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昆船AGV两项国家标准将于3月1日实施
2014-1-27
摘要:

由昆船公司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主持编制的“GB/T30029-2013自动导引车(AGV)设计通则”和“GB/T30030-2013自动导引车(AGV)术语”两个国家标准于2013年9月27日正式发布。标准报批稿通过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查,自2014年3月1日实施。

由昆船公司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主持编制的“GB/T30029-2013自动导引车(AGV)设计通则”和“GB/T30030-2013自动导引车(AGV)术语”两个国家标准于2013年9月27日正式发布。标准报批稿通过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查,自2014年3月1日实施。


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对昆船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标准的制定,不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甚至有时还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近年来,很多企业意识到参与国家标准制定的战略意义以及标准对企业形象提升的重要性。现在社会上有一个流行的提法: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充分说明了主持参与制定行业、国家标准对企业的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率先调整产品质量,以抢点市场先机;2.提高企业在同行业和市场的知名度,打造企业品牌;3.引导同行业的发展方向,甚至引导行业的重新定位;4.提高本企业产品的市场认同度;5.有利于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项目的由来

  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积极与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次交流、沟通,2009年提出制定“自动导引车(AGV)设计通则”和“自动导引车(AGV) 术语”两项国家标准的申请,于2009年8月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艰难的项目实施过程

  项目获得批准后,由时任研究院院长李攀亲自挂帅,成立了由AGV事业部(现云南昆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基础部相关人员组成的项目组。项目组收集了大量的国内、外相关资料和标准,并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梳理。

  标准根据GB/T1.1-2000和GB/T1.2-2002《标准化工作导则》的规定编写,同时,坚持与现行有关标准协调、一致的原则。项目组经过讨论确定了标准的主要内容,编制了标准草案,并在研究院范围内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草案。

  2011年4月,在充分了解、分析国内外相关标准的基础上,项目组编写了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草案,通过了昆船公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先以企业标准的形式在企业内试行,同时,将征求意见稿发到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1年7月,物流仓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组织了行业内制造厂、用户、检测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广泛征求意见。2011年9月7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标准协调会,在此基础上,于2012年3月整理出了两项国家标准送审稿。

  2012年4月,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了标准审查会议,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技术审查,形成了标准报批稿。标准报批稿通过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查,于2013年9月27日正式发布,自2014年3月1日实施。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