景十分可观。

在降低污染物排放方面,“零排放”新能源车应该发挥的更大作用。事实上,减少物流业污染物排放,发展低碳物流,不仅需要更新物流硬件设施,提高信息化水平以优化物流作业流程,更需要整合物流服务链条,从物流供应链的上、中、下游每个环节的综合角度实现降低碳排放,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集约化经营、减少运输等服务过程中的碳排放。一方面,从企业内部系统流程中贯彻绿色、低碳,用精益化管理达到高效运转,进而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从企业外围,整合供应链上的优势资源来为企业服务,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的协作。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