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新疆物流信息平台建设需合力
2013-12-9
摘要: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各类企业发现,很多企业都涉足于物流信息平台的开发与管理,整体发展势头可谓迅猛,但物流信息平台整体水平却并未明显提升,新疆物流业成本还是居高不下。新疆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呈现出多头发展、力量分散的局面。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各类企业发现,很多企业都涉足于物流信息平台的开发与管理,整体发展势头可谓迅猛,但物流信息平台整体水平却并未明显提升,新疆物流业成本还是居高不下。新疆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呈现出多头发展、力量分散的局面。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政说,现代物流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货物运输,而是一套对货运资源进行系统管理的经营体系,专业化的物流信息平台是这套经营体系的基础要求。新疆物流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严重制约了本地物流业的发展,鉴于此,新疆物流业要发展,就离不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提升物流信息技术应用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业,而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则更为重要。

    

      其实新疆早已开始重视物流信息平台的发展,在新疆物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作为我区物流业发展的八项重点工程予以明确规划:重点发展公路物流信息平台、物流园区信息平台以及其他专业物流信息平台,实现物流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规划期内,优先建设以新疆区域为基础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提高公路运输的组织效率。推进龙头企业和大中型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快优势重点产业、行业、物流枢纽城市的物流信息建设,逐步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物流企业侧重自营管理

      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大宗货物第三方物流为主的综合物流企业,去年,其货物运输总量已经是全疆民营物流企业之最,这样一家有着充足运力的企业,早已开始布局自己的信息化平台。

      该公司信息技术总监胡建林介绍,目前,由企业自主研发的物流信息平台已经初具规模,该平台不仅为企业主营的运输业务提供货源信息和运力信息,在使用GPS系统管理车辆的同时,还研发出基于LBS位置服务的手机终端,平台系统不仅功能强大还方便使用。该平台还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内部管理结算系统,运输单据实现网络影像传送,甚至已经形成了精确到秒的定价体系,满足车辆运输的运价要求。这一套系统的使用,让企业车辆不断提高配载率,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原来公司做1亿元的订单,需要20名业务人员,现在还是20名业务人员,每年的订单额已经接近6亿元。”胡建林说。

      如此强大的信息平台,在企业看来其真正发挥的作用却不令人满意。该公司董事会秘书王略说:“研发这样一个平台对企业来说投入非常大,就目前情况来看,充其量叫信息管理系统,还算不上平台,因为它的社会效益还没有完全体现。”

      作为物流企业,开发信息平台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物流效率,功能开发也要优先满足企业自身需求,但一个公共开放平台的逐步组建,不可或缺的就是社会资源的整合,如果只是一个企业内部的信息,即使赋予公共职能,公共平台职能也非常有限。

    王略说,目前企业自主研发平台上的货运信息基本上都是企业自己开拓的,主要供企业自己使用,不能进一步开放平台是因为阻力很大。首先是硬件的封闭,很多运输企业都有车辆GPS跟踪系统,但每个企业的接口都不一样,由于当前车辆以及货物运输管理的复杂性,这些数据不易被整合起来,平台数据扩张出现瓶颈。其次,平台扩建所需要的车辆和货源信息涉及很多物流企业的利益,如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势必加剧这些物流企业的竞争压力,因此很多小企业不愿意共享发布信息,这让平台数据扩张再次受阻。再次,政府职能部门所掌握的车辆信息、身份验证信息、GPS信息等相关信息目前社会共享程度有限,不利于信息与平台的整合。

      迫于平台研发和推广的超高投入,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不得不让研发平台优先满足自身业务需求,在提高自有运力物流效率的同时,以平台为竞争力,吸引更多社会车辆为企业开拓业务,这也让平台功能更加偏向于企业管理,其真正应该发挥的提高物流效率、整合物流信息的“大平台”功能推进缓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由物流搜索网编辑整理,不代表物流搜索网立场。如需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来源:新浪网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